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经济形势怎么看、纺织行业怎么办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刘嘉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前两个月出现积极变化,但进入3月,受乌克兰局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影响,回升势头承压。对于纺织行业来说也是如此,行业企业运行面临压力,困难挑战明显增多。这段时间以来,对于经济形势、防疫与发展、外贸外资、小微企业的讨论层出不穷,也让人颇有感触。
  总体看,纺织行业首季经济运行平稳开局,实属不易。2022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7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8.8%)。今年1-2月规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8%。
  从统筹防疫与发展来看,算的是大账,是生命账也是经济账。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争分夺秒抓复工复产。深圳,从按下“慢行键”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开始有序恢复,用时不到10天;山东,3月29日宣布自2月底以来的这波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吉林,4月14日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上海,本轮疫情传播指数已由2.27下降到1.23,4月16日发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
  从外贸方面来看,区域贸易合作持续深化正在为行业外贸发展提供新动能。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1-2月纺织行业对RCEP国家出口1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特别是纺织纱线和织物的出口涨幅显著,分别同比增长了33.7%和20.1%。更多新市场,意味着更大增长空间。此外,为稳定外贸,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发力——减税降费、畅通物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等举措加快落地。
  从产业链和企业微观角度来看,一些工厂因疫情停工停产,原材料价格高位攀升,企业成本走高……多重因素叠加,引发人们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担忧。虽然挑战增多,但更多是因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动作频频。一方面运营成本做“减法”,今年退税减税规模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另一方面现金流上做“加法”,信贷支持可谓“雪中送炭”。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需求进一步释放;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部门陆续推出纾困举措;江苏出台“40条”措施、广东出台“47条”措施、湖南出台“36条”措施……从房租减免到发放补贴,各地因地制宜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纾困举措。
  中国纺织产业链完整齐备,配套优势明显,从当下看,关键在于把“链”上的企业保护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惠企政策,缓解企业运行压力;着眼长远,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补链强链上不断发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进产业迈向高层次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