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30

  本刊记者-王利 邬莹颖

  2019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秋季)即将于8月1~3日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精彩上演。本届展会以“成品窗帘、‘帘’入万家、‘成’就生活”为主题,致力于带领柯桥窗帘布艺产业从卖布到卖帘的突破中重新定义自己,融入互联网直播网红经济下的成品帘产业,提前布局跨界融合带来的销量新动能,将中国轻纺城打造为中国成品帘产销培育基地。

  目前,柯桥窗帘布艺展已历时三年,成功举办5届,并于2017年秋季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展会,每一次的成长都是有目共睹,进一步打响了柯桥窗帘布艺新品牌。展会取得的显著成效和进步,是柯桥窗帘布艺行业整体发展的缩影,是中国轻纺城8000余家窗帘布艺企业努力探索,持续转型升级的成果。目前,中国轻纺城的窗帘窗纱经营户主要分布在北联、天汇、北市场等市场区域,经营面积达24万多平方米,是柯桥窗帘展的坚实后盾。

  近年来,“成品帘”无疑是窗帘产业最热词汇,走定制路线还是走成品路线,让窗帘企业非常困惑。如何将窗帘从耐用消费品打造成快速消费品?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行业如何看待成品帘?目前成品帘在各大市场发展程度如何?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进北联、天汇两大窗帘布艺集聚市场,通过走访调研,切实了解经营户的发展状况和行业方向。

  北联市场:

  成品帘趋势渐成 企业重新定位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中国轻纺城(北联)窗帘布艺市场是国内最大、交易最集中、品种最齐全、价格最具优势的窗帘布艺龙头市场之一。近年来,面临网络冲击和成品帘风口的双重挑战,北联市场经营户从自身情况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部分经营户以互联网为契机,适时推出成品帘,直面终端个体消费者;一部分经营户坚定发展方向,在原有“卖布”基础上,从窗帘材料、风格、功能等方面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金缘祥纺织以中高端中式、美式简欧风格窗帘为主,还可定做沙发套、抱枕、床单被套等。作为成立十余年的老牌窗帘经营户,金缘祥纺织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电商平台,并在2018年适时推出成品帘和全屋定制理念。金缘祥纺织总经理李德祥表示,“成品帘+O2O”的经营路线,并没有让企业销售额明显增长,但转型意味着新生,新事物的发展需要一定过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只有顺应成品帘趋势,才能迎来更广阔发展前景。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馨宇布艺从去年开始涉足成品帘,并取得迅速发展,目前成品帘比重达到50%左右。“我们主营雪尼尔、高精密、棉麻一体等窗帘,以简约时尚的轻奢现代风为主,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都有代理,每个季度都会推出几个经典款式,靠少数单品引爆市场。”该门店总经理丁建英认为,成品帘最重要的是给终端消费者提供便利,性价比很重要,一定要注重工艺、款式和品质,不能有任何瑕疵。

  精彩巴黎的素色系列产品,充满了年轻化和小清新气息,低调轻奢的现代简约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据了解,精彩巴黎的产品都是原创设计,为了迎合成品帘趋势推出的无缝拼接窗帘,在款式设计、颜色搭配、材质等每个细节都是经过反复试样而成,得到零售门店和终端消费者的好评。“我们从去年开始发展成品帘,到目前已达到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左右,接下来我们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成品帘质量和终端消费者的服务上,相信会得到更好发展。”总经理蒋文媛说道。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柯桥窗帘展的美加乐家纺,近日正忙着准备参展样品,仿羊绒、高精棉、真丝等窗帘品种都是本次参展的重点。“成品帘最终还是要用布,我们是生产面料的工厂,应该做好面料生产,让零售店下单,而不应该盲目跟风。”美加乐家纺门店负责人蒋国华表示,他们目前主要通过阿里巴巴和展会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窗帘零售商,对于成品帘暂时并没有布局的打算。

  作为一个年轻市场,北联市场是一个锐意创新、勇于改革的活力市场,也是一个定位清晰、风格独特的智慧市场。产业的变革为所有窗帘布艺企业提供了重塑战略定位的机遇,北联市场的经营户根据自身优势和市场变化重新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在生产布艺、成品制造、产品销售等环节中,找到合适的定位及分工,推动整个柯桥窗帘布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天汇广场:

  各取所长 才能在成品帘风口“起飞”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中国轻纺城天汇广场营业业态多样,其中窗帘布艺企业占大多数。如今成品帘的优势在多个端口已经开始凸显,并为整个家纺行业转型升级打开新窗口。对于天汇广场经营户而言,需要多一些内在的思辨和自省,同时还需多一些外在的前瞻性思考,才能在风口“起飞”。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众茂家纺董事长赵君会看来,窗帘成品化输出,对于终端市场而言意味着经销商可以不需要专门的加工场地,也不需要请设计师,大大降低开店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来自厂家的专业设计支持和标准化加工工艺,意味着更好的交付品质。赵君会介绍,公司在9年前就设立500平方米大小的成品帘车间,能够从缝纫、裁剪、整理、定型、包装等一条龙服务,并于3年前正式涉猎成品帘业务。“这中间的时间我们主要在研究工艺、制定生产标准和培育客户。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同时还要引导国内的窗帘布艺企业往成品帘方向发展。”

  成品帘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这毋庸置疑。但销售模式和渠道的发展是关键。谁愿意给你卖?谁能帮你卖掉?谁又愿意复购和转介绍?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香蜜闺绣80%业务来自外贸,客户群主要在中东地区。总经理方志娟介绍,因为国外窗户尺寸已经实现标准化,将窗帘布艺销售给国外经销商后,他们也用于成品帘的加工制作,且市场已经相当成熟。针对国内现状,公司总经理方志娟认为可以引入“成品帘+微定制”的综合概念,即窗帘的款式不能随意改动,但尺寸可变,排列组合的搭配也可以有所不同。这样一来,既给客户提供个性化选择,又确保客户的选择在标准化的专业框架内。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丝诺家纺负责人王志娣认为,全屋定制时代的来临,端口化、平台化的全屋定制企业和整装企业占据着家居消费的入口,不断挤压以窗帘门市为载体的传统窗帘销售渠道。因此,对于窗帘企业而言,无论是想生存还是想发展,都必须提高自己的产品品质。“成品帘是窗帘企业都会去尝试的一种业态。”王志娣说。“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从产品的色彩、风格等设计到对目标客群生活方式的理解和提供解决方案的整体性,我们都在与全屋定制理念靠近和融合。” 

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聚焦 | 成品帘发展程度如何?听听纺城市场经营户怎么说

  玉纱纺主打各类现代、轻奢、大美、新中式等风格,负责人高玉仙说,公司目前正在试水成品帘运作。“成品帘更符合新生代消费群体对窗帘时尚化的内在需求,有助于提高像我们这样原本从传统窗帘起家的企业对于时尚潮流的反应速度。”高玉仙介绍,为了强化成品帘的产品竞争力,公司会加快产品的更新频率。这个可以参照服装从裁缝店时代到成衣时代的转变,窗帘企业对成品帘的研发深入,不仅意味着窗帘时尚化时代的开启,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购买频率,更简单的安装方式和更优的性价比。

  玉纱纺的客户群主要在国内市场,这对于原先成品帘主要针对国外市场是一个新的突破。“我们主要还是加强和中间商的互动,了解市场的流行趋势和发展动态,构建自己的多元渠道。”高玉仙说。

  渠道的演变、模式的变革、产业链的重塑以及利润的再分配……在窗帘布艺行业大洗牌的前夜,天汇广场的经营户保持着冷静与清醒。他们知道,未来整个窗帘行业在经历“成品热”之后,将逐步走向专业和细分,对于企业自身而言要各取所长,分得属于自己的那一杯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