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聚焦供应链集成创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6

2018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供应链大会在柯桥举行

  本刊记者-邬莹颖

  纺织服装供应链是纵向横向辐射的价值链,供应链的协同发展是构成健康可持续纺织产业链的关键因素。中国纺织产业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在推进产业创新转型过程中,产业的发展已经迎来模式重构的时代,需要形成新的生态圈,促进产业链的快速反应。

  4月26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协办的“2018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供应链大会”在柯桥召开。本次会议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链接 新品质”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长丝织造产业链协同发展,以差别化纺织新材料为动力支持,高档坯布为品质保证,绿化染整为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纺织面料产品品质和全产业链产品集成创新水平,促进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与繁荣,扩大世界坯布纺织新材料在柯桥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院长崔桂新,恒丰集团副理事长孙传芳,柯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马焉军,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梅荣,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百通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会上,业内人士就我国纺织产业强化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和促进坯布纺织新材料协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探寻新时代下,国内纺织产业的创新、变革、发展之道。此次大会将纺织行业多股强有力的能量融合在一起,一同注入到柯桥这一纺织服装产业重地的发展脉搏中。

  新时代下,柯桥纺织的新动能

  近年来,柯桥区大力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市场的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同时,纺织行业每年在纱线、原材料等方面的需求非常大,但是上下游行业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纺织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柯桥区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探索、解决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缺失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希望通过供应链大会这一优质平台,引发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对供应链融合问题的新思考、新认识,催生有价值的建议和启发。

  马焉军在致辞中表示,柯桥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之都,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成就了纺织产业链最大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大及专业市场最大的三个全国之最。在此基础上,柯桥将按照“月月有会展,天天可时尚”的目标引领培育时尚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以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常态化的会展活动,全力助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紧抓“一带一路”发展的契机,协助纺织企业不断完善国内产业链,同时进一步开发海外市场,提升“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知名度,打响柯桥中国轻纺城的区域品牌,为纺织企业的未来发展搭建更好的渠道。

  王百通围绕“丝路柯桥·布满全球”,介绍了中国轻纺城的“产业+市场”、“传统交易+公司化贸易”、“政府服务+实力经营户”、“传统纺织文化+与时俱进创新”及“线下市场+线上平台”五大特色优势。基于这些优势,中国轻纺城积极致力于线上线下大平台服务体系建设,从大力拓展实体市场营销、全面拓展网上平台营销,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线下对接,易纺贷提供纺织电商专属金融配套服务,检测、仓储服务提高面料质量及纺织品储运效率,进行纺织资讯、电商培训、人才技术需求对接等方面,积极拓展营销渠道、供应链支撑,提供配套服务。

  新环境下,中国纺织的新挑战

  夏令敏以“新环境下的新挑战”为主题作发展趋势报告,从“纺织行业发展状况”、“纺织行业新特征新标签”、“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纺织行业的品牌化、智能化”四个方面,阐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做出了多维度、历史性的贡献。

  纺织工业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是纺织行业的新特征新标签。其中,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纺织服装行业需要不断满足人民对衣着美、时尚美的需求,做到高品质、多品种、树品牌、快反应。

  作为制造大国的制造品牌,到2020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目标是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标准体系初步建立;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普及率大幅提升;行业智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明显突破;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工业的渗透融合得到显著增强;互联网、大数据与纺织工业的融合进一步深化。

  王加毅以“为加强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促进坯布纺织新材料协同发展”为主题,从“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及其内涵”、“纺织服装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比较”、“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及作用”、“加强供应链管理对提高我国坯布及纺织新材料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个方面,阐述了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东南亚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参与,中国纺织服装业面临的竞争空前激烈。为适应发展需要,实行供应链管理,提高纺织服装企业的运行质量,实现协同创新,将是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

  新需求下,供应链整合的新链接

  贺燕丽对“纤维研发的新成果——世界纤维开发的最新成果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解读,目前行业需重点关注常规化纤的高质量发展、高性能纤维的突破以及生物基纤维新趋势。纤维产业未来研究方向应以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绿色工艺技术与传统化纤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宽在国防军工、民用航空、交通能源、工程机械装备、建筑结构和海洋工程等多领域的应用,实现功能性纤维材料开发与品质提升、生物基化学纤维产业化、高性能纤维产业化和系列化等方向发展。

  此外,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武学凯以“下游市场新发展”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在发言中指出,针对目前市场发展,下游市场应转变品牌塑造的视角与立场,重构品牌生态与企业生态,并将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加快品牌创新体系的孵化,使传统企业更大限度地释放生产力,使各环节的成本降低,从而提升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

  杭州君方科技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张甜以“产业链销售的新模式”为主题,阐述当今社会已进入到了移动端互联网时代,资源整合与融合已成为趋势。她在演讲中谈到以市场规模庞大的化纤纺织行业为例,要想成为行业引领者,首先,必须突破地域性,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连通与互动;其次,必须拥有更宏观的视野,跳出行业壁垒,形成多渠道的信息互动;再次,有效利用产业互联网平台与大数据分析,优化流程,提高综合配套服务的品质,降低生产管理成本;最后,借助各方资源,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力量,盘活资金,降低资金成本,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国荣为大家带来了以“绿色环保浆纱新技术的应用”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会上还进行了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作为2018中国柯桥坯布纺织新材料展重要配套活动之一,大会立足于中国纺织服装最发达的产业集群,致力于推动纺织产业由传统块状集群向高附加值、新动能、低污染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转型,提高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搭建了探讨可持续供应链和协同发展的交流平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