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理性对待贸易摩擦,孙瑞哲表示,共同发展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5


  本刊记者-郝杰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13日发布公告称,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中方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5月10日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加税清单中,涉及纺织业的种类有纺织纱线、织物、产业用制成品以及部分家用纺织品等,涉及产品年出口额40亿美元。

  对于年出口2700多亿美元的中国纺织业来说,40亿美元占比不到2%,从整体来说,对中国纺织业出口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相反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占美国进口的约为37%,如此高的市场依存度,美国很难找到同等体量的替代来源,最终会由美国消费者买单。

  特朗普这一举措已经招致来自消费者与企业界的多个团体的反对。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在声明中说,加征关税是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征税,美国政府在通知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突然上调关税将严重伤害美国企业。

  在此期间,国际纺联2019纺织机械研讨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与会的各国纺织界人士对美国的加征关税措施表示了担忧。欧瑞康巴马格的代表承认,当前的市场环境确实影响到了日常业务。马佐里的代表说,接连的贸易冲突令人失望,我们希望市场不要再遭受政治影响了。意达的代表表示,美国的措施是政治在影响经济,市场正在遭受一些负面影响。格罗茨的代表直言不讳地说,美国贸易保护问题可能成为一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纺织服装行业已经受到威胁。桑德森力玛的代表希望贸易争端能够和平解决,避免争端,造福行业。

  在这样的场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发声,引起了与会者广泛关注。孙瑞哲表示,共同发展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中国纺织业的发展促进了全球纺织产业的合作共赢。过去几年,我们做到了合作发展,与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东盟等邻国和地区合作,同时也和埃及、埃塞俄比亚积极对话,把中国的经验介绍给他们以供借鉴,助力其提高经济增长水平与生活发展水平。同时,发布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负责任海外投资指引》,促进区域间产业协作持续发展。孙瑞哲强调,中国纺织业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由于负面政治因素带来的贸易不稳定性,如中美贸易摩擦等,另外现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区域间的贸易保护协议产生,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使经济全球化遭到了破坏。

  加征关税已经成为事实,从国内反映看,一致的看法是将更加从容地应对,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经受住风浪的考验。办好自己的事,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给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经济的先驱产业,纺织业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呢?同样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新发展表现在制造智能化、渠道多元化、责任全球化三大方面。中国纺织工业将会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发力,关注新兴纤维、高端装备等基础研究,同时跨界合作,将创新成果转换到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生态环保、交通环保、航天基建等其他领域。同时还将发挥时尚和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品牌建设;以责任为导向,绿色发展,兼顾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市场责任;此外还要整合资源,形成产业协同优势,建设世界级的先进产业集群。

  对于今年的纺织出口形势,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预测,国际贸易环境风险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国际采购订单和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潜在影响将逐步显现,纺织行业出口压力仍将持续。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纺织业仍将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激发内需潜力,努力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