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只要是精神,一定是骨子里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01


  本刊记者-李晓慧 赵国玲/文  张彦山/摄

  6月28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召开,其中,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本身既是先进集体,同时又孕育和培养出了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堪称行业中间力量的航母。

  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事迹同样感人,同样精采。

  他们以一流的业绩,创造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彰显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

  他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

  来,让我们继续!

  领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的别样风采!


华孚色纺4名员工当选“全纺劳模”

  6月28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召开。华孚色纺阿克苏生产基地络筒教练帕提古丽·吐尔孙、淮北生产基地细纱挡车工李月琴、宁海生产基地车间班组长王燕玲、上虞生产基地调度主管陈国琴等四名员工同时当选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堪称此次评选的大赢家。

  帕提古丽:员工心中的亚克西

  华孚在阿克苏的生产基地,目前已有1100名员工,维族员工占到其中的90%。帕提古丽是她们中的一员,从细纱操作尖子,到络筒教练,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自己培训出来的新工独当一面,成为业务骨干。

  帕提古丽把自己的操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员工,手把手教学。平日里,遇到机台生活难做时,她总会及时出现,找问题的症结,主动过去帮忙插纱、捻线、做清洁;替换挡车工吃饭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在络筒机台周围时常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悉心帮教下,几十名新工都顺利成为熟练挡车工,成为操作尖子,车间优一级手率达到85%。

  2013年,工厂从白坯纱转差色纺纱,面临很大的挑战,帕提古丽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线上,无论白天黑夜她都随叫随到。去年9月的一天,巡视到18号车时,她发现H108筒纱出现了一道与标准灰色不一样的黑色,引起警觉,随即她一边与工友控制产品,一边通知品质人员来处理,避免了一起大的质量问题发生。

  李月琴:细纱操作第一人

  说到细纱挡车,在华孚淮北生产基地,大家一定会想到李月琴。在工厂历年劳动竞赛中,李月芹几乎包揽了细纱工序第一名,曾多次被评为技术标兵、操作能手和优秀员工。

  为快速掌握色纺纱操作技术,李月琴下了一股狠劲:别的挡车工挡不了的车,她上;新的品种上线了,她试;新的工艺施行了,她来。工厂首次上BP:KB缎彩纱,她和几个经验丰富的姐妹主动请缨,摸索了一套独特的缎彩挡车操作法,接头合格率达到98%以上,单产达到近200KG,随后在车间得以推广。

  李月琴对质量十分“挑剔”:她所在的轮班,捉疵每个班都在150个左右,决不让当班疵点流入下道工序;去年12月的一天,她在巡回中发现纱线异常,及时向车间管理人员反映,避免了粗纱定量差错造成的产品质量事故,为工厂挽回数万元的损失。

  李月琴的人缘也没得说:作为老员工,她就像大姐姐一样,帮教一批批新学员;平日里,当工友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她都主动伸出援手。有一次,她休班时得知一位同事的小孩生病了,而同事正在上班,她就主动把同事的小孩接到她家里照顾,让这位同事安心工作。

  王燕玲:“兵头将尾”干得欢

  1974年出生的王燕玲,算起来已经在棉纺行业干了22个年头。

  进厂之初,她就显得有些“另类”:别人一下班就飞奔回宿舍,吃饭逛街。她总是要多留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练包卷,看老师傅操作,请教技术要领。她不仅精于梳棉工序挡车,也同时学会了并条、粗纱工序,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挡车多面手、厂级操作能手,多次代表工厂参加市、地区级操运会,并取得好名次,她的照片在光荣榜上就一直没被换下来过。

  企业转型色纺纱生产后,品种翻改频繁,小组经常试制生产高难产品,运转班长被大家戏称为“兵头将尾”,自己要做出好不说,还要管人,很多人嫌烦,不愿意干,王燕玲却在这个岗位上干得津津有味:员工懂的东西,我一定先懂,员工不懂的,我也要学会。她手把手指导,带出的新工已达100多人;每次班组遇到困难,她就主动换到最难开的机台;天气炎热工厂人员紧缺时,她是加班最多的人;遇到台风天气,她就让爱人开车,一路把上班员工带过来……挡车时,她个人是全厂产质量最高的,当班长时所在班同样是全厂产质量最好的,王燕玲颇有成就感。

  陈国琴:喜欢较真的女调度

  陈国琴是个急性子。

  作为工厂的调度主管,做起事来风风火火,排计划、督整改,都喜欢比别人快一拍,用她的话说,就是订单问题拖不得;深浅色品种排不好,容易有飞花,按区生产需要一个个去排,用的是细功夫,一点都不能马虎;车间异常跟踪,遇到未按照规定去落实的问题,一点都不放过,甚至不免“得罪人”,但陈国琴有股倔劲儿,跟你没完。

  每年旺季,公司订单负荷超时,陈国琴白天都是提前到岗,在车间一线跟进生产进度,留意生产细节;遇到有生产难做的品种,在品种上车之前,第一时间告知一线员工。接连两年,工厂全年接单数排在了华孚第一名;增加小单线生产后,日均接单万锭近8个,即使在旺季也实现零误期。

  10年来,她早已习惯了以厂为家的生活。经常7点不到就到岗位上工作,晚上下班后也常到生产现场转转,成了名副其实的车间“全勤王”。

  在人民大会堂颁奖现场,华孚四位劳动模范靓丽的风采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他们纷纷将镜头对准了华孚的员工。生平第一次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们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能够当选全纺劳模,那是因为华孚提供了一个好平台,而当选劳模后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今后要引领更多的员工争当先进,为纺织事业献力。


浙江富润党建工作东风化雨喜获嘉奖

  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

  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

  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从1997年上市时算起,当时只有5600万元股本的“浙江富润”至今已累计实施分红4.05亿元,富润集团打造了中国纺织企业发展的蓝本之一。同时,相比于硬实力的不断增强,公司在软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样熠熠生辉。

  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抓好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浙江省委分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公司坚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充分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在重大政策出台前,以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征求单的形式,放手让职工参政议政。迄今职工意见、建议已超过4万余条。公司在工作生活上关心职工,尽力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建立困难职工救助基金——“富润困难职工基金会”,以职工自愿捐款和“得奖不忘献爱心”的凡奖必捐机制充实基金资金来源,开展经常性的帮困救助,近20年来每年职工参捐率达百分之百,累计捐款达12万多人次,累计募集资金1800余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共13000多人次,补助资金达1500余万元。

  多年来,“不管企业体制怎么改,机制怎么转,牌子怎么换”,富润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不但不能削弱,还要根据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将坚持化精神为物质,促进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富润控股集团公司党务工作部部长

  骆丹君:丹心一片映情怀

  白驹过隙,岁月匆匆。从骆丹君进入富润集团参加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五个春秋,她先后担任集团党务工作部部长、档案室主任、计划生育管理科科长等职,为集团的发展奉献着青春与热血。

  富润控股集团党委被中组部、浙江省委评为全国、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工业“双文明”建设优胜企业、全纺思想政治工作优胜企业、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富润档案室在浙江省率先通过档案目标管理国家一级认定,集团辖属的子公司档案室有多家进入省级、市级序列……所有这些背后,都浸润着骆丹君的心血和汗水。

  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六十条)于2006年6月在全国纺织系统推广,并于2014年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系全国首家。这一成绩的背后,骆丹君付出了许多许多。

  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涵盖内容广。富润各工、商企业正在深化改革改制,如何贴近生产、经营实际搞党建?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骆丹君同志为主创新了一套基层党组织网络教育运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平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扩大党建容量,使党建工作更具生机和活力。

  随着集团改革的不断深入,骆丹君同志与党务工作部工作班子针对困难职工、弱势群体等情况,及时推出了在岗党员与困难和较困难职工结对联系制度,规定每季度至少一次上门走访,她率先垂范,与多个困难职工结对联系,踊跃参捐,在每年年终奖中捐出至少不低于10%的爱心捐款。

  骆丹君同志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将近20年,她热爱本职工作,敬业爱岗,档案业务熟练,并坚持不懈学习,精益求精。富润控股集团每年档案归档量都在5000件以上,借阅服务达到1000多人次,还有多种编研材料需续编。在企业档案服务企业管理方面,骆丹君同志创新了一套成功的经验,构建集团、子公司两级档案管理网络,找准档案利用切点,开发档案价值,在清产核资、房地产权证管理、协助人大代表征集议案、意见和建议等工作上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系列化,富润的档案管理成果及其档案编年材料多次获得上级的表彰和奖励。

  本色、淡定;忠诚、敬业,骆丹君展示出了新时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档案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显示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她是新时期企业员工的优秀楷模。


德州恒丰仁爱仁义、同心同德创佳绩

  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

  德州恒丰集团:

  纺织航母稳健前行

  作为我国新型纤维研发、创新、生产的领军企业,德州恒丰集团独创的“恒丰速度”和“恒丰模式”,在行业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近年来,德州恒丰集团创建了以“恒丰仁和 仁和恒丰”为核心价值观、以“追求卓越 永争第一”为企业目标,培育了“团结拼搏、永不言败”的优秀团队,同时不断履行社会责任,引导研发生产绿色环保产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等。如其开发的草木染系列产品,从植物种植、染料萃取、纤维染色等各个环节均保证了其绝对的天然属性,目前植物染色纺纱规模已经达到1万锭,成品面料水洗色牢度可达4级,日晒牢度可达6级。

  2016年,恒丰集团继续促进集团由生产型向生产研发型的转型,积极与国内外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保持紧密战略合作,建立了标准化产品研发体系,先后有100余项新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德州恒丰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全国纺织行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5/2016最佳年度合作伙伴”、“山东省企业文化品牌十佳单位”、“山东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蔡金南:技术领域的佼佼者

  蔡金南现任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曾先后获得 “全国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先进个人”、“山东省设备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夏津县2015年度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夏津县棉纺织行业支柱企业。作为该公司产品技术研发的带头人,蔡金南一心至力于科技创新及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使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向高端功能性纤维产品结构的迈进上取得开拓性发展。在他的倡导下,先后成立了棉纺织技术研发中心,不仅对企业发展,而且对提高夏津县传统产业竞争力,促进棉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4年至今,蔡金南带领技术研发人员进行新型纤维、纱线、织物检测90余次,提供了10个新产品技术服务指导,使得公司新产品及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了40%以上,成为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他带领研发团队以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德州市高效抗菌微纳米纤维纺织品工程技术中心”。这一举措,在公司升级转型上的作用是显尔易见的。

  此外,蔡金南不仅致力于新型纱线的研发,而且他还经常参与设备的升级改造,仅2015年上半年由他参与的创新改造就申请了7项专利,其中多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临邑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细纱车间保全工段长

  朱长松:带领“铁人团队”创奇迹

  朱长松,80小伙,年轻的脸庞上镌刻着奉献与担当的神情,现任临邑恒丰纺织细纱车间保全工段长。自2012年6月进入临邑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来,爱岗敬业,刻苦学习,为企业顺利投产和二期上马立下了汗马功劳,先后被授予“劳动模范”、“感动恒丰人物”等荣誉称号,其所带领的团队被称为“铁人团队”、“明星团队”。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朱长松在临邑恒丰纺织科技建设之时就来到了公司,在公司创业过程中,无论是设备安装、试车开车、排列计划等方面,他从不辞辛苦。尤其在公司二期设备安装时,他主动立下“军令状”,抢速度,要质量,开动脑筋、创新方法,带领自己的“铁人团队”高效高质地超前完成了各项工作。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其父亲住院期间他都没时间照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80后的一员,朱长松是年轻的,但他表现出来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是值得称赞的。朱长松为不给公司生产拖后腿,积极请教,主动学习,同时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大家分享,贴身辅导每位保全员工,提高整个保全队的水平,目前全年累计为近600个新品种提供设备调整,达3400余台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