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消费降级了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09


  本刊记者-郝杰

  买买买,这次让笔者长了见识。

  近日,笔者出差韩国,感觉到处都有中国人。路上随便走着,旁边总能听到中国话,无论是几个人聊天,还是打电话,话题中不少都与购物有关。在购物中心明洞或者东大门,附近的酒店、民宿房租都不便宜,目标客户大多都是代购者。免税店里也是中国人居多,回国的航班上提着大包小包购物袋的不用说也是中国人。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笔者就看到候机厅里一堆堆的化妆品在被就地整理,让不少人惊讶于中国人的“买买买”。

  促使国人在国外买东西的动机,无非就是商品质量高,价格相比在国内买要便宜,代购的物品大多是化妆品、药品、时装等。

  近来,网上“消费降级”的说法甚嚣尘上,但看到国人在海外惊人的购买力,你怎么会相信“消费降级”呢?

  拼多多的崛起被认为是“消费降级”的佐证。笔者也在拼多多消费过,但多是被漂亮的图片与大众化价格所吸引。据统计,拼多多的消费者多处于二三线地区,或者非线级用户,农村占比也很大。这其实也是消费升级向低线城市和农村传导的结果。

  商务部也曾对拼多多现象作出回应: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我们认为有失偏颇。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消费升级有哪些趋势呢?商务部表示,一是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有品质保障、经济实惠的行业知名品牌产品热销,满足了多样化的品质消费需求。二是消费方式的升级。多样化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同时也反映了电商领域差别化竞争的趋势。三是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尽管增速处于近年来的低水平,但考虑到庞大的基数,这个增长水平还是很可观的。这当然可以证明,社会消费总体水平呈升级而非降级状态。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身边的现象,就会发现消费升级无处不在。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其他,大家都热衷于去消费有品牌的产品,人们在旅游、健身、美容等方面的投入占比也是在不断提升。

  其实,消费的升级和降级更多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相关,正因为消费升级,才有了国家提出要高质量发展。未来如果真的全面消费降级,那一定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的现象。如今,我们的增长率依然走在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千万别让“降级”之说迷糊了我们的双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