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践行柯桥精神 投身时代洪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19

  本刊记者-许益萍

  近日,5年一次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柯桥区内1家纺企获得先进集体称号,4名纺织人获得劳动模范称号,显赫荣耀的背后离不开柯桥这方水土的滋养,更离不开源远流长的柯桥精神的支撑。时尚、创新、包容、诚信这些新时期柯桥精神的内涵在柯桥全纺劳模获得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全纺劳模,不仅是柯桥精神的践行者,更是柯桥精神的书写者。他们,正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中,默默奉献、静待“花”开。

  时尚篇

  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大力推行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之年。具体到纺织行业,特别是柯桥纺织产业的发展,时尚绝对是题中之义。近年来,柯桥区政府提出了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号召,中国轻纺城也顺应时势,把建设国际纺织之都的目标升级为国际纺织时尚之都,时尚二字的分量由此可见。

  新的时期,柯桥精神有新的内涵、新的时代特色。时尚毫无疑问成为了新时期柯桥精神的重要内容,并不断激励着柯桥纺织从业者加快追求时尚的步伐。此次获得全纺劳模奖的设计师张伶俐从2011年受邀入驻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到如今已经整整5年,她创立的中国轻纺城纽妃诗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不仅在江浙沪一带纺织企业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其纽妃诗品牌也因其出众的设计和独特的企业经营理念,成为中国著名的设计师品牌。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创立的高端设计师品牌“江南贡院”,被全球最优秀和最成功的模特达人专业组织IMTA选为活动指定服装,她正带领着国内品牌走向国际舞台。

  “最初来到柯桥是被柯桥这个全球最大的面料市场所吸引,我创立的纽妃诗品牌其实是new face 新面孔的音译,就是希望给行业带来新的惊喜,强调个性化和独特性。一开始走的就是品牌发展路线,希望做出比别人更高端的东西。”张伶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纽妃诗品牌和柯桥乃至浙江地区20多家原料、面料企业有深度合作,双方共同成长,一同投身于柯桥纺织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升级与变革中,通过纽妃诗这个品牌平台,不断引领带动柯桥纺织服装产业迈向时尚高端。

  创新篇

  从价格竞争转向差异化战略

  柯桥精神植根于火热的社会实践之中。敢为天下先的柯桥人凭借着大胆创新的精神紧握时代脉搏,积极拥抱世界。经过几代柯桥纺织人的艰苦奋斗,柯桥纺织产业历久弥新,走在了全国同类产业集群的前列,一家家创新标杆企业拔地而起,这些企业不仅推动了柯桥纺织产业的发展,也见证了柯桥纺织产业的辉煌。

  获得本次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奖的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产品定位方面,天圣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规格,实施差异化的竞争战略,其化纤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居高不下。同时大力推行“机器换人”实现自动化操作,仅人力资源成本,每年就可节约6000万元以上。目前,天圣化纤二期50万吨差别化纤维(兼并亿丰化纤迁建)综合节能改造项目正在建设,建成后将形成年产90万吨差别化纤维的能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方斌是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的技术部经理,也是此次全纺劳模获得者。9年来,方斌一直从事汉麻纤维的前道研发工作,兢兢业业、攻坚克难。2014年他带领的团队完成了工信部《精梳大麻与再生纤维素纤维混纺本色纱》、《精梳大麻与再生纤维素纤维混纺色纺纱》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他负责的汉麻凉席纱、汉麻服饰用纱、汉麻地毯纱、汉麻墙布纱、汉麻汽车座垫纱的开发技术解决了原有纺纱技术难度大、损耗大的难点。

  “我对公司汉麻产品抱有很大的信心,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促使我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只有当你的设计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有足够创新性时,你的产品才会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方斌在采访中表示,“现阶段国内研发汉麻产品的企业并不多,同时汉麻纤维本身不易开发,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第一手摸索,可供借鉴的东西太少,所以失败的概率就很大。”尽管如此,方斌还是一直坚持在研发的第一线,不惧失败,主动试错,为公司汉麻产品的研发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包容篇

  不变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

  柯桥精神源远流长,纵然时光飞逝、沧海桑田,不变的是柯桥这座江南小城海纳百川的胸怀。柯桥纺织产业能够拥有长久的生命力,中国轻纺城能够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时光中飞速发展,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贸易集散地,都离不开柯桥精神中长久不变的包容性。记者发现,此次获奖的4名全纺劳模中,3位都是外省来柯桥发展的寻梦者。其中,张伶俐来自湖北武汉,方斌来自安徽马鞍山,李高峰则来自陕西渭南。3个不同地域的人不约而同选择到柯桥打拼,并经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颁奖台上。这份荣耀不仅属于获奖者个人,也属于柯桥这座创造神奇的城市。

  李高峰是浙江海虹印染有限公司技术员,对于此次获得全纺劳模奖项,李高峰感到很意外:“我是一名很普通的基层劳动者,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奖项能够颁给我,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以后会继续努力。”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李高峰在海虹印染主要从事一线的技术打样和技术开发工作,他吃苦耐劳、脚踏实地,是厂里的技术骨干。2014年作为绍兴地区的参赛代表参加了浙江省纺织染整行业印花打样竞赛,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活性打样组唯一的一等奖。由他参与开发的“海虹牌”全棉特宽幅家纺及针织面料、锦氨纶泳装面料获得“绍兴市名牌产品”称号。无循环特宽真丝印花工艺及复合功能整理技术研究项目获“绍兴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李高峰认为,能够在普通的劳动和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来到柯桥后,自己在印染企业中找到了用武之地,能够为公司创造价值,为柯桥纺织产业贡献微薄之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柯桥是我的福地。”李高峰直言道。

  和李高峰一样,方斌和张伶俐也在柯桥工作多年,并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一开始我在柯桥的工作室只有2个人,自己也没来柯桥,可是随着纽妃诗品牌的不断发展,公司员工队伍越来越庞大,五湖四海的人才都被我请到了柯桥,当然也包括我自己。”从张伶俐的笑声中,可以感到她对柯桥的依恋与信任。


  记者手记

  荣誉背后是责任

  研发无小事。在研发的道路上,一个细微的变化就能决定项目的成败。像李高峰、方斌、张伶俐这样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就,获得全纺劳模称号的幸运儿毕竟不多。对他们来讲,获得全纺劳模是意外,是惊喜,是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6年已经走过一半,中国纺织行业也已迎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智能制造、质量为先的关键时期。行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发展,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劳动。在这个拼品质、拼创意的时代,一线研发人员、设计人员的价值被不断放大,其身上的担子也就更加沉重。此次获奖的3位劳动模范,都处在公司设计、研发的关键岗位上,几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为公司的品牌发展、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高峰和方斌在采访中不约而同谈到了一个词——使命感。正如李高峰所言,研发工作充满了未知数,经常需要一次次反复试验,有时候一个星期,有时候一个月都在原地踏步。如果没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很难在一次次挫折中爬起来,重新鼓足干劲继续探索未知的领域。

  荣誉越高,责任越大。相信在时尚、创新、包容、诚信的柯桥精神的滋养下,全纺劳模们会再接再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带领柯桥纺织产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希望5年后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全纺劳模颁奖台上,出现更多柯桥纺织人的身影。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