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8-02


  本刊记者-万晗  

  近几年,在“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浪潮的推动下,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创新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随着生产、物流、信息等要素不断趋于智能化,整个制造业供应链也朝着更加智慧的方向迈进,成为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引擎,支撑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特别当全球经济已进入供应链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化为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智能制造环境下,打造智慧、高效的供应链,是制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的关键。智慧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将根本改变现代企业的运作方式,推动整个制造业发生重构与迭代。

  2019年7月30~3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宁波市服装协会、华东时尚行业CIO 联盟协办的第十二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召开。

  在本届会议中,大会以“智能供应链与智慧产业”为主题,集全球纺织服装经济、管理、设计、营销等企业领袖与专家于一堂。对于未来纺织智能供应链的发展方向,来自全产业各个节点的优秀代表企业负责人们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悟。为此,记者特别专访了一众企业,希望从他们的个案中,寻找未来智能供应链发展的脉络与方向。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可持供应链让生态资本产生盈余

  “可持续发展、创新和协作是亨斯迈纺织染化的核心。这几个核心理念也支持着我们帮助客户和行业打造更清洁、更高效、更透明且可持续的供应链。”在亨斯迈集团纺织染化事业部全球染料业务总监 Dhirendra Singh Gautam看来,如今的纺织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和经济双重挑战。作为纺织行业的全球领先者,亨斯迈纺织染化致力于改变行业现状,通过创新的可持续方案,以及和纺织价值链的利益相关方的通力合作来开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纺织行业。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为此,亨斯迈推出了可持续发展改进计划——SIP。SIP作为一个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平台,亨斯迈的技术专家团队在客户工厂进行审计,针对其工厂的情况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其减少水和能源消耗,提高产量和生产力。

  “创新是亨斯迈纺织染化业务增长的关键,并且我们还要确保创新的产品可以满足行业和客户当前和未来不断变化的需求。 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总营业额的5%。共有专利800项,仅近5年就已推出200多种产品,占总销售额的15%。”Dhirendra Singh Gautam说。

  据Dhirendra Singh Gautam介绍,亨斯迈纺织染化近年来推出的创新产品包括:一款颠覆性创新型多反应染料系列——AVITERA® SE 活性染料。该系列符合环境可持续性的新标准,可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很高的性能。由于超短的清洗周期,AVITERA® SE染料与传统的染料相比,可节水50%、节能70%、省时50%、省盐20%,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助于环境保护。

  此外,为了解决涤纶和棉混纺物染色的挑战,亨斯迈纺织染化还引入了TERASIL® W/WW 染料和 AVITERA® SE染料组合,该组合可在最短的加工时间内实现最高的染色效率,对环境影响极小。 而PHOBOTEX® RSY无氟耐久防水剂则是专为满足合成纤维和纤维素纤维的极端保护、舒适性和耐久性要求而开发,可在极端环境中提供有效保护,透气舒适性好,防雨、防雪效果极佳。High IQ® Repel 持久防水剂则可为衣物提供日常防污渍保护,使衣物看起来持久如新。该产品可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同时满足纺织行业严格的健康、安全和环境标准。另外,亨斯迈纺织染化最近还推出了新一代高性能数码印花墨水系列NOVACRON® Advance和 ERIOFAST® Vista,可帮助客户在纤维素纤维和锦纶/棉混合织物上实现卓越的印花效果。NOVACRON® ADVANCE 是为最先进的工业数码印花机而设计的新一代活性墨水,适用于纤维素纤维印花,具有出众的色调和色域。而ERIOFAST® VISTA 墨水则可使印花机对聚酯纤维/棉纤维混纺织物的染色达到持久亮丽的色彩,在亮度、色调、布料处理和耐水洗牢度方面的表现远超其他墨水产品。

  作为一家有着170多年历史的全球化运营且专注于纺织品和皮革检测的瑞士独立检测与认证机构,TESTEX自1993年起便成为OEKO-TEX协会的成员机构。公司专注于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中有害物质的认证体系。TESTEX提供的OEKO-TEX系列产品认证及服务,为纺织供应链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OEKO-TEX一直把“让消费者和企业能通过负责任的决定保护我们的地球”作为自己的使命。目前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绿色、环保的理念。 不仅如此,消费者购买决策变得日益复杂,企业透明度也越来越难以实现。如何让消费者了解所购买的纺织品是不含有害物质的安全纺织品,如何把产品生产的供应链环节以透明的方式展示给消费者,成为提升消费者对品牌信心的关键。“复杂性和可变性在纺织行业中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大量的规划、投资和持续改进,而全球标准有助于简化规划过程。OEKO-TEX为纺织领域的企业提供了最权威的全球标准及认证,以使其产品经独立机构的有害物质检测,并在可持续性方面优化其生产条件和供应链。”TESTEX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朱建萍介绍说。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对于记者有关“一个成功的可持续供应链需要具备哪些元素”的问题时,中科世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段宇晶给出了三大原则:管理、透明、参与。在其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绿色革命已经来临,首先就是要实现碳排放的“脱钩”。这就要求企业在经营战略、市场营销模式、品牌发展理念方面要做出重大改变。以担负社会责任为己任,持续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绿色经营,为消费者提供绿色产品,开展绿色营销,在科技、制度、资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各类资源使用的“峰值”,实现生态资本要素的“盈余”及企业的健康发展。

  谁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绿色环保、越来越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消费理念的转变,也为纺织服装企业供应链体系的建立,带了新的发展机遇。以汉麻纤维这种具有柔软舒适、天然抗菌防霉防螨、吸湿排汗快干、防紫外、吸附异味等功能天然纤维为例,一公顷汉麻在100天的生长期内,可以在纤维内隔离并储存20吨的二氧化碳,在土壤中隔离并贮存500Kg的二氧化碳,汉麻制造的产品更被外界称为“碳汇产品”。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作为服装行业的领军企业,雅戈尔集团在发掘汉麻的特质之后,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进行了产业的布局,建成了汉麻纤维及汉麻纺纱生产基地,实现了高比例混纺、高支化、清洁化生产,突破了汉麻面料染色、柔软及抗皱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多种高品质的高档服装、家纺、家居面料。今年4月,“高品质汉麻纺织品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组鉴定,专家组认定该项成果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太极石股份有限公司纤维事业部总经理王荣华介绍,一直以来,公司把“绿色、健康、时尚”作为产品研发的基本理念,将太极石健康能量纤维与AI智能结合,将消费者的健康管理融入太极石纤维产品,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健康体验。“我们坚信,大健康产业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风口产业。”王荣华说。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对于太极石纤维的应用与开发,太极石公司除应用到传统的内衣、家纺、服装、无纺布领域外,还应用到与羊绒的混纺应用毛衫领域,与真丝交织的丝绸领域,以及与羽绒的混合填充等,既解决了原有材料的短处,又让新产品具有了太极石纤维的功能,成为天然高档纤维并焕发新的活力;此外,太极石公司还将太极芯应用到纤维产品上,使太极石产品成为一个人工智能的载体,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能直观了解身体健康指数,为身体健康预警。“太极芯”将成为5G时代的健康管理专家。

  调温纤维及纺织品属于纺织高科技项目,形成了纺织服装行业的高新产业体系,不仅提高了人们舒适健康的生活质量,而且对节能环保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调温功能纺织品的研发的方向,段宇晶预测道:“目前调温功能纺织品可应用于民用四季服饰、户外运动服饰家用纺织品及家居装饰、防护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若将调温功能与其它功能复合,还能向军事隐身、智能可穿戴、生理监测等领域延伸。功能性纺织品的春天已经来临,未来的科技变幻必定将打破今天人类的所有认知。”

  2013年以来,为了响应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国内外市场对纺织化学品的要求和门槛越来越高,这也给纺织新型功能整理剂材料带来机遇。浙江福尔普生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执行事务总经理王环谈到:公司在2018年率先推出亲水易去污整理系列产品,此产品一经推出,便迅速被下游品牌及其工厂加工单位大量购入,应用于涤纶,全棉及其混纺织物等易去污整理加工,经过易去污加工整理后的面料如果沾染了酱油、番茄酱及圆珠笔油等污渍,皆可用清水擦拭去除干净,从而赋予面料易去污易打理功能,且整理后的面料服装经过多次水洗,仍然具有易去污功能保持新鲜干净。目前此产品仅在两年不到时间累积销售1000多吨。

  在上海盛意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友看来,石墨烯技术的应用对面料生产来说确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节点。石墨烯与纤维相结合,不仅能吸收人体释放出来的远红外热量,并反射回人体,提升人体血液循环,还可以激发人体细胞中的水分子共振发热,使热量均匀传递到整个身体的同时,真正实现由内而外的温暖,从而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修复衰老受损细胞、增强人体生物活性。此外,盛意成石墨烯面料具有良好的抗静电性,以及真正的无毒抗菌防螨。 

全球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谈:可持续智能供应链让传统产业重构迭代

  智能供应链如何建立?

  海盐贵诗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心逸心中的智能供应链应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再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海盐贵诗迪作为一家集设计,生产,营销,加工及品牌于一体的专业化服装制造与投资实业公司,深感打造绿色环保可持续供应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此,海盐贵诗迪有效整合上下游资源,进行优化与链接,使得每个环节都能获得最大效益,形成一个畅通而有价值的供应链,通过快速反应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原材料、人力、成本等的浪费,建立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杭州华英新塘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的客户名单中不乏:MONCLER、FILA、安踏、李宁、巴拉巴拉等一众国内外知名品牌,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娟娟介绍说:“绒洗涤剂不环保对士壤环境的破坏,我们从五年前就开始致力研发环保、无氟的药剂,达到持续回用零排放。”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副总刘艳梅介绍说:公司制定了绿色智造战略,明确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策略目标,产品开发的方向必须是生态化、功能化、科技化。在开发生产实现过程从源头管控到末端治理也形成闭环管理,同时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做到信息真实透明公开。此外,通过与纺织产业链的上下游一起重点探索自然本质与科学技术之间的平衡关系,将有机概念、可持续概念贯穿在材料、肌理、图案和功能,运用多元的色彩和设计元素,彰显出消费者的个人风格和主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