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长丝织造打开新视界!2018全国化纤面料产品开发年会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27


  本刊记者-陶红 

  6月26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海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2018年全国化纤面料产品开发年会在江苏海安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副会长廖梦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江苏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海安市国家税务局局长、海安化纤产业培育办公室主任薛海俊,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勇华、管委会主任邓加忠、招商部中心主任张锋,海安化纤培育总商会会长杨忠国;江西省德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宁,湖北省黄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冈市招商分局局长胡龙等各地产业集群代表;东华大学教授陈龙等高校代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领导、院校以及有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创新织造、绿色时尚”为主题,由廖梦虎主持。 

  纤维新视野,洞见“新视界”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以《纤维“新视界”》为题,从化纤行业的产能、投资、利润,科技、绿色、品牌,国内国际发展环境和未来展望等方面重点讲解了化纤工业“十三五”中期评估的情况。

  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全球经济及贸易触底回升,我国纺织工业也逐渐趋稳回升,为化纤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需求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成本驱动化纤价格上涨,同时由于需求良好,价格传导顺畅,化纤行业运行质效明显好转。2017年国内化纤加工总量达4606万吨,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84%,占世界主要国家化纤产量的70%。“十三五“期间,化纤产量将保持3.3%的年均增长速度稳步增长。他还指出,纺织工业一直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纺织工业又被赋予了“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新标签;化纤工业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是纺织工业整体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长丝织造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的关键之年。长丝织造产业是纺织工业中最能体现创新能力的产业,尤其在产品开发与创新方面更是走在了纺织工业的前列。协会始终将推动行业产品开发与创新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引导企业搞好产品开发、重视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了题为《创新织造带动产品开发,绿色时尚引领行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取得的成就、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2018年1~4月长丝织造物出口数量增长,锦纶织物出口价格下跌,内销市场回暖,原料价格稳步上涨,行业经济向好。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1~3月我国化纤长丝织物累计出口31.12亿米,同比增长7.82%,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08个百分点,但受贸易局势影响,3月单月出口量为5.96亿米,较2月下降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1~4月,我国规模以上化纤织造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为342.12亿元,同比增长12.5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8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累计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9.16%;利润率为3.48%。

  王加毅指出,近一年来,全行业更加注重科技、时尚与绿色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制订相关标准、创建特色精品生产基地、不断开发出适合各种消费需求的特色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取得了不少亮丽的成就,有力地推动了长丝织造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同时也指出,虽然行业发展情况向好,但在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方面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创新投入不足、企业污水处理的管理问题、产品技术研发人员缺乏、标准定制不足、标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针对此类问题,他倡导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满足人们生活需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生产技术,全面实现行业绿色织造目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产品研发水平;加强标准化工作,为行业绿色发展构筑技术平台;开展智能织造示范项目推荐活动。

  枢纽海安,振翅腾飞 

  海安是长三角北翼的重要枢纽城市,享有“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之美誉。目前,海安立足“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功能定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海安市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市长于立忠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海安市全市上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加快推动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海安市委、市政府立足国际国内产业需求与发展趋势,更是将锦纶产业作为全市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和重点发展的产业。全力打造高新区锦纶新材料产业园、开发区常安纺织园、墩头镇化纤产业园等三大锦纶产业集聚区,吸引了国内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产业链日趋完善实现年产能锦纶6切片100万吨,锦纶66切片20万吨,锦纶丝产量占全国的1/8,成为全国三大锦纶生产基地之一,被评为国家时尚锦纶示范基地、国家差别化锦纶示范基地、国家锦纶新材料产业基地。

  随着海安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的不断深入,与国企央企的战略对接,我们致力推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开发,促进锦纶新材料产业持续向高端化发展,力争“十三五”未全市化纤产业产值超千亿,建成名副其实的“锦纶之都”。

  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邓加忠介绍了海安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他介绍到,海安高新区是枢纽海安核心区、化纤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是海安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苏中地区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的示范基地,也是落户长三角北翼首批省级高新区。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08亿元,增长15.28%。完成工业开票销售612.18亿元,增长17.12%。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283.8亿元,增长24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12亿元,增长6.72%。全区拥有工业企业1800多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近100家,10亿元企业10家,50亿元企业3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形成了以功能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时尚锦纶、汽车及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磁性材料、电梯及零部件等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诞生了全市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此外,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了锦纶新材料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创业园、商贸物流园、523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六大特色产业园。

  作为省级高新区,海安高新区突出“高质量、新质量”高新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倾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科技生态、人文新城。就在今年6月8日,海安成功升格为县级市,这将为海安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基地添新丁,众奖项一一颁布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宣读了中国化纤面料精品生产基地授牌决定、2018年中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奖项决定、2018年化纤面料产品开发优秀论文奖决定、中国长丝织造供应链服务基地授牌决定并进行了颁奖。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决定授予吴江市兰天织造有限公司为“中国细纤双层弹力化纤面料精品生产基地”、嘉兴市前荣织造有限公司为“中国化纤箱包面料精品生产基地”、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差别化涤纶时装面料精品生产基地”的荣誉称号;同时对申请复评通过的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授予“中国功能性锦纶丝织物精品生产基地”。有效期均为三年。  

  按照时装类、仿真类、户外运动类、时尚休闲类、新型功能类、家纺类和产业用及其他类7个类别授予中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金奖70个、中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奖83个、中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优秀奖56个 

  授予莱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张超民等人选送的《高仿水洗棉印花面料的染整技术研究》等2篇论文为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力帛纺织有限公司和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钮娟芬等人选送的《仿毛型弹力兰芝绒面料的研发及其性能研究》等4篇论文为优秀论文二等奖;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和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仕阳等人选送的《PTT-PET段缩丝形状记忆织物开发及其形状记忆性能》等6篇论文为优秀论文三等奖 

  

  授予杭州君方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长丝织造供应链服务基地”,有效期三年。 

  聚焦化学纤维现状趋势 

  解读《长丝织物产品标准》  

  随后,东华大学教授陈龙作了题为《化学纤维的研发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演讲,介绍了国内外化纤的研发现状和趋势,以及东华大学当前的研究进展。他指出,纺织材料上,德国强调低碳、绿色、循环,认为新型纺织材料中高性能、功能创新、复合材料是未来发展趋势;美国注重系统创新,产学研产业链要素的紧密结合,以及强调军民融合,纺织产业的振兴;日本则注重强化应用机理的研究,强调发挥功能、性能的极致。他指出,国内纺织材料将向专业化定制,多重技术融合,产业链整体发挥方向发展。在纤维组分上,纤维的成分由单一向符合,简单向多重构筑方向发展;在尺寸上,纤维将向低维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在技术上,成纤聚合物将向生物、仿生技术等方向发展。

  最后,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伍冬平对《长丝织物产品标准》进行了宣贯。分别从标准、标准化工作流程、化纤长丝织物标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围绕标准的定义、层级、实施、性质等展开了说明。此外,还对标准化工作流程以及化纤长丝织物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介绍,标准化工作流程分为预阶段-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报批-出版-复审-废止九个阶段,目前为止化纤长丝织造物共有6项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

2018年全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获奖名单 

(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