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向窄而宽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袁春妹
  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不易!
  新冠疫情的反复,难返常态的国际贸易形势,持续的经济低迷和需求疲软……这些叠加而来的不确定因素,对各行各业、各类企业都带来了持续的影响。相对于规模化企业所拥有的各种资源优势和抗风险能力,中小企业在这样的困境下,生存和发展都很不易。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4亿户,其中的中小企业占比巨大。同样,在中国纺织行业中,中小微企业的占比也已经超过99%。显然,不管是在中国经济中,还是行业经济中,这一群体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
  3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在优化落实减税政策方面给予市场主体更多助力。在当前的市场发展环境中,广大中小企业或将受到更多的关照,有这样的助力自然是好的,不过,中小企业内生力量的强大才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而国家和行业也在行动。
  今年,“专精特新”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毫无疑问,这一举措意在以创新为切入口,提升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工信部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计划中,“十四五”期间将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据了解,工信部目前已经发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单项冠军企业596家。全国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已超4万家。纺织行业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企业,比如纺机领域的远信工业、鹰游纺机、牛牌纺机、光山白鲨、青岛环球、宜昌纺机、北京中丽等,作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在这一方向上开辟出了自身高质发展的道路。
  在国家政策导引下,从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盟的建立,到《“十四五”纺织行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方案》的发布,中国纺织业也在不遗余力地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国纺联“专精特新”企业——郑州沃华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批进行齿轮泵国产化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得益于企业的专精特新定位,其齿轮泵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10%。
  同样,1966年建厂的常德纺机摇架分公司半个多世纪以来,也专注于纺纱摇架和上销两个纺织专件产品的研发和制造,目前该企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纺纱摇架制造商,企业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均在60%以上。
  锁定窄口,可能会有风险,然而,从那些已在“专精特新”中寻找到出路的企业身上,我们是否看到了深耕窄口的意义?即便只有“一米宽”同样可以在“深度”上别有洞天。
  “专精特新”,向窄而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