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构建版权保护体系,激发纺城创新动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28

  本刊记者-王利 文/摄


  在市场经济时代,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是促进我国创新型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近两年,中美贸易摩擦此起彼伏,愈演愈烈,其中也包含了知识产权的竞争。事实上,这些年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进步显著,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引领者之一。  

  柯桥作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多年前就推出各种面料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自2008年中国轻纺城花样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设立以来,纺城的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等专业服务再上新台阶,现已初步构建起“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的“四位一体”版权保护体系。

  在2018年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荣获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这也是浙江省首个版权保护金奖。该奖项是我国版权领域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目前,花样办正积极筹划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库建设及花型图案比对系统开发,进一步扩大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保护的影响力。在政府积极努力的同时,纺城的诸多企业也应声而动,为净化行业风气,保护花样原创积极性,激发创新动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意识,掀起原创设计浪潮

  随着纺织新时代的到来,目前无论是各大时装周秀场、街头,还是全世界各地的印花面料展会、论坛,原创花型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原创花型,恰恰就是版权保护的成果。

  多年来,纺城面料版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底,柯桥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轻纺城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轻纺城市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揭牌仪式,与巡回审判法庭同时启用的还有位于北市场的知识产权巡回调解室,真正做到了“司法走进市场”,逐步唤醒市场经营户版权保护意识。

  位于中国轻纺城东市场的绍兴美驻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营各类绣花、印花等时装面料。为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响应政府鼓励原创的号召,美驻纺织从底布和花型两方面进行创新。针对近年掀起的“回归自然”、“绿色消费”浪潮,该公司从原料开始把关,将曾经以涤纶为主的底部成分逐步替换为天丝、棉、麻等。在花型创新方面,公司组建专业设计团队,紧跟最新潮流,不断推出最新原创产品。

  对于面料企业而言,花型设计与保护同等重要。随着中国轻纺城市场对版权保护的普法与宣传,美驻纺织也意识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原创花型的研发,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与财力,同时也是一个公司文化理念与情感的寄托,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贵,因此,如何保护好‘孩子’是公司近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公司销售主管孙瑛说道。

  孙瑛介绍称,公司自2016年开始,版权意识就非常强烈,一直在计划注册事宜,终于在2018年正式实施起来,已经注册数十个花型版权,目前正在筹备下一批需要注册的花型。孙瑛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加大注册力度,争取设计一个注册一个。

  随着轻纺城花样版权保护氛围日益浓厚,像美驻纺织这样拥有原创设计和版权意识的经营户越来越多。这些经营户如同冬日的暖阳,辐射着整个市场,使市场风气更加纯洁,助推市场不断提升发展,掀起原创设计及保护浪潮。


  专利注册,重塑企业品牌价值

  专利注册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随着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专利注册越来越得到企业重视,甚至被当作打造品牌之路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之一,绍兴凯亨纺织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代表。

  凯亨纺织主营各类蕾丝、网布,客户遍布欧美及国内。在总经理郑凯旋的领导下,公司不断做强做大,逐步朝着中高端路线转型。产品方面,加强对蕾丝面料的深加工和微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服务方面,坚持“顾客至上”,提高公司产品质检标准,让客户买得放心。

  自2013年,该公司注册了商标,便开始全方位布局品牌建设之路,产品专利注册就是其中较为关键的一步。“梦幻的蕾丝一直是女性的心头所好,它既可以高贵浪漫、妩媚性感,也可以天真可爱、清新自然,既可做辅料,也可做主料,可塑性极强。蕾丝花型千变万化,是最能体现创意设计、展现公司文化魅力的面料种类之一,也是面料版权保护的重点对象。”郑凯旋说道。

  郑凯旋认为,公司在变革过程中,跟着政府的引导走,才能提升企业的高度与情怀。这两年,通过官方的大力宣传和落到实处的一系列举措,知识产权保护“风暴”在柯桥纺织业愈演愈烈,这给了郑凯旋很大启发。

  在采访中,郑凯旋拿出一沓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向记者逐一展示。他介绍称,从2017年开始,凯亨纺织注册外观设计专利达6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多个,接下来还会加大专利注册力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上千个专利注册。“专利注册不仅是对创意设计的尊重,也是公司实力和专业度的展现,或许以后客户来到公司,不用我过多的宣传,这些证书就是最权威、最有说服力的证明。”郑凯旋说道。

  不过,企业品牌建设不能只停留于表面的专利注册,练好“内功”才是最重要的。郑凯旋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组建专业设计团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从原创设计和专利注册两方面入手,重塑企业品牌价值,让企业发展步伐更加积极稳健。

  优质平台,开启维权新模式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政府与企业携手共进。在纺城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打造优质平台,为原创设计保驾护航,解决纺织企业和设计师们不断研发创新的后顾之忧。

  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提供花样设计、分色、数码印花、软硬件研发销售、技术培训等一条龙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其中的实力担当。记者走进原色数码,瞬间被公司的软件、商标及专利类知识产权展示墙所吸引。“打造这面知识产权保护墙不是为了炫耀成就,而是为了激励公司继续坚持原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公司总经理张为海说道。

  张为海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能只依靠专利及版权注册,还要发挥公司内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原色数码推出的“图来旺”软件,集原创设计、原创分色、公版分色于一体,上传到该平台的所有设计都有时间节点,可作为民间备案的一种手段。去年公司还在此基础上添加图像识别功能,只要对着面料扫一扫便可自动比对相似度。同时,原色数码还研发了一款链接图来旺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以“有奖举报”的方式,发动消费者和市民一起参与版权保护行动,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在纺城,如原色数码一样致力于原创开发与保护的企业不在少数,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推出的“花型宝”平台,下设“办版权、验版权、要举报”三个服务内容,将移动互联、图像识别、图像搜索融合起来,用于花型版权的维护与取证。“花型宝”功能强大,具有“快速出证、图像搜索、免费维权”的优势,深得纺城企业及经营户青睐。2017年底,该公司还被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授权成为轻纺城经营户花样版权保护登记受理点。

  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但柯桥纺织行业始终坚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前纺城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原创展示及保护平台的兴起、专利与商标注册频率的加快、专业设计团队的组建、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的健全……一系列措施,使得柯桥纺织业的时尚创意氛围愈加浓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愈加强烈,各种原创花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整个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