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21


  本刊记者-墨影 常梦佳

  10月20日下午,2016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等相关协会领导以及来自行业的百余名纺织集群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徐文英在《当前纺织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1~8月全国纺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7878.3亿元,同比增速下滑9.29%,总体显示投资信心不足。但是化纤织造业1~8月投资253亿元,增长22.6%,与上年负增长19.07%相比,出现大幅反弹。

  综合分析数据来看可以发现,当前纺织行业外需出口持续负增长、内需增长速度进一步减缓、行业产能过程矛盾突出,竞争加剧、企业经营困难。总体上生产保持平稳运行,订单较去年好,市场有好转趋势。

  徐文英指出,当前纺织工业面临的直接挑战一方面来自市场环境变化和市场需求的减弱,一方面来自成本的上升,更深层次的挑战来自于:中国纺织工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为主的“投资拉动型”和“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进入“创新驱动、需求导向、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的新阶段,而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供应链协同创新来优化成本。

  徐文英表示,产业升级要通过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推进品牌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建设多层次人才体系等重点任务入手。

  长丝织造行业是纺织工业中重要的产业之一,纤维加工量占纤维加工总量的37%左右,随着人们对纤维消费需求的变化,长丝织物发展前景广阔。在织造设备上,除保证喷水织机的适应范围的优势以外一些可以使喷气织机的大提花织物、重磅产业用机织物采用剑杆织机方面都是今后重点开发研究的问题。产业转移方面,一些企业正在研究在新疆投资发展的可行性。

  王加毅在题为《结构优化创新提升 绿色纺织》的主题报告中,就当前产业面临的经济形势、长丝织造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行业发展的方向及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王加毅指出,近年来,我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有所突破,如2016年,盛泽、长兴和王江泾等地区都淘汰了一批生产效率低、质量差的设备,并且开始有步骤、有计划的逐步更新设备;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市场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长丝织造产业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已从过去主要面向服装用和家纺用领域,扩展到产业用领域;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如“十二五”期间,在长丝织造产能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全行业生产污水排放量下降了20%,新鲜水取水量下降了25%。

  当然,长丝织造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定问题。

  如产能结构不合理矛盾凸显,小微企业较多,产品过于单一和雷同,缺少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不足,在一些地区,能耗高、档次低的低档喷水织机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技术装备水平总体不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喷水织机每年用水量约9亿吨,是纺织工业中的用水大户,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的实施,治污问题越来越严峻;国际竞争形势严峻,近几年来喷水织机的出口数量保持在高位,来自东南亚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在开始发展化纤长丝织造产业,瓜分我国市场。

  王加毅提出,我国长丝织造行业须加快高新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难关;发展先进纺织机械制造技术;实施绿色环保生产,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培养互联网思维,紧随时代步伐。

  同时,会上还颁发了2016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科技创新奖,来自行业的16家企业获奖。

  为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对接,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介绍了化学纤维的创新应用及趋势,意达纺织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荣仪勋介绍了武说之际在化纤长丝织造中的应用与发展,青岛日佳机械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蓝钰介绍了喷水织机的新技术及发展趋势,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井然介绍了国产喷水织机的创新与发展,旭化成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课长莫合领介绍了Bemberg纤维的创新应用与发展,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锋做了《以市场为导向开发功能性高新技术产品》的报告,浙江元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生云做了《走技术创新之路 创时尚精品》的报告。

2016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科技创新奖名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