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春季大调研】转型很难,但再难也要迈出第一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14


  本刊记者-袁春妹 刘嘉 郝杰 文/摄

  转型升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调研组了解到,困难形势下,众多优秀纺织服装企业都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主动转型升级,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智能制造与协同创新调研组:转型从被动变主动

  3月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科技部主任彭燕丽等带队的智能制造与协同创新调研组赴浙江省新昌县,实地走访了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新昌创新研究院、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以及浙江远信印染机械有限公司。

  在泰坦公司,调研组在该公司总经理陈宥融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并进行座谈。据该公司董事长陈其新介绍,目前,企业产品涉及加捻、纺纱、织造、印染四大系列产品领域。

  调研组一行参观泰坦生产车间。

  近几年,行业人士通过各种展会都能感受到泰坦作为一家行业老企业的创新决心与行动,企业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产品涉猎领域越来越广。谈及此,陈其新表示,作为一家规模化企业,希望通过多产品开发来平衡企业的经营风险,通过精细化制造,来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长期以来,泰坦一直很注重产品技术储备,这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其新表示,目前,企业在加大转型升级,从被动制造转向主动作为。

  企业座谈中,调研组针对企业发展状况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新装备的国家首台套政策、进口免税政策等。孙瑞哲还分享了同业企业当前的经营模式。

  调研组一行在日发纺机召开座谈会。

  在日发公司,董事长何旭平介绍了企业的整体情况。目前日发产品系列涉及纺纱、织造、针织等类别。2015年,日发纺机业务销售额约10亿元,对于新一年的预期,何旭平很有信心,“我们在2016年的增量将达到30%,因为目前企业包括喷气织机在内的几大类产品的市场销售都不错,企业通过对细分市场的把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且企业的新产品如喷水织机和针织机械也将在新一年发力。”此外,对于目前行业大力推进的智能化,日发已经在临清三禾等下游企业做起了智能制造车间。

  孙瑞哲在了解日发纺机的发展模式后表示,日发公司对于贯彻国家的科学发展观很到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日发公司做了大量工作,抓住了很多机会,产品拓展来源于企业对于市场的认知和调查。孙瑞哲建议企业多观察市场,包括新疆市场以及海外市场。


  品牌建设调研组:品质为王、快速反应、强化设计研发……转型的节奏你跟上了吗?

  3月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辉,中国流行色协会执行副会长朱莎等组成的品牌建设调研组来到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和濮院镇,分别围绕布艺电商和毛衫产业发展展开调研。

  据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浩锋介绍,大麻镇的布艺电商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稳中有进。大麻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并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建设。以世界互联网乌镇峰会为契机,大麻镇的电商如火如荼地展开。据介绍,位于大麻镇的杭州湾轻纺城是桐乡三大电商集聚区之一,主要从事沙发布等终端产品,目前已入驻企业59家。

  在调研中,杨纪朝表示,大麻镇企业对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都信心很足,并随着渠道和消费的变化,呈现出三大转型方向:一是随着两届互联网大会的举行调整线上线下布局;二是根据各自优势进行内销、外销两个市场的调整转换;三是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变。

  对于品牌建设,桐乡大麻镇企业有着理性的发展观念,纷纷通过修炼内功提升品牌品质。桐乡市杰尼丝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忠杰坦言:“在过去,我们过于注重品牌的形象包装和渠道拓展,没有把产品做好,现在认识到产品才是第一位的,要从纱线到染整把产品做精做专。”

  经过2015年的洗牌,杨忠杰将产品和渠道进行了重新调整,专注把单一品类做好。2015年实现了外贸销售4000多万元,通过市场拓展和品种差异化,预计2016年还会有30%至50%的增长。

  浙江龙冉纺织有限公司在2015年实现了20%的业绩增长,该公司董事长王纯说,退低进高是当前的一大方向,公司将原有落后设备进行更新,以智能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并进行节能减排。在过去,龙冉纺织主要对美国市场做大批量订单,现在要向小批量快速反应转型,而不是依靠存量拉动业务。

  为了和大企业差异化竞争,嘉兴三春电器有限公司专注于电热休闲产品。据该公司总经理陈政飞介绍,三春电器自主开发设计了从肩膀到脚上的多种电热休闲产品,并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他也深切感受到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需要逐步完善和提高。

  对于电商渠道,桐乡圣美绮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强介绍,企业在去年邀请了明星进行代言,但收效并不大,这样的推广方式并不适合网络渠道,于是改为加强设计团队,针对电商特性专门进行研发设计。

  调研组一行了解濮院毛衫创新园建设情况。

  在濮院镇,毛衫时尚小镇的有力推进折射出这里的产业实力与活力。濮院毛衫创新园、濮院轻纺城等项目稳步推进;与东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专业院校合作,组建了毛衫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濮院320创意广场的创立吸引了各类创新人才;空中濮院、找货吗等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出现为这里的电商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据濮院镇党委书记沈根潮介绍,去年6月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围了浙江省特色小镇首批创建名单,这将成为产业转型的拉力和城镇发展的推力,濮院将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以规划为先,项目为王,创意为魂,功能为要。

  调研组一行在参观浅秋品牌生活馆。


  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调研组:居安思危创品牌

  由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俞亦政等带队的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调研组在第一天与石狮当地企业座谈后,开始走访企业。

  从石狮市区驱车向东大致20分钟即可抵达大堡、伍堡、锦尚3个印染工业集控区。这里靠近大海,空气清新,街区整洁,所有印染企业看不见一根烟囱,让人感觉不到这里是一个工业区。实际上从去年起,石狮三大印染集控区染整企业生产所需要的低温低压和中温中压蒸汽全部供应到位,印染企业自备燃煤锅炉和烟囱全面淘汰,染整企业节能减排走在了全国前列。据说,淘汰自备锅炉煤改气是由绍兴最新提出的,但“墙里开花墙外香”,让人意想不到竟然在石狮率先实现。

  祥华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印染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纯绵、涤棉、涤纶、氨纶等机织、针织中高档面料产品的染色、刷毛、摇粒定型后整理生产加工服务等。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主要依靠设备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工艺改革,引用新技术、新染料、新助剂;引入细精化管理、绩效考核等措施。

  记者在祥华集团看到,集装箱货车来往穿梭,生产一派繁忙。公司董事长邱祥坤对今年开局以来的生产很是满意,但也担心TPP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利。前不久刚从越南考察归来的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说,这几年中国对越南面料的出口都在以两位数增长,因为越南不具备染整产业,拿不到美国的退税。他认为,在越南虽然人工便宜,但人工成本也是逐年快速提升,TPP看上去很美,但真正能拿到零关税也不容易。

  陈志华希望企业要居安思危,在做好加工的同时,要做出自己的品牌,要能自己独立接单。只靠规模、成本优势肯定不行了,要把自身优势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要注重研发,和大客户建立联盟,实现产业提升。

  调研组一行在参观冠宏公司生产车间。

  冠宏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功能性服装面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档次相对较高。公司负责人敏锐地意识到只掌控加工环节是不行的,未来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渠道。公司正在尝试商业模式创新,利用海外关系,在香港建立办事处,独立到国际上接单,开拓商业渠道。目前开发了高弹力涤纶氨纶产品、高弹涤纶锦纶面料,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产品大多出口。

  陈志华认为,这样的模式虽然开始比较难,但再难也要迈出这一步,这是石狮印染面料企业的升级之路。

  港溢公司车间内悬挂节能减排在线监测屏幕。

  港溢染整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纯棉、涤棉面料的染整加工企业,随着经济形势不好,公司近两年来产量也在下滑,但今年开工以来,形势有所好转。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一块液晶大屏幕,上面显示的是各机台水、电、汽的消耗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公司新安装的在线能耗监测设备,这对节能减排、员工考核发挥了很大作用。未来还要向智能化在线监测发展。

   调研组一行在海天环境工程公司对废水和处理后的水进行比较。

  海天环境工程公司承担着周边染整企业的废水处理工作,在公司监测设备上,记者看到经过处理过的废水COD稳定在80,完全达到直接排放的标准要求。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