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助力中国原创设计瓦栏推出图案版权保护利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18


  本刊记者-赵国玲 文/摄

  近日,以“创新·保护·共享”为主题的,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展区总面积1.48万平方米,参展单位200多家,共设置14个区域展区和8个专业展区。参展单位200多家,展示展销拥有自主版权产品近万种,举办各类版权活动50多场。

  重推“花型宝”科技重塑设计未来

  作为本届博览会上的明星参展企业,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有限公司一经亮便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尤其是其展会期间发布的一款名为“花型宝”的产品,更是引起了各大媒体、版权领域和纺织领域专业人士的关注。

  为什么要重推“花型宝”?“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而且纺织品也是文化赋能的重要载体。” 在谈及创建初衷时,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国平表示,在当前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是方向和趋势。花型宝的出现是纺织行业提高设计附加值的需求,也响应了国家版权局《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中对于版权保护和版权贸易的发展方向。

  余国平指出,瓦栏希望通过“花型宝”这个产品致力于积极解决中国的图案版权在纺织行业发展中的“六个不适应”问题,即版权登记速度不适应纺织品的快速时尚、审查技术不适应海量图案作品的查找、侵权判罚标准不适应图案设计的复杂、地方执法不适应纺织品的市场流通、维权赔偿不适应纺织品的商业价值和国内登记不审查不适应纺织品出口。

  那何为“花型宝”,又具有哪些功能呢?据介绍,“花型宝”是瓦栏专注于纺织行业图案版权保护的产品,通过“版权登记,全网搜索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技术,社会化维权举报,专业律师机构维权”的全方位版权服务平台,并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作品的首次发表时间进行公证。

  据了解,花型宝具有“办版权、验版权、要举报”三大功能,因为“快速出证,图像搜索,免费维权”的优势,短短半年时间,目前已实现版权登记作品70000+,服务纺织行业客户500+,实现“设计—交易—印刷—保护”全产业链的保护,用实际来证明:科技重塑设计未来。

  多方发力推动 为纺织版权保驾护航

  作为江苏省版权贸易基地的首批六家企业,据了解,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在本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上除了发布花型宝以外,展会第一天,作为发起单位还组织了“中国纺织版权联盟”成立仪式,江苏省版权协会会长傅杰三为发起单位授牌。

  记者了解到,中国纺织版权联盟是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江苏省版权协会、江苏省版权贸易基地联盟、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浙江英普律师事务所、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市嘉宇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浙江彩虹庄印染有限公司等纺织行业重量级企业共同发起组建而成,其目的在于提高纺织行业的版权意识和治理水平,进而提高纺织品图案的中国原创设计。

  “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设计人员就缺少创新的动力,纺织行业知识产权的空间发展很大,在当前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产能过剩的背景之下,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尤为重要,只有保护好了,创意的附加值才能更好地提升。”余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助推纺织行业在版权保护方面跨界学习,整合多方资源,来形成行业自律,并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版权机制和行业培训的开展,代表中国纺织业在版权领域发声。

  16日上午瓦栏还举办了时尚秀场之版权闪舞,八个青春靓丽的舞者用灵动的舞蹈告诉大家“科技重塑设计未来,没有保护就没有创新”。

  同期,瓦栏与南通市版权局、喜舍创享还共同组织版权保护的重头戏——设计产业的发展和版权保护研讨会,会议从当设计遇上法律、时尚产业主题研讨和家居产业主题研讨三大板块展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代表处邓玉华、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孙芸、江苏瓦栏总经理余国平等就各板块做精彩分享。与此同时,各与会嘉宾还就司法部门如何认证平台类企业的发表时间、行业内的侵权标准是什么、纺织品的全球化流通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我们如何做好维权等问题展开沟通交流。

  版权保护行业领先 未来发展值得期许

  作为中国纺织版权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和江苏省版权贸易基地的首批六家之一,瓦栏在纺织版权保护的道路上遥遥领先。据了解,自2012年创建瓦栏网(walanwalan.com)以来,瓦栏吸引了11个国家的40000+客户和国内外4000+家花型设计工作室,帮助客户加快面料开发效率和降低开发成本,帮助设计师实现自由设计和产品销售。2015年10月,传化股份(002010)2800万战略入股,致力于将瓦栏打造领先的印花设计服务平台。

   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中国花型设计师,2016年,瓦栏成立“瓦栏学院”,并成功邀请韩国STD花样设计联盟资深原创设计专家金南元加盟,主管设计与瓦栏学院。2017年,瓦栏学院被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授予“印花设计培训地”称号。

  当前瓦栏学院已成为连接高校和企业的图案设计师养成平台,让中国设计师第一次参加法国PV展的重要载体。 如今,瓦栏已经在设计师聚集、客户覆盖、花型交易、版权服务等方面堪称行业典范,相信,未来的瓦栏会创造出更多的行业领先,必将会引导中国设计师为纺织品的文化赋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