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抗疫发展中的柯桥底气:打出组合拳,合力战疫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05

  本刊记者 邬莹颖

  开栏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复工复产情况逐渐好转。为保障经济平稳发展,柯桥区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思路,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市场复业,扎实推进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建设。本刊特开设“抗疫发展中的柯桥底气”系列报道,以“战”、“爱”、“变”、“赢”为关键词,从四个方面深度挖掘中国轻纺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战都要赢的信心和底气,以此窥见纺织行业在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说:“有信心更加有效控制此次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对中国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各地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说:“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中央还是地方,干部还是群众,都坚定信念、满怀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底气源自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伟大的中国人民。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与全球产业链深度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在本次疫情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柯桥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同样在抗疫阻击战中奉献出柯桥力量。随着中国轻纺城市场全面复业,中国轻纺城各级把纪律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认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保障防控战役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打出组合拳,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纪律保证。

  敢战,疫情就是命令

  闻令而动,敢打硬仗。1月21日,绍兴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轻纺城建管委”)的抗疫工作就开始了。第二日一大早,轻纺城建管委根据柯桥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组织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落实各项工作。

  对于柯桥来说,这里有着数以万计的湖北人,仅在中国轻纺城,就有几千户湖北籍布商。他们中有多少人回老家过年,有多少人留在柯桥,有多少人和疫情地有过接触需要隔离。为此,轻纺城建管委以综合治理处为主抓手,各部门每天配合摸排、更新、上报,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还要有应对的方法措施。

  综合治理处负责人裘裕顺告诉记者,综合治理处团队共6个人,从1月22日开始到现在,每天都要对中国轻纺城25个市场(公司化交易区)现状进行摸排梳理。“在市场复业前,我们要对市场内摸排出的经营户与大数据局、镇街每日梳理的进柯居家观察人员进行比对,比对重复的经营户发还给各市场业主,以便实时动态掌握回柯经营户数量及其动向。在市场复业期间,每日统计市场开门率和客商数量,根据市场每日人流量的变化,动态调整相应防疫举措,做到实时掌握动态情况,积极采取应对举措。”

  裘裕顺也坦言,“这个任务是打硬仗、啃硬骨头,市场人口流动大、防疫用品缺乏、经营户不配合等,工作十分琐碎,但却必须落到实处,现在是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更加不能掉链子!”据悉,综合治理处从复业准备阶段至今,处理答复市场经营户关于各个市场进出条件、疫情情况等问题的市长热线共82件,均做到24小时内有答复,答复率100%,满意度100%。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赢。轻纺城建管委还成立中国轻纺城应急突击队,分布在各市场,协助市场开展上岗证开放、进出客商登记、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陈金兰是东升路市场应急突击队的成员,一次,因市场拉车师傅刚拉完布匹,热成像体温仪一直提示体温过高,拉车师傅退到阴凉处再测两次才显示正常。这个过程中,拉车师傅全程配合,还肯定大家的防疫工作,“只有你们严格点,大家才会都安全。”淳朴的话语,让陈金兰如今回忆起来仍很有感触,“我是作为外派人员加入突击队的,以前对纺织这一块并不是很了解,但现在走在市场,看着周围花花绿绿的布匹,就感觉这个布上的城市又活起来了,动起来了!”

  勇战,服务也是责任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服务先行是关键。为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柯桥区推出“一企一员”服务,累计向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外贸公司、科技人才企业、商会和市场重点经营户等下派了1842名机关干部,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总体战。在此背景下,轻纺城建管委成立服务专班,统筹协调市场经营户开展“合力抗疫情、助力开门红”专项行动,选派轻纺城建管委31名机关干部为驻企服务员,分别联系62家市场经营户,加速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陈灵是坯布市场绍兴富莱雅纺织品有限公司的驻企服务员,在了解到该公司在复工前存在防疫物资缺乏和原料运输不通畅等问题后,陈灵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到50个口罩的资助,还积极对接帮助企业顺利运回急需的生产原材料。据悉,绍兴富莱雅纺织品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轻纺城第一批统筹复工复产的企业,在2月18日已实现正式复业,目前已恢复产能75%左右。

  “驻企服务员既要当好服务员,又要做好指导员、联络员。”陈灵告诉记者,驻企服务员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的同时,还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疫情防控、市场用工、资金周转、运输物流以及惠企政策的落实等方面的问题。“战疫不停,这份工作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市场复业后,轻纺城建管委按照现有25个市场现状,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细分划分为23个具体市场区块,形成一个小封闭的市场区域,把每一个市场区块固定为一个防疫单位,每一个市场区块各自防守,一张张基层防护网正在加紧织牢、织密。各市场管理员强化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准确、管用有效的措施,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东市场管理员陈新大年初五就已经返岗工作,每天用脚步丈量着市场管理员在疫情防控中付出的努力。市场是中国轻纺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无论是对进出市场的经营户和采购商进行体温检测、身份核实,还是做好每日消毒、戴口罩劝导、有序排队进场、经营情况统计等工作,市场管理员们都尽全力保障着市场的健康安全。这次疫情防控行动也让陈新对自己的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市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危险,但我们的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都勇敢地战斗着,经营户的温暖话语让我们再多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永战,疫情检视担当

  行业的竞争本身就是一场不会停息的战争,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既要严防疫情抬头勇担当,又要在危机中探寻商机,睿智的柯桥纺织人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平衡点。

  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柯桥金牌窗帘外贸企业,每年出口额维持在2500万美元左右,占到公司销售的60%。连日来,不断更新的疫情动态一直牵动着公司总经理杨卫的心,2月下旬,杨卫亲自将100套防护服送到绍兴市中心医院,无偿捐赠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随着疫情发展,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成为紧缺资源,金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用500万新建口罩生产线,在原有生产车间中腾出1000平方米的口罩生产车间,配备7台全自动口罩机,50位工人均已培训上岗,预计3月中旬投入生产,日生产量可达50万个。杨卫表示,“作为柯桥本土企业,我们有责任一起与家乡共同抗击疫情。公司利用原有的生产管理和市场资源方面的优势,打通原材料采购、设备制造、产品生产等产业链,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担当和作用。”

  绍兴市柯桥亚星布业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生产防护服面料的企业,自2月18日正式复工以来,又新增口罩生产线,可供应熔喷布、耳带及鼻梁压条。据悉,公司在春节期间把60多万米医护面料在降价5%的基础上全部支援防护服制作。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先后捐赠人民币20万元、口罩40000只后,也迅速发挥自身在汉麻科技领域的优势,利用汉麻无纺布等抑菌、舒适、透气的特性,开辟棉麻抑菌口罩生产线,广受市场青睐……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阻击疫情没有局外人,担当成为战胜疫情最强音。在柯桥,在中国轻纺城,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敢战、勇战、永战,负起责任、挑起担子,齐心协力、出智出力,为坚决打赢“两战”贡献出柯桥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