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08

  本刊记者-王利/文  邹伟锋/摄

  长三角一体化是我国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自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地区四省市总工会围绕中心大局,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9月28日,伴随着《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现场交流会暨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绍兴柯桥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总工会共同发起,由浙江省总工会主办,绍兴市总工会、柯桥区总工会承办,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柯桥区教育体育局、凡特思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史济锡,副省长王文序,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四省市总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绍兴市、柯桥区党委政府及总工会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马卫光代表绍兴市委政府致欢迎辞,史济锡代表四省市总工会致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主持开幕式。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现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长三角学院正式落地签约。

  活动持续两天,先后举行了主旨大会、工匠主题沙龙,开展了服装制作、印染打样、纺织面料设计(电脑花样)三项技能竞赛,并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活动现场和柯桥纺博会。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本次系列活动中,纺织行业大放异彩,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纺织新时代的背景下,聚焦“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绽放出蓬勃生机。

  勇担历史使命 迈向国际纺都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纺织新时代,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是绍兴柯桥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开幕式上,马卫光表示,当前,绍兴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建设人才强市。绍兴将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需求,进一步健全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培育一支规模庞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

  同时,绍兴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融杭联甬接沪”开放发展水平,在高水平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绍兴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绍兴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

  史济锡表示,近一年来,长三角地区四省市总工会围绕中心大局,结合工会实际,主动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区域联动和交流合作,先后举办了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工作首次联席会议,签订了《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环太湖地区工会工作联盟,打造职工科技成果创新小镇,助推G60科创走廊建设,推动工会干部教育基地、职工技能培训基地、疗休养基地等资源共享,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此次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现场交流会暨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四省市总工会对前期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是贯彻首次联席会议精神和《战略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加强区域工会工作联动的进一步探索,对于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绍兴柯桥作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在未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纺织行业依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活动在绍兴柯桥举办,体现了对柯桥纺织地位的高度认可,将进一步推动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高质量发展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在工匠沙龙活动中,一场关于纺织的思想碰撞就此展开。活动以“绿色、时尚、高端”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纺织行业发展方向,聚焦新产品、新科技、新材料,致力于探索长三角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浙江省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李传海分享了《“一带一路”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纺织行业发展方向》。李传海感言,从事纺织行业20多年,见证了中国纺织业越来越好,长三角三省一市纺织工业的发展有充分的合作空间,我们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将纺织工业做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

  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院长胡克勤作了《新型纤维材料的发展趋势与现状》分享。胡克勤指出,纺织行业现在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这也对纺织材料提出了新要求,对研发新材料的需求空前迫切。

  上海森马服饰有限公司行政中心副总监、工会主席蒋成乐带来主题为《如何培育企业工匠文化》的分享。蒋成乐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工匠精神有了“敬业、专注、专业、精益、创新”新含义。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未来行业发展,企业应该厚植工匠文化,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优秀品质、高超技艺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

  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顾洁萍针对长三角地区纺织印染行业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利用纺织印染产业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实现高品质、差异化、个性化纺织面料和服装的升级换代提出独特见解。她认为,要用一颗匠心、恒心去为产品创新添彩,很多人说潮流更替太快,其实就是只有创新没有质量的积淀。MaxMara大衣号称“万年经典”,成就经典的背后,就是工匠精神,为创新赋能的匠心才能让经典永恒。

  此外,浙江凡特思纺织品检测中心主任李晚霞、徐州时代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浩、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陈正明、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舒畅、浙江新益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夫、浙江怡创印染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继树分别针对纺织服装的质量检测、一流技术、零排放、节能管理、产品设计等各抒己见,聚众智、谋共赢。

  浙江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施玉五对工匠沙龙活动作出总结,他表示,各级工会可以借助“工匠沙龙”这一平台,加强与劳模工匠的交流沟通,发挥劳模工匠技术优势,促进长三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工匠精神融汇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纺织精英“论剑” 美美与共赢未来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长期以来,劳动竞赛以其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机制的激励性,彰显着它鲜活的生命力和持久性。在长三角地区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沪苏浙皖四省市9支队伍107名选手同台切磋,通过纺织面料设计(电脑图案设计)、服装制作、印染打样三个项目,展示技艺。据了解,这三个项目是纺织产业从业人数较多、对从业者要求较高的主要技术工种,直观反映长三角地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的职工技能水准。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在闭幕式上,常州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荆晓燕从两个方面对服装制作项目进行点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教授岳仕芳点评印染打样(纺织染色)竞赛活动,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纺织品花样设计专业负责人周李钧点评了纺织面料设计(电脑花样)竞赛活动。点评专家对本次参加竞赛的选手水平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一阵见血地指出少数选手存在的问题,希望选手们通过竞赛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相会学习,怀着纺织服装的热爱与执着,创新协作、精益求精,共同推动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热点 | 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通过比赛角逐,评选出纺织面料设计(电脑花样)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服装制作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7名;印染打样(纺织染色)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8名。这场竞赛对于工会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强长三角地区职工之间技术比武、技能交流、技艺切磋,促进区域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张才方表示,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最有条件率先实现现代化、最有条件实现区域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定位,按照四省市党委政府和全国总工会的具体部署,认真贯彻执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联席会议工会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奋力抢抓重大机遇,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