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聚焦纺织新材料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刘嘉
  “如今大家纷纷创新产品体系,深耕行业细分领域。”
  “产品的适用领域多了,卖点多了,市场也就打开了,无论对国内还是国外客商,议价的时候就更有话语权。”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纺织新材料展上,一大批企业前来展示核心产品,特别是创新改性产品引发了众多采购商关注。
  比如,作为中国特种纤维纱线领航者,德州恒丰集团带来一批特种纤维新品,从植物染纤维纱线,到蛋白质和氨基酸纤维纱线、面料,再到抑菌茯苓产品、抗菌珍珠仿羊绒面料,其抗菌抑菌、亲肤护肤等功能新品无一不契合当下的新消费趋势和新生活方式。
  当前,在面对“高成本、弱需求”的阶段性困境时,众多纺织企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持续推进产品、设备、工艺改造升级,以求平稳度过压力期,实现健康发展。
  从宏观来看,新材料是最新科技成果的物质化体现,是催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先导,具有先进性、支撑性、多样性、广泛性等特征,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比如《我是纺织人》栏目近期出镜的海丽雅集团,这家企业从一根小小的头绳起家,创新研发的特种绳缆及装备,替代了进口产品,解决了“卡脖子”难题,成为国家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洋科考船“科学号”、大型飞船返回舱、万米深渊级科考、“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国之重器”的关键部位。
  实际上,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中,类似海丽雅这样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既推动新材料产品快速投入市场应用,又弥补了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部分断点、堵点。据工信部数据,目前已公示的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从事与新材料相关业务的企业接近1000家。
  但同时,新材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新材料研发周期长、投入风险大等,在重大任务中,“小巨人”企业更多的是扮演“配角”,并且自身体量不大,多为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对此,也有专家指出,让“小巨人”们担当更重要的角色,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比如,应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以工业园区等为载体,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通过集群改变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发展合力;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与大型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创新中形成融通发展机制,构建各具特色又有综合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