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读懂RCEP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袁春妹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的多点爆发,从订单减少到物流告急,企业生产运营面对了较大的压力。不过,正如那张网红海报所讲,“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你有了疫情的心态”。虽是不可抗力,但我们能做的绝不会是“躺平”,有些信息和资源,是值得我们认真梳理、对待的,比如RCEP。
  这一协定从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到现在落定执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而,有专业人士表示,纺织企业目前对于这一贸易协定的认识和应用还很少,没有发挥出这个协定在行业企业中应有的作用。
  就在4月中旬,商务部还专门组织了一次为期三天的RCEP线上专题培训课,从商务部国际司到中国贸促会,从海关到多个行业国际贸易负责部门,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非常细致、深入的讲解,让人们从中看到了RCEP带给中国各个行业和企业的机会。
  从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也由此形成,这个涉及了15个成员国,覆盖全球约30%的人口总量、经济总量、贸易规模及资本流动规模的自贸区,为所有成员国都带来了更具价值的贸易机会,也为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也在这一协定下拓展了国际合作空间。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2.07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9%。
  立足纺织行业,有数据显示,2020年,RCEP成员国向全球出口纺织品总额达1866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的57%;同期,向全球出口服装总额2088亿美元,占全球服装出口总额的46.5%。这是个纺织产业优势非常明显的自贸区。
  中国作为世界纺织大国,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依托自身的全产业链优势在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赢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地位,不过近年来,我们在这些市场的表现却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反观对东盟或是涵盖了东盟市场的RCEP,却展现出了良好的增势。
  据行业统计机构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服装80.7亿美元,同比增长21.8%。2021年,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987.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纺织行业对外贸易总额的28.7%,其中,对其他14个成员国的出口额为870.4亿美元,占纺织行业出口总额的28%。
  虽然RCEP成员国目前所表现出来的是区域的制造优势,在纺织品、服装等终端产品的消费能力不及欧美等发达国家,但这个占据全球超三分之一人口比重的市场,在未来的10-15年确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消费市场。
  所以,当下尽管很难,我们可选的也并非只有无奈和等待,对于RCEP的分析和行动方案制定,会让我们有备筹谋这个大市场,在危中寻到自己的机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