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7中国纺织人才大会见证荣耀时刻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21


  本刊记者-李江敏

  为了深入实践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更进一步推进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大力推进“新时代”背景下纺织人才强国战略,促进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12月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承办,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协办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7中国纺织人才大会暨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创新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大会以“人才引领创新”为主题,对为国家纺织服装人才建设作出贡献的纺织服装院校、单位以及优秀个人集中进行了表彰。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纵瑞龙,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姜念云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纺织服装行业组织、产业集群、企业、院校、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次纺织人才盛会,探讨中国纺织人才培养未来发展方向。会议由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冯国平主持。  高端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郭衍友在致辞中表示,人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济南市人才资源、智力资源丰富,目前拥有驻济高校48家、科研院所83家,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0万,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3人、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60人,泉城特邀专家(“5150”人才)505人,连续六年获评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近几年,济南市涌现出一批国内领先甚至全球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得益于济南市的人才和创新环境,得益于一批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战略,得益于高端精英人才的智慧。郭衍友称,正是对人才的资源的重视,济南生长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人才,推动了济南的发展。今后,济南将努力营造更加重视人才、倍加珍惜人才、充分使用人才的好环境,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和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王久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在纺织全行业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已经走过了六年多历程。这六年来,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行业企业、行业院校、产业集群以及专家学者近千人参与并关注人才建设话题的交流与分享,已经成为我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领域最高级别、最具专业水平、最切合实际需要和最被行业认可的平台。

  为了更好的将行业人才工作做好、做实,加强行业人才吸引力,王久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行业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和素质培养,加快纺织行业国家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等重点人才项目推进,提高各类新技术在纺织行业中的应用,建设高层次、复合型纺织专业人才;二是提高纺织行业技术工人技能水平,努力推进各类技能工作评定的落实,优化纺织行业从业人才的水平,推动各地区、各企业对国家职业水平资格的认可程度,通过共同努力来加强纺织行业人才整体竞争优势;三是广泛深入“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一方面扩大行业企业的工作在“中国纺织人才大会”中的参与度,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人才大会的服务工作。

  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在致辞中介绍道,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产业涉足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综合利用、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五大领域。创新是圣泉发展的灵魂。坚持“用五湖四海的人干五湖四海的事”的人才理念,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平台留人、待遇留人”,打造了具有圣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7年10月份,经国家工信部批准,圣泉集团牵头成立了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目前,国内石墨烯科研高校院所、研发应用企业、纺织和服装企业120余家单位加入联盟。邀请了孙晋良、蒋士成、姚穆、郭鸣明、王华平、张慧琴等数十名院士、专家、教授等担任联盟顾问;并在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优质的纺织人才交流平台;同时积极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体系,实现经营人才、学术人才、科研人才的无缝对接。唐一林将凝心聚力,把联盟打造成一个纺织人才汇聚,科研成果不断的重地,积极承担将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产业做大做强的重任。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纵瑞龙表示,国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实力的重要指标。为实现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初步建成纺织强国目标,纺织行业需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形成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一是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纺织工业“三品”战略不断前进。随着分工细化和科技进步,为从业者提供了专业化的广阔空间,不断形成专业化和差异化优势,成为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的重要方式。

  二是培养企业家精神,打造纺织工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企业家精神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纺织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真正源泉。要紧紧把握发展趋势,在贯彻落实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国际重大战略中,需要一大批勇于开拓创新的企业家,需要培育和发扬开拓创新、诚实守信、勇于担当,不断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即发创新活力,形成发展新动能。

  三是加强人才保障,为纺织强国建设提供持久动力。通过多种途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主题报告

 

  杨纪朝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纺织行业发展运行情况,并对未来纺织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提出了思考。他表示,2017年纺织工业在规模上、体量上没有较大的波动,整体呈现出“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局面,可喜的是今年出口提升,扭转了以往的局面。

  随着供给侧、三品战略对行业发展提供的促进作用,国家调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效果,具体表现在:一是产业定位的调整,从过去的传统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转变为现在的时尚型产业、文化创意型产业,使得各地对纺织行业的重视程度也逐步提高;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纤维的发展拓宽了应用领域,推动了技术的进步;三是区域的调整,由中部向中西部战略的转移,加上这几年中央对新疆的重视,使中西部的优势得到发挥;四是原料结构的调整新材料不断涌现。石墨烯技术发展速度的加快,原料调整结构的变化,对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杨纪朝表示,创新对当前整个行业的变化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特别对于许多领先企业而言,创新已成为一种自觉,只有创新才能生存,才能发展。另外,企业积极开拓市场,除了产品不断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今年国内市场增长了7.3%,国际上企业积极“走出去”,除了东南亚的传统市场外,还向非洲、拉丁美洲等区域投资建厂。此外,他还表示,纺织强国目标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才建设。近几年在教育、科技方面加大了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支撑了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使许多工作得到了显著的成效。应该对照人们对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来改进我们的工作,这将是下一步着重抓的工作。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刘文强“中国智造2025及其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概况、政策导向及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等。他表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出路在创新,难点也在创新。制造业发展由大变强,首先解决新旧动力转换的问题。原来发展靠低成本劳动力、土地资源、资金投入、传统的生产要素,这些传统要素的驱动力已经逐步减弱。制造业发展动力转换要依靠技术创新,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新的增长动力来源,就要靠创新,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制造业创新体系。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邵景峰在题为《不忘初心汇英才专注纺织育人才》的报告中分享了高校纺织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一是要立足纺织、专注纺织人才培养,适时地开设一些新的前沿性的实用性课程,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一些实际动手培养,做到“因需施教”;二是要以人为本、加强纺织智库建设,努力做到关注人才、聚集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三是组建团队、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借助各方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强强联合。

  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主席康忠民《创新之都活力新区魅力新城》报告中就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项目进行了推介。他表示,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科技产业园)是产业版块鲜明的现代化科技新城、是高举旗帜、弘扬梦桃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领导关怀、奋力成长的新兴园区、是承载荣誉、砥砺前行的经济发展核心区。具有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充足的资源保障能力、特有的人才资源配套、多样的服务平台、以及优惠政策叠加。接下来,园区将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升纺织产业科技水平,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产业结构清晰、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和谐、服务体系发达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荣誉时刻

  在下午的中国石墨烯纤维发展联盟创新论坛上,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高级研究员姜念云,联盟秘书长、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分别围绕“科技创新:趋势与战略”、“重视人才与科技创新作了报告。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郭鸣明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以及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未然分别作了题为《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高新融合,推动石墨烯改性纤维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石墨烯聚酯短纤维的开发》的报告。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诺斯贝尔市场策划总监麦耀雅、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么志高五位嘉宾们以“科技引领,创新共赢”为主题深入讨论了石墨烯改性纤维在服装、面膜行业的应用,未来研发方向以及联盟成员创新共赢等问题。

  作为本次活动协办方之一的圣泉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近年来因其在石墨烯改性纤维领域的创新研发应用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有唐山三友、德州恒丰、华鼎锦纶、华润厚木、曼妮芬、都市丽人等20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使用石墨烯改性纤维。在当日举办的人才颁奖会议上,圣泉集团共获得包括2017年度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突出贡献人物、2017年度中国纺织行业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2017年度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企业、2017年度中国纺织行业人才成长最佳企业、中国石墨烯功能纤维人才培养研究基地等五个奖项。  

(部分图片由张贵东拍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