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和智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19


  当前,纺织行业正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推动“大而不强”的中国纺织工业整体升级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针织行业在纺织工业加工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针织行业转型的成功与否事关整个纺织行业的转型发展。

  据业界专家分析,未来五年中针织行业将着力打造以智能装备、优质供应原料为基础,地方政府引导和大力支持下的区域转移,从而提升产业转移后的要素效率;未来五年,针织业将力争从“第一大”变为“第一强”,在设计、研发和效率上有更大提升。如何从针织服装的“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智造”,每一个身处行业的一份子,都有着自己见解。从感知,到领悟,再到规划未来,勇于尝试、实施,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在日前,给自身,也为业界交出了一份针织行业有效资源整合的可行性方案。

  资源整合:深入产业链各环节

  “十三五”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确立推进工业与服务业融合的基本目标,实质性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而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立志打造时尚针织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的初衷也在于此。

  身为诺仪时装技术中心的当家人,史可杰通过多年在针织领域的摸爬滚打,已然成为一个技术研发型的企业家。然而,对于诺仪时装技术中心的规划,远不止于此。在其规划版图中,一直将诺仪作为一家以针织服装产业链运营公司来进行塑造。因此,在5月18日,诺仪时装技术中心在百余位业内外嘉宾和媒体的见证下,走入公众的视野。

  活动期间,诺仪时装技术中心为来宾精心筹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有行业专家的分享交流,还有代表诺仪时装技术中心最新针织服装研发成果的时装秀表演,同时,包括静态服装、家纺及机器设备的展示参观,STOLL机器ADF机型的花型结构设计讲座,SHIMA SEIKI编制软件APEX设计系统应用讲座和“智能制造、引领设计”专题论坛等众多富有特色的专业活动也在两天的时间中轮番上演。

  这些环环相扣的活动,处处彰显出诺仪时装技术中心将对于整个针织产业链条强大的把控能力和整合能力。据悉,在该技术中心的客户服务群体中,既包含了纱线企业、纺机设备公司,也包含了针织服装企业、外贸公司、独立设计师和品牌,力图为他们提供深入针织服装供应链从原材料到终端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服务。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受订单锐减、生产成本上升压缩利润空间等影响,纺织服装行业举步维艰,稀缺的设计和技术开发资源越来越成为这些企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智能制造”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上海诺仪总经理的眼中,“中国智造”不仅要将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和网络技术集成应用于生产设计领域中,企业的服务也应做到“智能”。为此,在规划之初,他们就将业务范围确定在了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品牌的设计与策划以及样板买手整合等方面。可见,诺仪时装技术中心的成立不仅让该公司为相关企业提供设计输出、技术咨询、服装打样与生产、品牌策划与管理等服务内容方面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也在实现针织行业产品需求动态响应、新产品的迅速开发以及生产和供应链实时优化方面做出了努力。

  产品研发:技术趋势尽掌握

  诺仪时装技术中心的成立不仅有赖于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强大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其所掌握的先进技术也是实现技术中心核心业务的关键。

  在花型及服装设计展示方面,诺仪时装设计技术中心的设计团队掌握着各种针织技术原理及编织方式,不仅可以设计目前流行的“织可穿”、“衬经衬纬”、“各式添纱”、“多色嵌花”、“复合组织”等效果的服装花型面料,还可以针对不同设备的生产性能进行针对性设计,保证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做到针织设计和技术的完美融合。

  在机器设备及技术展示方面,诺仪时装技术中心具有一流的纱线纤维开发和供应能力,做到从纱线开发开始设计针织服装。据悉,上海诺仪服饰设计有限公司一直与国内外各针织设备供应商有着密切的合作。“强大的技术支撑,以及智能化设备的不断调适、磨合,让诺仪时装技术中心不仅成为创新技术的发掘者,同时也起到连接市场、技术与时尚间的桥梁。”

  此外,在史可杰看来,针织企业的发展除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外,还需要进行针织流行趋势的掌握。公司目前正积极加大产品创新和开发力度,以市场为导向,通过采用新原料、开发新技术、进行整体化和系列化服装款式设计,引导用户消费观念的形成。

  智能制造:装备为王

  发展智能制造既符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重塑我国制造业新优势,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实现制造业升级的内在要求,不仅要实现我国制造业高端化的重要路径,更是加速智能制造技术进步的内在需求。在5月18日下午举行的“智能制造、引领设计”的专题论上,诺仪时装技术中心更是将其整合的功效发挥到极致,论坛上各路专家的演讲从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服务等关节环节,向观众描绘纺织服装工业4.0时代,企业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提升。

  走进诺仪时装技术中心,专业团队对于各类针织机器的技术特点和使用性能的掌控显得驾轻就熟。活动现场,STOLL机器ADF机型的花型结构设计讲座和SHIMA SEIKI编织软件APEX设计系统应用讲座,更是吸引了众多业界人士的目光。通过专家团队的演示和讲解,人们详细了解了两种技术在花型设计和编织生产方面所具备的功能。

  据专家讲解,STOLL机器ADF机型不仅可以编织出多色嵌花、衬经衬纬、各种添纱,及复合花型等花型,并且还可以将梭织面料进行针织化编织和生产,并可进行小批量运作。而SHIMA SEIKI(岛精)公司的APEX花型设计系统则具备花型设计、自动生成编织控制程序、织物结构模拟、模特3D预穿衣和模拟编织等功能。“除此之外,其自带的结构单元库,包括如平针、罗纹、阿兰花、绞花等多个常用的组织结构,并具有十分逼真的立体模拟效果。利用这一设备,用户不仅可以随心所欲地利用这些组合单元构建所需花型,覆盖到所选的款式衣片上,还可以得到成衣的效果,从而节省打样工序,缩短设计过程。”相关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可以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和智造’的转变既符合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我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而诺仪服饰也将在针织产业转变的道路上,做出更多的努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