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给世人做出榜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19


  本刊记者-郝杰  

  近日,笔者在东莞虎门出差时,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他供职于当地邮电系统,谈起当地的服装产业,他也显得很关注。因为虎门服装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物流电商的发展,服装电商是当地邮政物流的大客户,业绩中最大的一块就是服装电商。老同学还特别问及虎门服装业在全国的地位,我告诉他,虎门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中名列前茅,特别是这次中纺联和虎门要合力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虎门将作为标杆,从全国优秀向世界领先迈进。听到这样的前景规划,老同学显得很惊讶,想不到本地的服装产业如此优秀。

  在虎门,服装产业绝对是一张亮丽的名片,街头到处都是交易会和时装周的标志,随便哪个人都能告诉你服装城在哪里。服装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还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这两年,随着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时尚、绿色”定位的宣传,人们也在逐渐改变对纺织服装业的认识,特别是最新科技的应用,让服装有了新的内涵,不少年轻人也开始钟情这个行业。

  在虎门参加这次服装科技大会期间,笔者也了解了许多服装科技方面的创新,同样感到惊讶。

  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开发了一款可以瘦身的服装,依靠技术实现智能减肥。具体就是研发智能纺织面料,当人动的时候释放出最能带动人体细胞共振的不同波长远红外,能量增长,人体内血液循环加快,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加快,大量的脂肪开始转化为能量在细胞内被分解,并从血液循环和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中排出体外,最终达到快速燃脂瘦身的效果。

  还是这家公司,开发了一款可以监测乳腺癌的智能内衣,原理就是当乳腺皮下组织发生病变时,病变部位的温度会略高于周围正常组织的温度。利用16个微型智能化传感器的点阵式布局,可以精确采集乳腺区域皮下组织温度,进行异样识别。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及时监测用户当前的乳腺异常情况。

  麻省理工学院则是利用AI技术的GAN系统进行服装设计。研究人员收集了大量时装样式的图片,并花了几天训练 GAN 之后,最终由AIGAN系统生成服装设计。服装设计师未来很有可能被AI智能服装设计取代。

  人们都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最早就出现在纺织业,通过不断创新提高生产率,迅速增加社会财富,继而持续推动其它领域的工业化革新和生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这样说:“纺织行业是唯一经历了四次产业革命的行业,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纺织业如何变革,要给世人做出榜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