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是谁重塑了你的面料消费观?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26

  本刊记者-邬莹颖  

  7月的江南水乡柯桥,一片郁郁葱葱。104国道上,悬挂外地车牌的车辆不断朝市场进发,红绿灯前时常排起长队;滨海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车间里,加紧出货的催促声不绝于耳;中国轻纺城各大市场内,打包发货仍然是每天傍晚柯桥一道特有的风景线……敏锐的柯桥人已经意识到,与其埋头织造,不如认真思索、寻找摆脱同质化竞争的“秘密武器”。

  面料,是消费者感受服装最直观的媒介,也是驱动服装发展的原动力之一。从颜色、纹路到质地,面料传递着纺织企业的功力和工艺魅力,当服装赋予其创意灵感时,面料的可能性是无限的。连在市场里物色下季新款的客商,都深谙柯桥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气象,针织、梭织、提花等面料琳琅满目,牛仔、粗纺、毛呢等品类也在市场的孕育下蓬勃发展。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进中国轻纺城市场,探求在采购商“更快的速度、更好的体验、更低的价格”这一共同诉求下,市场经营户如何修正自己、更新自己、夯实自己。

热点 | 是谁重塑了你的面料消费观?

  不专业

  怎么挺得直腰杆?

  在东升路市场,有这样一家主营毛纺面料的门市,他们自主研发的面料分享给客户后,一些客户甚至主动加价,只为了获得充分的产能或独家使用的权利。

  “这是一个讲究穿着个性的时代,走在大街上,最怕的就是‘撞衫’,人们的着装理念正在发生变化。相应的,毛纺产品时装化是大势所趋。”粗达毛纺负责人缪建华表示,“以往保守、传统的设计思路一定会在市场的验证下逐步萎缩,专业、时尚的设计将提升品牌形象,也能吸纳更为广扩的消费群体。”

  毛纺作为传统面料,很难像女装面料那样在花型上进行大幅的创新,但在毛的细度、长度以及色牢度等方面,却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粗达毛纺就是从毛纺产品的细节入手,将企业的“专业”发挥到极致。

  记者在其门市中看到,粗达毛纺涵盖近两千个品种的毛纺面料,价格最高的一款要800元一米。缪建华介绍,这款纯羊绒面料的原料从北美进口,制成面料后质地细腻、透气保暖,适合制作成高档女士毛呢大衣,成衣价格可达万元。

  除了稀缺的原料,面料的品质更是决定其价值的重要因素。缪建华说,为了确保产品品质和专业度,他们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超过300多万元,研发新品面料200余款。

  十足的底气,来自粗达毛纺的自主研发、核心工艺以及专注专业的从业态度。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粗达毛纺同样给予了其他企业这样的启示:不要把眼光仅仅局限在花纹、颜色的流行趋势上,更应该从面料的源头——材质抓起,这才是融合理念下的生存法则。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转型高端毛纺市场以来,粗达毛纺客户遍布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并和雅戈尔、利郎、罗蒙、七匹狼等服装品牌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热点 | 是谁重塑了你的面料消费观?

  不引领

  怎么驶得出新航道?

  柯桥纺织产业经过数年的积淀,已拥有了雄厚的制造优势,在外人看来,即使单靠稳定的贴牌加工,或者凭借廉价的制造成本单纯跑量,柯桥也可以躺在可观的利润之上高枕无忧。但柯桥纺织企业深谙“不进则退”的道理,他们总是在寻求新的突破。

  如今,个性化消费带来 “短频快”的新一轮竞争,正在柯桥形成新优势。一改以往几万、几十万米的大体量单一型订单,多款式、小批量的订单在柯桥市场上也成为普遍现象。这种变化所带来的设计理念、主题风格、面料材质、工艺制造等方面的创新考验,检验着柯桥时尚产业适应新环境的生存能力。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记者能够强烈地感觉到柯桥纺企对于迎合和引领市场的迫切心情。“谁能跳出同质化的竞争态势,面料是否真正为市场所需是一个标志。”东市场新锐利纺织负责人李孝华表示,“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后再进行研发,会给企业今后的生产方向提供有实效的思路。”

  除了注重面料的艺术风格、领先的工艺技术,新锐利纺织还会从面料的实际应用、营销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因为对于面料来说,不仅要符合本季度的流行趋势,还要具有可延续的生命力。李孝华谈到,“从目前来看,行业的同质化程度很高,其实企业投入研发的经费并不少,但很多企业在前期的研发投入比例上没有预算与规划,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往往会增大企业的风险。”李孝华坦言,目前新锐利在研发新产品时,都会有平衡和相应的分配。“有了新产品后,我们不会一下生产太多现货,而是先给客户寄样,通过他们的评定再来决定后期的方向。”

热点 | 是谁重塑了你的面料消费观?

  不创新

  怎么竖得起标杆?

  有着同样出色表现的,还有位于老市场的海迪纺织。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女装面料设计、生产、销售的企业,通过近20年在市场中的“沉浮”,已经获得了相当的市场占有率。他们如何获得市场的认同和青睐?海迪纺织“掌门人”陈婉青认为,产品创新的另一个思路是让年轻人参与到门市的整体运作中,这也是大环境下融合理念的生存法则。因为正是女儿蒋晨晨的加入,陈婉青的海迪纺织获得了新的市场活力。

  记者了解到,蒋晨晨在老市场二楼开辟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展厅,共展出500余款面料及部分样衣,既方便客户选款,又起到了新品发布的作用。在这个年轻人眼里,这个展厅是她继承父辈事业跨出的第一步。她认为,创新应该在充分沟通与磨合的基础上,真正结成市场需要的“果实”,这样皆大欢喜的局面,才能使展厅的后发效应更富商业价值。“我在展厅中加了不少绿植、香薰和音乐的元素,这不仅是展示厅,也是一个洽谈室。展厅入口处还用到了大屏电脑,在传统门市电脑一般就是做账使用,会朝里放,但是我们的屏幕是朝外的,把产品成衣以幻灯片的形式循环播放给客户,也算是一种自我营销……”在蒋晨晨手中,海迪纺织未来有无限可能。

  在联合市场,由芳菲季节、九零风尚、焕彩巴黎等28家柯桥知名窗帘品牌商抱团组成的“匠心联盟”也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一个家纺人共同交流的新平台、新品牌,“匠心联盟”分担入驻品牌传统门市的功能,以新品展厅的形式存在,提升入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延伸柯桥家纺产业的附加值。

  展厅、联盟这些传统门市创新发展的举措频频落地柯桥,透露积极信号。这既是对柯桥目前正在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认可,也为柯桥纺织全品类发展补齐了短板。对于大部分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纺织企业而言,如果更多地考虑到市场,意识到创新的价值所在,那么这种基于自发的平衡理念,对未来的稳定合作与良性发展不无裨益。只有市场与创新能够互相尊重并且珍惜的时候,才能够形成强大的合力。企业也能在这种发展方式中,获取审美价值,同时获得市场的切实回报。 

热点 | 是谁重塑了你的面料消费观?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