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以“时尚柯桥”建设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8

2017柯桥时尚周正式启动

  潘丹/文

  7月4日,“2017柯桥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在柯桥区举行,宣布第三届柯桥时尚周正式启动。“2017柯桥时尚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局、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等机构承办。

  在未来三个月的历程当中,柯桥将开启时尚的“朋友圈”,集纳起全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创意与柯桥设计、柯桥制造、柯桥品牌完美合璧的多股时尚力量,拉开一场时尚面料盛宴的帷幕。

  面对当下柯桥时尚产业的形势与未来发展,柯桥区将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合力将“2017柯桥时尚周”打造成业界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将柯桥区推向新锐时尚最前沿,提升时尚产业的柯桥影响力和话语权。

  同时,柯桥区将以此为契机,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纺织行业向时尚产业转变,全力推进轻纺城“三次创业”,持续深化与专业机构的战略合作,以“时尚柯桥”建设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未来三个月,柯桥将开启新一轮“时尚巡礼”,向全世界展示最新的时尚图景。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十二五”期间,柯桥全区上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推动了转型升级,实现了提质增效。在“十三五”时期,柯桥将继续咬定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实现“三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走在前列。

  据了解,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柯桥区将重点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转型升级工作:一是加快印染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加快轻纺城的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工业小区的转型升级,四是加快城市建设管理的转型升级,五是加快理念作风的转型升级。

  要实现“五个转型升级”,柯桥区将落实“三个两手抓”:一是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二是一手抓轻纺城改造提升,一手抓科技城创新驱动;三是一手抓企业的发展氛围,一手抓政府的服务效能。

  同时,柯桥区将通过加快现代服务业、工业现代化与新型城市化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以时尚为特色的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纺织研发创意高地、时尚发布中心、智慧纺织基地,以“时尚柯桥”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纺织行业向时尚产业转变

  近年来,柯桥区始终致力于推动纺织产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转变,这是柯桥区产业发展所必须顺应的潮流,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创业创新氛围不断增厚。启动众创空间建设,拟定《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推进“科技三园”等众创空间筹建,中国轻纺城创意园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积极推广科技创新券应用,2017年上半年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301.24万元,实际使用143.71万元,有效激励了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二是高新技术规模不断扩大。实施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培育三年计划,分别培育企业112家、120家、124家。到目前为止,全区累计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9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58家。2017年1~5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1.83亿元,同比增长75%;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347.08亿元,同比增长1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11%。

  三是科技攻关成效不断显现。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实施一批区级科技攻关项目,近三年累计立项实施区级科技攻关项目49项,实施完成27项,有16项尚在实施中,完成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科技专项9项。此外,2016年立项实施医疗卫生经费自筹项目87项。同时,切实加强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制定出台《柯桥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管理制度。

  四是人才扶持培养不断推进。科技园建设得到快速推进,已成为柯桥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核心示范区。目前,在园企业共计80家,吸引国千人才19人,省千人才8人,集聚各类创业创新人员500人左右。其中2017年上半年新落户国千人才8人,省千人才2人。2017年5月,以金柯桥科技城为主体,以科技园为核心的浙江省千人计划绍兴园区在园区授牌成立,成为科技园发展中又一里程碑式事件。

  全力推进轻纺城“三次创业”

  为全力推进以时尚创意、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为核心的轻纺城“三次创业”,柯桥区首先将加快提档。既要进一步加快西市场新建、老服装市场改造、停车设施配建、整体立面改造、物流外移等硬件提档,更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划行归市”、经营环境秩序、整体形象策划包装等软件建设,尤其要加大对门市部无序转租等不法行为的打击与治理,加快研究轻纺城经营户以税收定租金的出租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环境、提升市场整体形象。

  其次将加快融合。进一步做好轻纺城与柯桥城区的产城融合,以“轻纺城+”的理念,注重培育物流、创意、金融、风投、会展等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的一批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商贸、休闲、旅游等与柯桥城市发展紧密相关的一批生活性服务业,调整完善物流资源与功能布局,特别是要将物流基地外移,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不断集聚商圈人气,促进柯桥城市的繁荣。

  最后将加快开放。把握招商引资“生命线”,围绕产业链及产业园集群招商,加强对世界500强、央企、军企精准招商,着力招引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办好春秋两季“纺博会”,扶持一批服务水平高、经营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的本地专业会展企业,加强对中国轻纺城的国际宣传与营销推广工作,鼓励柯桥企业以整体组团模式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打响“纺织柯桥”整体品牌。

  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甲浙江毅腾足球俱乐部落户柯桥;“金柯桥基金小镇”正式运行,已累计入驻金融投资类机构76家,注册规模86.6亿元,管理基金总规模300多亿元,已投资项目46个,投资金额64.5亿元。

  加快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建设

  为促进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2008年以来,柯桥区全面启动规划建设了以创意大厦F5创意园为基础的50万平方米的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该基地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2017年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

  基地主要包括F5创意园(含创意大厦)、科技园(含科创大厦)、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三部分。其中F5创意园通过对纺织原料、面料和服装的技术、外观和品牌营销进行创意设计;科技园则集管理办公、研发试验、人才住宿、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兼具研发设计、软件开发、工程设计、总部经济、创意企业及创业投资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等功能。

  目前,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入驻企业386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43家,相关从业人员3000多人,设计师1200多名。2016年营业收入达10.38亿元,其中研发设计收入1.8亿元,带动其所服务的下游工贸企业183亿元销售。2017年上半年,基地设计营业收入5.93亿元,其中研发设计收入1.19亿元。

  从基地设立以来,柯桥区一直致力于出台科技三园的相关扶持政策,用以扶持引进设计人才、机构、活动等。2016年,柯桥区还首次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时尚创意产业的政策意见》,明确设立1500万元时尚创意产业培育、扶持资金,涵盖时尚创意产业版权保护、时尚创意园区建设、时尚创意产业龙头培育、时尚创意活动举办四个方面,为促进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产业导向,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为了更好地进行基地规范化运营管理,柯桥区于2012年6月专门设立了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工业设计管理有限公司这一国资公司专门管理柯桥的时尚创意产业基地,同时还出台了《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管理办法》,对园区进行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管理。

  截至目前,园区已培育了彩色橼设计、原色数码设计、皓质华琚、时集等一批优秀设计研发企业,孵化了吉麻良丝、百思服装、瓦栏网等一批优秀品牌和平台。园区平均每年能设计花型4万多幅,注册版权等外观专利3000多件,设计服装家纺2000多款,服务工业商贸企业达9000批次,服务面涵盖区内三分之二企业,带动相关制造、贸易企业获得良好业绩。

  持续深化与专业机构的战略合作

  近年来,柯桥区立足良好的产业积淀之上,以打造“时尚柯桥”为目标,大力实施时尚创意产业培育工程,搭建时尚创意平台,促进全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把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柯桥时尚周”作为柯桥时尚产业发展的优质载体,在创意平台打造、时尚资源集聚、流行趋势指引、产品开发导向、时尚设计推动、商业价值落地等方面为推动柯桥纺织产业的提档升级,推动中国纺织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和典范。

  2016年,“柯桥时尚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实现了专业机构和区域产业经济的资源融合。借助中纺联在全国纺织行业的影响力,“柯桥时尚周”从地方性活动提档升级为全国性时尚盛事,也逐步成为了柯桥城市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2017柯桥时尚周”,将着力打造成业界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为此,今年的时尚周期间,“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发布”、“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和“柯桥时尚走进中国国际时装周”等活动将成为重点打造的内容。

  纺织业是时尚产业链的基础。通过这些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柯桥区时尚产品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时尚产品制造企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扩大自有时尚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孵化一批具有创新力和发展潜力的面料品牌与设计师,从而促进完善柯桥时尚创意产业链条、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实现“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宏伟蓝图提档增速,助力柯桥真正成为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创造中心、全球纺织产业的时尚策源地。


再亮“时尚柯桥”金名片

助推纺织市场转型升级

中国轻纺城组团亮相深圳国际面辅料展

  本刊记者-郭春花 文/摄

  7月6~8日,2017深圳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本届深圳国际面辅料展为期三天,展出面积超30000平方米,汇聚了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超700家参展商,涵盖了各类化纤、针织、丝绸、棉、麻、毛、功能、蕾丝绣花面料、纱线纤维以及辅料等多种优质产品。

  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轻纺城建管委”)主办的 “布满全球”展团再次以“时尚柯桥”的整体形象亮相展会,进一步打响了中国轻纺城的国际知名度。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绍兴米尚纺织品有限公司、绍兴帝马贸易有限公司、绍兴智栩纺织品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联袂参展,其中6家是以特装展位展示,成为展馆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参展企业展示了各种市场上受欢迎的畅销款面料,其中不少数码印花和提花时尚女装面料更是达到了国际领先的生产水平。

  据了解,此次参展是“布满全球”展团历年来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不乏一些首次参与抱团展示的企业,米尚纺织就是其中一家。米尚纺织负责人陈晓婷告诉记者,此前企业一直都忙于埋头研发,因为一直有固定的客户源,所以很少参加展会,此次中国轻纺城建管委引导公司作为“布满全球”展团的一员参加深圳国际面辅料展,没料到效果特别好,让公司开拓了更多的新客户。

  虽是第一次参与展示,但米尚纺织对展位布置的要求一点都不低。记者在现场看到,米尚纺织的展位背板以企业自己结合国际市场风向发布的流行趋势作为背景,既让观众对展品一目了然,又为下游服装品牌研发提供一定思路,而这也印证了陈晓婷所说的“从面料、设计到成衣效果,每一步都要负责”的态度。

  永盛工贸是“布满全球”的老成员了,三天来其展位一直熙熙攘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常有客户过来咨询产品的情况。永盛工贸总经理傅国庆说,展会效果总体来说很不错,每天收到的新名片约有几十张,展会后会进一步接洽。据了解,永盛工贸近几年来在多样化、个性化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发力,无论是梭织面料还是色织面料,均能实现小批量快返单,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轻纺城联合市场经营户蝶恋花也是第一次参加深圳国际面辅料展,经理李璐对本次参展效果也非常满意,“中国轻纺城的知名度高,很多观众都是慕名而来,我们作为其中一员也受益良多。再加上深圳服装品牌较多,对我们的提花面料都特别感兴趣。”蝶恋花此次展出了各种原料多元化的提花面料,手感及性能较之前均有提升,特别是今年新推的用于男装的提花面料更是在展会上受到青睐。

  “布满全球”展团每年都会组织纺织企业走进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各大纺织专业展会,并举办一系列采供对接活动,通过抱团的形式,帮助纺织企业发掘新客户,同时提升柯桥中国轻纺城品牌影响力。此次深圳之行,进一步打响了“柯桥纺织”整体品牌,尽显柯桥中国轻纺城的时尚魅力。今年下半年,“布满全球”将进一步挖掘和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市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