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冷静思考,磨炼内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本刊记者-郝杰

  海关最新数据来了:2019年8月我国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00.147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共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793.9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在服装及衣着附件方面, 8月出口156.989亿美元,前8个月共出口980.424亿美元,同比下降4.3%。从数据看,虽然纺织类出口好于服装类出口,但整体上并不乐观。

  企业的感受也大致相同, 普遍反映今年市场不好,甚至有的企业感觉今年是最差的一年。毫无疑问,这与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有关,中美贸易摩擦不仅影响了两国间的贸易,还波及到了全球。

  跳出行业看当下,实际上,当前的形势不仅影响着纺织行业,对其他行业的影响或许更大。纺织业作为市场化最为彻底的行业,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每次都能主要靠自身的力量挺过来,并实现转型升级。

  跳出中国看当下,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大家在目前的经济下滑的压力之下,都在思考企业该如何求生存、如何创新、如何继续发展?

  中美贸易摩擦走到现在,还看不清下一阶段的变化,也确实给我们制造业带来很大困难,有的企业或许有点扛不住。其实换一个思路看,美国的一再挑衅正说明我们这些年进步太快,他们心理上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纵观历史,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日本与美国先后打过多次贸易战。日本表面上看在进行妥协,实际上却从每一次的打击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寻求技术与市场的转型升级,最后上升为当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富士胶卷公司就是转型成功的经典案例。胶卷被数码取代,富士胶卷公司在生存压力下,利用公司最核心的胶卷膜技术开发出了化妆品系列,成功向健康产业转型,并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富士胶片传统优势的图像处理技术进行结合,开发出了用于识别和提取器官区域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这项结合了医疗影像与信息学AI技术的医疗系统,已经成为富士胶卷公司一个新的医疗技术品牌。公司还收购了美国的iPS细胞的提炼设备技术,成了万能细胞培植制造设备的专利供应商。在日本,富士公司已经成为未来健康领域的领头羊。

  富士公司的成功转型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我们不必忧虑美国的贸易打压会阻断我们的经济发展,其实这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冷静思考的时期,从追求高速发展中放慢脚步,想想如何锤炼核心技术,如何转型升级。

  日前中美谈判代表进行了通话,同时敲定10月初将在华盛顿会晤。商务部对此表示,这次“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样的表态让人们对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看到了希望。

  无论未来形势如何演变,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在市场上说话,现在要做的就是:冷静思考,磨炼内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