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危中之机
文章来源: 2022-02-15


  本刊记者-袁春妹
  马斯克在去年年底曾预测过未来两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在他看来,金融危机很快将至,而很多经济学者也附议过这样的预测,认同的不少。不止是如马斯克等商业领袖,很多业界同仁也在进行这样的分析和探讨。事实上,近几年,行业内外围绕宏观环境、国际贸易形势、疫情影响的各种分析就从未停止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似乎早已深入人心。不管是每个人还是企业,都感受过上述种种带给我们的影响,熔断的航线,封闭的城市,飞升的熔喷布,或是回流的订单,不管是正向的还是反向的,人们大体上相信当下以及未来面对的环境会越来越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会是一个持续的状态。不过,谈到具体如何应对不确定因素,如何在危中寻机,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成熟的应对方案,抱着边走边看心态的企业可能不在少数。
  然而,我们在业界企业中也确实找到了一些能够积极转变理念,主动把握机会的案例。行业内外都有感受,这两年因疫情或者贸易壁垒等因素造成的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供应链断裂,让很多制造企业备受掣肘,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和国际化发展。若从这个维度上看,肯定不属于什么乐观的状况,不过,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却找到了自己可以把握的机会。
  作为一家专注于国产钢领、钢丝圈产品研发设计与生产的企业,重庆金猫数十年来一直在跟随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进行相应的产品技术迭代,围绕行业里几乎是最小的器材产品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工艺创新,从材料研究到用户企业的生产工艺分析,但凡与产品性能相关,有助于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的事情,企业都愿意去尝试、去投入。不过,对于这样的企业而言,也有过无奈,比如,当自己的产品技术不断升级,具备了与国际同类品牌竞争的水平时,却因为不及“外来和尚”的品牌影响力,有一部分下游企业的合作一直很难开启,金猫一直在想办法攻关,但一时真的很难改变这些企业对于进口品牌的超强信任值。然而,这样的状况却因为疫情有了转机。进口产品的流通速度因为疫情影响变得很慢,而进入“高速”“高效”生产状态的中国纺纱企业,若因一个器材停下来必然会造成极大的损失。金猫的机会就这样来了,围绕替代进口,他们收获了期待已久的成绩。2021年,该公司产销量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特别让企业欢欣的是国内市场替代进口的比例又提高了5%,那是对产品技术水平的高位点赞。
  当然,金猫的机会绝非疫情带来的国际贸易物流降速,若金猫的产品根本无法达到客户的使用要求,这样的机会自然也不会落在他们身上。
  金猫不过一个小案例,其实,目前行业里还有不少企业在这样危中寻机,大家都相信,危中寻机,绝不可能是偶然的获得,而是要厚积薄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能够看到机会,需要良好的分析能力,而能否真正把握住机会,最终还是要看我们的真本事。我们曾如何沉淀、积累,未来就会如何收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