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30


  本刊记者-李芳 黄玮 / 摄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11月29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四次理事会、第七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大唐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副会长林云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林光兴,秘书长何华勤,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秘书长邓军,中国恒天立信国际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冀新,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著名学者、教授、诸暨知名乡贤钱汉东,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红伟,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副院长金松恒,诸暨市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以及来自全国针织领域的嘉宾代表、媒体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主持了本次会议。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会上,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红伟在致辞中说到,诸暨市是一座工业发达、市场主体活跃的创新城市,拥有16万家市场主体,2300多家规上企业,15家上市企业,经济实力位列全国百强,浙江省十强。大唐镇是国际袜都,也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多年来,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大唐走出了一条以袜兴镇的创新之路,拥有规上袜业企业320多家,大唐袜业产业也成为诸暨市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当前,大唐袜业已经被省市列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主导产业,正全力推进袜业产业的创新升级,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聚焦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努力寻求袜业全产业链的提升,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促进袜业产业步入一个新台阶。朱红伟表示,希望协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诸暨市大唐袜业的发展。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在会上作了《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针织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今年1~9月针织行业6016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966.4亿元,同比增长5.32%,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3.63个百分点,主营收入增速高于纺织行业1.17个百分点,行业质效总体持续改善,利润维持正增长,就出口而言,前三季度针织行业出口总体回升,内销作用进一步显现。

  会上,杨纪朝从国内外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中民营企业较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帮助企业减少税负,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市场和民营经济的地位得到了更好的确认,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就当前大家较为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杨纪朝表示,加征关税涉及我国对美出口产品,其中影响较大的有针织面料,金额占我国对美出口针织面料的57%左右,这将对国内对美出口生产及贸易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然而目前中美摩擦对针织出口企业营销尚未完全显现,当前贸易摩擦缓和,他建议对美出口企业要做好多方面应对,调整国际产能布局,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针对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他分析道,2019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复苏轨道,但美元加息引起流动性收缩、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风险因素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受外部坏境变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但平稳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根本改变,国家强化稳定就业,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向全面小康水平迈进,均将支撑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持续增长,成为拉动纺织行业发展的绝对主力。

  同时,杨纪朝表示,我们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而就如何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杨纪朝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要技术创新,关注市场新产品动向,提升技术装备实力;二是要有跨界思维,通过跨界融合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三是提升设计能力,以原创设计带领我国针织产业向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之路进发;四是坚持绿色制造,加强社会责任建设,打造负责任的产业链。此外,在市场探索方面,他指出,当前国际市场加速洗牌,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创新突破+价值再造”是企业探索新市场的法宝,要以“科技、时尚、绿色”为着力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会上,杨纪朝还指出明年协会除常态化工作外,将继续围绕行业企业的需求,创新升级工作内容,为产业链上下游做好服务工作。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著名学者、教授、诸暨知名乡贤钱汉东在会上作了大唐建镇30周年课题发布。今年是大唐镇建镇30周年,大唐镇因袜而生,凭借着大唐人的勤劳、创新精神,从“提篮小卖”开始,打造了一个闻名全球的世界袜都。何建华指出30年来,大唐顺应生产工具升级换代,打造了产业链生态圈,培育了大唐袜业的独特竞争力。他指出,未来,大唐镇要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总体要求,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努力保持世界袜业的高峰地位,并加快特色小镇功能的升级,发扬“大唐精神”,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新的发展理念建设大唐。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对“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十三五”中期,规上行业主营业务保持平稳,增势回落趋稳。市场拓展方面,产销稳步增长,部分品牌显露优势;百亿企业、千亿集群出现,引领行业发展;技术装备明显改善,带动工艺技术提升;排放标准提高,先进技术和工艺发挥支撑作用;产品开发方面,新原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产品丰富;产品体系逐步完善,产品质量整体有所提升;技能竞赛和设计竞赛成为人才建设双引擎。他指出,内销市场成为国内针织行业企业关注的重点和方向。近五年,针织行业规上企业内销占比逐年提高,已由2012的66.87%提高到2017年的74.30%,行业要充分认识到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在推动我国针织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林光兴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以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支撑,以满足市场对针织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完善产业价值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着力点,构筑具备高水平的科技实力和品牌实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文明积极建设不断完善的针织产业体系。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发展合作部、化学品管理创新项目经理王义智作了化学品管理行业实践及经验分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发展合作部、碳管理创新项目经理钟磊为与会嘉宾组了Carbon Stewardship 碳管理创新分享。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此外,会上还举办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袜业研发中心、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袜子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授牌仪式,以及高新技术研发创新战略合作和共建中国大唐袜艺学院签约仪式。同时,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章程增加党建工作内容和增补会员进行通报。通过注册资金及住所变更议案,并进行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针织时装设计顾问授牌仪式。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头条|聚焦高质量发展,引领针织行业创新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