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寻找突破口,为麻纺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08


2017纺织之光“白鲨境泉”麻纺技术推广会举行

  本刊记者-徐盼盼

  近年来麻类产品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同时麻纺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麻产品的生产存在劳动强度大、机械化水平低、加工技术落后等瓶颈;西方市场很重视麻纺产业的发展,而国内市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开发。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有利于打破行业间的技术壁垒,也给与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思路与启发。

  12月13日,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联合主办,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支持,孙吴县人民政府、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政府、湖北精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纺织之光“白鲨境泉”麻纺技术推广会在湖北咸宁顺利召开。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中共咸宁市咸安区区委常委施继武、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孙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永新等相关协会与地区领导,以及来自麻纺织行业的技术及管理人员,相关纺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麻类植物种植加工企业技术人员约200人出席了此次推广会,就如何推动麻纺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麻纺产业技术进步、搭建行业新技术交流平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重视麻纺发展,助推行业步入新阶段

  董春兴在会上详细介绍了麻纺行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等,他表示,随着 “绿色着装”理念的影响,麻类服装在日常生活中大放异彩,近年来麻类产品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同时麻纺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麻产品的生产存在劳动强度大、机械化水平低、加工落后等;西方市场很重视麻纺产业的发展,国内市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开发。

  为了切实解决麻纺产业面对的问题,董春兴认为需要“抓市场、 调结构、促升级”,市场是主导,装备是基础,技术是保证。麻纺行业需要明确定位,并且不断加强宣传与引导;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发适应市场的产品;整合资源,加大综合开发力度,降低综合成本;加强麻纺文化的宣传。他表示,要通过技术交流推广活动,加强麻纺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通过技术分享来推动麻纺行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针对麻纺行业的特点,此次“纺织之光”技术推广会的组织形式也进行了调整,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企业在发展中具有推广价值的技术。张翠竹表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旨在奖励和推进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表彰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现场还为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以及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

  会上,国家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雪强、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褚特野、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部部长亓焕军、汉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洪亮、湖北精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振华,分别以“汉麻纤维加工关键技术的进展”、“苎麻汉麻高效节能生物脱胶新技术成果”、“汉麻纺纱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汉麻纺织品国际市场的发展与流行趋势分析”、“勇于探索新技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题,就麻纺产业技术、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主办方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湖北精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利于打破行业间的技术壁垒,也给与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思路与启发。

  联手纺机企业,实现产需对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麻纺协会首次以产业链对接的形式与纺机企业合作举办技术推广活动,对于推进麻纺行业的产业升级、推动国产麻纺设备的进步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在麻纺行业转型升级的摸索中,麻纺企业对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光山白鲨总经理潘明星在致辞中表示,白鲨始终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做针布;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百年针布,梳理专家”的理念,创世界品牌、造精品针布、做梳理专家;坚持为麻纺产业服务,扎根纺织,深耕纺织。白鲨将争做世界针布的领跑者,为建设纺织强国而努力。光山白鲨棉纺技术总监陈玉峰还发表了题为“麻棉混合梳理及针布研发应用”的报告,就麻类纤维梳理技术的发展和有关问题列举实例并进行了分析。

  立信染整营业工程师郭涛介绍了立信麻纺脱胶与深加工技术和装备。郭涛表示立信秉持着绿色染整,智能制造的理念,将持续在节能减排、提高自动化程度等方面不断努力。

  由于麻纺产业本身体量小、规模小,技术、设备更新缓慢,因此,装备企业联手纺织企业,实现产需联合才能更快地推动技术进步。这样一方面实现了麻纺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装备企业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

  会上,徐永新详细介绍了孙吴县汉麻的发展优势。凭借着资源、产业、国家粮食政策等优势,目前孙吴县的汉麻发展态势良好。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了孙吴县“中国汉麻之乡”称号。

  施继武在致辞中表示,在享有“苎麻之乡”美誉的湖北咸宁召开此次推广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此次会议既是一次扩大交流的会议,也是一次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盛会,在座的企业家通过思想碰撞,找到有效的瓶颈突破口,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麻纺行业迈上新台阶。期待通过麻纺行业的这一交流平台为麻纺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