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尊重原创 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1


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论坛在柯桥举行

  本刊记者-邬莹颖 张颖

  纺织面料、数码印花、墙布墙纸……近年来,通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柯桥模式”,柯桥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版权保护力度,提升纺织产品竞争力,为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9月27~28日,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论坛在绍兴柯桥举行。作为2019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活动内容之一,本次论坛由中国版权协会、浙江省版权局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浙江省版权协会承办,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以“尊重原创、创新发展”为主题,云集国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共同交流与探讨当前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吕国强,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处长郭新志,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处长刘杰,浙江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严庆荣,浙江省版权协会秘书长吾晓红,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董祖望,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伟卿,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晓炯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政府重视,政策扶持

  开创版权保护新局面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从北京发来贺辞,他表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方方面面,这是对纺织行业提质增效提出了新要求,除了面料本身的质地,花样也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进一步保护完善花样版权,对于纺织品的销售和定价权有重要意义。

  李杲致辞表示,本届论坛以“尊重原创、创新发展”为主题,对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谋求行业新发展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和动力都发生新的变化,呈现高度融合的新特点,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跃升,版权服务的独特作用能够对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

  吴晓炯致辞表示,柯桥区是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在2008年,柯桥设立了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受浙江省版权局委托办理花样版权备案登记申请、初审、上报与核审后发证。轻纺城花样办创新服务,探索保护举措,建立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四位一体”的保护体系,筑起市场花样版权保护的“防护墙”。

  论坛现场,由浙江、山东、江苏、广东四省版权管理部门联合发起的《四省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联盟协作机制》正式签约。多年来,绍兴柯桥、广东佛山、江苏南通、山东潍坊四地监管部门一直精诚合作,形成了花样版权保护协作联合体。这项协作机制实现了不同区域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在案件移送、取证、送达和执行等方面的互相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推进,意义非凡。

  随后,赵秀玲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发展新空间,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为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对版权工作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意味着版权保护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光荣,更增强了版权保护的使命感、责任感。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柯桥作为“托在一块布上”的新兴城市,一直致力于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论坛现场,柯桥区荣获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试点县(区)”称号,加快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布局。

  同时,花样版权保护“新神器”——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库和花样图型应用比对系统也在论坛现场正式发布。作为2019年柯桥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该系统在浙江省版权局的指导下,由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联合开发,具备了“秒级”查询反馈和输出比对报告等功能,并可同时进行数十个以上花样的批量比对,有效应用于版权查询和溯源。


  专家解读,大咖把脉

  指明版权保护新方向

  在“主题分享”环节,吕国强以“WIPO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与全球服务体系”为题,具体阐释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职责,介绍了全球创新指数、跨国知识产权获权体系等概念。他认为,当前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呈现出创新活动快速发展,创新地域重大调整,知识产权制度面临重大挑战,发达国家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等趋势和特点,建议柯桥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理念,强化知识产权双向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的转化与应用,建议政府利用政策制度保护知识产权从而促进当地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迁对“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若干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他从纺织品花样的保护模式、纺织品花样与作品认定、纺织品上美术作品著作权归属三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强调了纺织品只是载体,关键是花样是否为独创的作品;将他人绘画印制在纺织品上属于复制,不是创作;花样应在造型设计上体现独创性等观点。

  中国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裘海索作“面料花样和服装一体化设计一站式服务在花样版权保护体系中的同构”主题分享,她从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出发,辩证讲解了花样设计与服装设计的具体关系,同时提出要让学生的创意作品走出课堂,对接设计平台、生产企业、品牌销售企业,从而在市场中获得检验,这有助于优化创新设计环境,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江苏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江苏版权保护中心主任袁学术以“加强花样版权保护,推动纺织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作品登记数量、版权工作站建设、登记申请人数量、查档数量四组数据,具体介绍了江苏在花样版权保护方面的现状与经验。同时基于企业版权意识增强、登记作用凸显、登记需求增长等情况,他又分享了江苏在推进作品登记保护方面的四项举措,并对全国作品登记保护的四大趋势进行了展望。

  SRS全球纺织品认证总监程哲琼在关于“SRS国际有机生态纺织品标准认证”的主题分享中,详细介绍了Oeko-Tex Standard 100、STeP by OEKO-TEX、Blue Sign蓝标、GRS、OCS、SRSD等国际绿色生态纺织品的认证与要求,为企业提升环保意识,打造绿色供应链带来思路启迪。

  在“专家与企业家对话”环节,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郑德均博士担任主持,吾晓红、王迁、程哲琼以及意大利国家时尚协会终身荣誉主席马里奥·博塞利、柯桥区人民法院法官张琴五位专家围绕“花样版权申请、侵权、维权”等问题与在场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

  值得关注的是,马里奥·博塞利对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品牌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中国与意大利在时尚产业发展上存在着诸多共性,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在创意创新方面发展迅速,相信中国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对时尚设计的版权、品牌等知识产权的保护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本次活动在国内外花样版权保护专家的精彩“对话”中,在行业大咖的精准“把脉”中落下帷幕,而会议传递的花样版权保护创新理念、发展趋势,以及有效的对策、观点,还将持续发酵,不断引领中国轻纺城乃至整个中国纺织产业向着高质量创新奋力迈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