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贸易摩擦中的中国底气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0


  本刊记者-刘嘉

  近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波澜叠起。4月4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我国出口的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所列产品包括纺机及其零件。对这种违反WTO规则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政府依法依规做出了坚决有力回应,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

  贸易“打喷嚏”,“病根”在制造。中美贸易争端,折射出的是美国对发展潜力的担忧和焦虑,是中国制造业融入全球、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遭遇重创,加上长期依赖金融,制造业外流严重,逐步从制造业大国变成服务型国家。相比之下,中国拥有横跨高中低端的产业布局和制造实力,制造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随着中国向价值链上方移动,其经济对于美国补充性更弱了,竞争性更强了。

  在大量制造业领域,我国得益于优质制造实力、较大的产业规模和国内市场回旋余地,产业、企业不会因此引发大的波动。纺织服装加工制造企业也未对此次贸易摩擦产生过多担忧。正如来自绸都盛泽的消息显示,当地纺企通过中纺联展会平台已经接到满满订单,形势喜人。

  当今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融合升级背景下,美国一系列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不仅不会对别国产业发展带来实质性影响,更可能导致美国国内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上涨,引发产业格局、价值链条波动。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的提税举措带来的经济负担很可能转嫁给美方企业及消费者,而尽管美方订单可以向越南、墨西哥、印度转移,但是产品质量很难保证优于中国。对于盛泽企业而言,原产地优势明显,且技术成熟、品质优异,甚至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开发不同的产品,这点已经得到全球客商的认可。

  “融合多个环节的创造型制造正在改变出口结构。对单个环节影响不大。”服装加工制造企业迪尚集团副总裁鞠孝新说,近年来,迪尚从加工延伸为纱线、面料、设计协同开发,形成供给新优势,对美国出口份额不断扩大。

  青岛酷特智能凭借服装个性定制打开美国市场,美国消费者认可度很高。企业负责人说,得益于稀缺性优势,即使出台举措,影响也非常有限。

  相关数据也显示,美国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目的国,2010至2017年间,除2016年出口出现下滑外,其他年份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进口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387.41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纺织品1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44%。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中纺联四届三次理事会上指出,现实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世界是平的”的现实没有改变,但平坦中仍有波折;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会逆转,但我们面临的贸易生态正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贸易环境,一方面我们行业要积极布局,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强化国际产能合作;另一方面在技术引进日渐困难的情况下,更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发展制高点,以创新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