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外贸形势多变,应未雨绸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30


  本刊记者-郝杰

  日前,海关公布的9月份外贸数据,让人们担忧的心情有所缓解。今年下半年以来,尽管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诸多不确定性,然而我国外贸形势不仅保持平稳运行态势,9月当月数据还创下多项历史纪录。

  10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数据。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值得关注的是,9月当月,我国对美出口额466.9亿美元,超过之前443.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对美贸易顺差为341.3亿美元,也超过8月份创下的310亿美元的纪录。

  有专家解释说,我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连续创出新高,一方面说明美国外需强劲,国内经济增长形势较为乐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外贸企业在不断加大出口力度,抓紧出单。

  数据的亮丽,不代表风险的解除。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提醒说,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陆续有新的表现,对全球经济贸易构成严重威胁,建议出口企业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范,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同时要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日前在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影响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虽然目前尚不足以对纺织行业造成全面冲击,但出口环境不确定性提升,将对相关国际采购订单以及纺织企业接单、原料采购等产生负面影响,加上国际市场增长趋缓,纺织行业出口压力将有所加大。

  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政府多次强调的观点。近期,政府多个部门也透露诸多政策信号,未来一系列扩内需政策有望加快出台。这些政策着力点将集中在减税降费、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等方面。

  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并没有成为展会的阻碍。十一黄金周刚过,人气爆棚的2018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和2018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在上海盛大亮相,向世界展示经济全球化的最新成果。第124届广交会展览规模保持稳定,境内外参展企业超过2.5万家。紧接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初举行。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在稳步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认清风险,提早谋划。对于行业的应对,高勇表示要未雨绸缪,行业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一是在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加快全球布局的步伐;二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加快我国纺织行业三个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的推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