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群策群力,共建特色小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08

  本刊记者-李芳 通讯员-翁均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袜艺小镇——大唐,是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是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拥有从原料、机械、织袜到染整、定型、包装、营销、物流全过程的完整产业链,被誉为“国际袜都”。2017年,大唐镇实现生产总值85.3亿元,财政收入7.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4万元。

  前不久,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等国家智库专家参观袜艺小镇,考察了袜业企业,了解了大唐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参加了乡村振兴战略诸暨大唐案例专家研讨会,围绕“实体经济、工匠精神、乡村振兴”展开讨论,提出了前瞻性、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何建华:乡村振兴要有前瞻性发展规划

  大唐是典型的传统农耕乡村,建镇30年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善抓机遇,大力发展袜业产业,增强经济实力,使封闭贫困落后的乡村告别“一穷二白”,成为国内外闻名的国际袜都。

  从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维度看,大唐具有深入调研解析的样本意义。大唐从传统农耕乡村发展成为具有现代文明的乡镇,从手摇袜机织袜发展成为国际袜都,是长三角改革开放的成功典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工业化、城市化到现代化的过程,而现代化不能单一地体现在城市化,必须振兴乡村,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乡镇如何突破产业集聚、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单一模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传统乡村的整体转型升级,是值得学界关注、研讨、献计献策的重大课题。

  大唐镇谋求全方位整体振兴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制订前瞻性发展规划;二是顺应国内外产业创新趋势,进一步加大袜业生态圈与产业链整合力度;三是梳理自身拥有的乡风民俗、自然生态等独特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四是加大传播力度,提升特色小镇品牌影响力。

  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原副院长 汪胜洋:努力确立在世界袜业中的高峰地位

  从大唐镇的产业发展来看,未来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解决袜业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大唐袜业整体品牌的塑造、精准营销、设立新品的行业标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作为宣传的主要方向,确立在世界袜业中的高峰地位。

  二是要集中提高袜业产业的溢出能力。鼓励袜业在创意设计能力、材料研发能力、设备集成开发能力、品牌塑造能力、产学研结合能力等相关领域拓展,催生新一代技术和产品的出现,逐渐形成未来的竞争力和发展潜能。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整体产业的创新能力。在溢出能力拓展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鼓励和发展未来产业,通过前瞻性规划,不断聚焦和吸引相关资源集聚,为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好战略准备。

  要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大唐镇还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环境保护、社会事业提质优化、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外来人口管理和融入等方面统筹协调,全面提高地区发展水平,增强地区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总经济师 赵宇刚: 一业独大更要有风险意识

  回顾与梳理大唐发展脉络,我们既看到了改革开放40周年巨大成功的一个微观缩影,也看到了逐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样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大唐未来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政府角色定位的升级。完全依靠市场个体自发集聚、自由打拼已经无法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政府层面需要主动介入、深度参与、战略谋划,从功能平台、人才引进、配套环境等方面入手,完善以袜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

  二是加快市场资源配置的升级。单一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往往会随着颠覆性技术的产生、生产成本的快速上涨等因素而加速衰退,未来大唐的发展要探索“袜业+”的模式,在做强以袜业为核心的纵向产业链的同时,横向拓展“袜业+文创”、“袜业+旅游”、“袜业+会展”、“袜业+工业设计”、“袜业+新材料”等产业方向,做厚产业集群,突破大唐袜业一业独大的“天花板”。

  三是加快特色小镇功能的升级。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出发,启动特色小镇升级版的研究,探索形成产业、城镇、文化、绿色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功能生态体系,把大唐打造成为有文化、有功能、有人气、有活力的城乡协调发展区。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教授 张晖明:“转型升级”究竟是指什么

  所谓“转型升级”,“转”不是要离开袜业,“升”需要有底座、有基础依托,自然也只能是既有的发展能力和水平。转型升级不是要“重打鼓、另开张”,我们要做的努力和已有的能力就在我们这些年已经蓄育的与袜业、袜艺相关的有形无形、显在潜在的各类存量资源之中,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去进一步挖掘这些资源、发现认识这些资源、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延展扩散,围绕技术相关、设备工艺相关、商品效用相关、消费者行为相关、销售渠道相关、品牌相关和产品功能相关等方面的延伸外溢转移,发掘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集成模式和商务模式。

  在企业组织结构和协同能力方面,需要治“散”;在产业内外分工方面,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形成更强的合作能力,形成对市场的敏捷反应能力;在品牌提升方面,如何导入IP知识管理,与战略设计相配合;在企业治理方面,如何提高经营能级,植入现代金融商务知识;在针织行业、纺织产业发展中,如何争取更大更多更响更具引领能力的话语权等。

  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博士 马学杰:守得住乡村,留得住乡愁

  在快速城市化面前,必须寻求都市生活方式与乡村生态环境的良好结合,做好产城融合,平衡生产、生活、生态关系,才能守得住乡村,留得住乡愁。要把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在现代文明的旗帜下统一起来,从思维模式、观念更新、路线方略的选择等方面体现出面向未来的先进性。

  在产业升级方面,要围绕品牌化、规模化、网络化和集群化,全面提升袜业产业价值链和产业生态链。要通过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资本和九大功能平台提升企业能级,培育龙头上市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和智能化生产组织,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通过引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丰富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力争年游客量增加到300万人次;大力发展会展博览业,提升产业世界影响力;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和休闲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

  另外,要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农业+”,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建设美丽村镇,营造美好生态环境;加强农民教育,培养新一代农民。

  《上海观察》主编 王多:塑造大唐企业家品牌

  大唐袜业发展是很成功的,但是,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唐今天的成就,并不意味着没有潜力可以挖,也不意味着没有前行的方向。

  首先,大唐袜业还有许多竞争对手,还会遇到很多国家的贸易壁垒,遇到非常精明的韩国、日本等对手。其次,大唐袜业企业多而散,但有品质发展的企业不多。大唐袜业跟今天的中国经济有点像,都是做得很大,但很难说做得很强,这集中体现在品牌建设上,还缺乏响当当的袜子品牌。另外,还需要在开拓市场、提高科技含量、增强竞争力、营造良好的贸易氛围等方面下功夫。

  大唐袜业远远没有达到能力的上限,需要居安思危,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发展不全是竞争能力有多强,而是有着产业转移的因素。比如,棉纺织业的发展重心,从世界范围内看,先从英国转移到印度,再转移到中国;从中国自身而言,棉纺织业从东部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上海的棉纺织业经过20年痛苦的压锭和转型,迎来了华丽的转身,营业收入迅速增长,成为上海传统产业凤凰涅的典型。

  发展袜业,大唐需要培养企业家,塑造企业家品牌,甚至可以推出网红企业家。大唐有几千个老板,有这个资源,有这个底气,大唐镇党委政府要帮助他们成长,帮助他们转型,在培养他们成名的过程中,写好大唐自己的故事。如果有一天,大唐能够培养出类似中国500强、世界500强这样的企业家,那离成功就不远了。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研究员 周效门:培育有家国情怀的创二代

  回望大唐走过的发展历程,总结大唐袜业兴镇的标杆意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对全国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示范意义。

  大唐袜业兴镇的标杆意义至少有三方面:

  一是奋斗的标杆。大唐镇“七山一水两分地”,土地资源有限,上世纪70年代末,大唐人抓住一个偶然的机遇,发展袜子生产,从一家一户发展到今天集群生产,成为全球的一个品牌。大唐发展袜业偶然中有必然,是大唐几代人的奋斗精神,是浙江人的“四千精神”。

  二是改革的标杆。2014年1月17日,时任浙江省长李强表示:“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值得借鉴的经验是自然资源特别贫乏的时候,把浙江人自身变成资源。”这些年来,大唐袜业不断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新产品。

  三是实体的标杆。当前,中央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唐镇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发展袜业制造,为大唐乡村振兴提供了经济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尤其是实体经济产业,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大唐未来发展需要“三个关注”:

  首先,关注城市管理。30年来,大唐袜业发展实现了“袜业—袜艺—袜都”的历程,区域发展已经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3万本地人口加6万外来人口,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其次,关注产业升级。大唐已经完成了袜业产业链的全覆盖,在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中,有几个问题需要企业家关注:一是袜子的包装不要过于豪华,实用就可以,资源要节约;二是袜子废弃如何处理才能保护生态;三是开发消费者喜欢的功能性袜子。

  第三,关注文化发展。大唐是西施故里、勾践故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把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形成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大唐特点的“红袜文化”,培育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的“创二代”。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