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练好内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本刊记者-郝杰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进行了分析,给出的结论是:在内外市场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纺织行业产销、效益、投资等运行指标有所波动,行业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景气度保持在扩张区间,经济运行态势大体正常,与宏观形势和发展预期基本相符合。在内外市场表现方面,内销市场增速放缓,出口压力有所加大。

  对于中美贸易的情况,分析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难以彻底缓解,贸易摩擦不排除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虽然仅涉及对美国单一市场的商品出口,但贸易环境恶化冲击市场信心,将使纺织行业出口形势更为严峻,出口总额在下半年恢复正增长的难度加大。

  这表明,随着今年以来国内外宏观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倾向,我国纺织行业正面临着很大压力与考验。

  笔者最近在走访中感受到的企业实际情况,与中纺联的分析基本相符。

  一位做新材料的企业家说,中美贸易摩擦让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峻挑战。去年公司还一度较为乐观,认为只是短期贸易摩擦,如今看来,两国确实要“掰手腕”了。从今年参加的一些展会上都明显感觉到了氛围的不同:中国企业依旧在很热情地开拓市场,而有些美国企业则不再让我们了解其最新产品。这更让我们意识到,此番情形绝非一朝一夕。

  不少企业都称,从整体来看,今年的形势并不乐观,一家非织造布机械企业的老板承认,今年业务有明显下降。

  宏观形势不好是事实,但行业并不会无所作为,中纺联在分析中强调,要充分地认识全球经济、贸易环境的复杂性和风险因素的长期性,做好妥善应对准备,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尽最大努力确保运行态势平稳。

  实际上,作为市场化最为充分的纺织业,从没有在危机面前退缩过,总能在危机中寻找生机。

  一位企业家说,现在都在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其实即便没有这一影响,也总会有竞争,要想生存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特色。形势不好给人带来压力倒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平时生意好,企业经营可能并不重视创新,但在现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需要认真考虑企业发展方向及路径。

  还有一家企业表示,企业要破局就需要靠技术创新,并以此加强在新领域的拓展。目前,我们与国外科研技术水平确实还存在差距,需要努力。中美贸易摩擦确实给企业造成了影响,但这是一个大环境,最根本的还是练好内功。

  笔者感觉,纺织企业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此次遇到的困难也不会让企业失去信心,因为他们知道,目前的环境最需要企业理清战略走向,进一步练好内功,唯有做好确定性的工作,才会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渡过难关。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