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520的表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7


  本刊记者-郝杰

  520,是一个表白的日子,各种刷屏自然不会少。但今年的520格外引人关注,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出结果了:双方表示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握手言和。

  中美双方以《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了此轮磋商成绩单。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方将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进口,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作为纺织业人士,大家更为关注双方和解对美棉进口的影响。从理论上说,中方同意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意味着我国进口美棉数量有望增加,这将有可能带动国际棉价上涨,外棉供应增加,又可能导致国内棉价走弱,有利于内外棉价差缩小。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已经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都将尽快落地。随着中美贸易停战,可以想象这些措施将加快落地。对于纺织业来说,还可以大胆设想,包括棉花进口配额政策也终将会有突破。

  不得不承认,中美贸易选择和好,背后是双方的让步。特别是中兴事件爆发,让我们真正意识到中美在科技方面的差距,这种差距还不小,美国人可以以自己的意愿找理由来勒住我们企业的脖子。

  这次中美贸易摩擦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没有核心技术就要受制于人,就要看别人脸色行事。近日,格力准备投入资金研发芯片,董明珠说:“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当我们能够掌握芯片,而且能把高端芯片拿下来,我们就可以服务全球了。”

  先不说500亿是否能拿下芯片,格力能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就已让人尊敬。

  日前,安徽华茂15万锭环锭纺纱数字生产车间建成投产,据说全部采用了国产设备,通过自主研发的ERP、H-MES和MES等信息化系统,不仅实现机联、物联和生产的智能化,而且也实现了全流程质量在线监控、客户远程在线实时监控订单详情、智能配棉和质量预测、智能排单,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足以让人骄傲,但也要看到,设备中的关键零部件还需要进口。实际上,尽管我国不少纺织机械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但一些关键零部件还需要进口,特别是航天航空、军事等领域用的高性能纤维材料,仍没有实现国产化。

  因此,我们还没有到骄傲的时候,也还没有到可以跟美国看齐的时候,离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任重道远,仍然需要韬光养晦,需要卧薪尝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