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谁抢到人才谁就占据先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0


  本刊记者-郝杰

  谁抢到人才谁就占据先机近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中给予了创业团队和投资人重大优惠:3年累计获得7000万元融资的创新创业团队可申请落户;而优秀的天使和创投基金高管可直接落户。

  武汉发布《关于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相关政策的解读》,提出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拥有武汉市户籍且家庭在武汉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并确保低于市场价20%,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

  广州提出进一步修订落户政策,构建以“引进人才入户为主体,积分制入户和政策性入户为有效补充”的落户政策体系,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

  宁波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大专应届毕业生在宁波可先零门槛落户后再就业,取消住房和工作限制。

  ……

  从租房优惠到零门槛落户,再到创业资助……2018年毕业季来临之际,各地竞相出台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向各层次人才送上“大礼包”,掀起了一轮“人才争夺战”。仔细分析,人才争夺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人才短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和人才短缺是每个企业都在面临的问题。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旺盛活力源泉。

  笔者最近参加行业活动,听到不少对劳动力和人才短缺的担忧。90后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到纺织企业工作,目前生产一线工人主力大多是70后,劳动力短缺是纺织企业面临的紧迫难题。

  近来,中美贸易摩擦引起企业对出口美国的关注,但相比之下,对自身劳动力和人才短缺更是忧心忡忡。大家已经意识到劳动力短缺是必然趋势,只有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才是应对之道。

  在最近一次“纺织之光”技术推广活动中,由永旭晟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开发的自动穿经机引起不少企业的关注。原本要2人28小时才能完成的穿经工序,采用自动化设备仅需4小时。来自织造集群地的一位政府人士说,现在已经没有年轻人愿意做穿经工,但穿经又是纺织必不可少的工序,采用自动化设备是必然之选。

  即使采用自动化设备,也需要掌握技能的员工去操作。据中纺联春季调研反馈显示,部分纺织院校毕业生在纺织行业就业率很低,这无疑将直接影响未来纺织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新消息,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令为期7年。这一消息给我国制造业敲响了警钟,将激发企业下定决心,增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但自主创新不是口号,需要真抓实干,没有人才是不行的,人才才是突破封锁、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基础。纺织业,加大力度吸引人才也是当务之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