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消费回暖下的制造升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17


  本刊记者-董笑妍

 

  服装行业迭代迅速,故步自封者会被后来者“拍在沙滩上”。当消费者逐步进入追求个性化、品质感、体验感的阶段,那些着眼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企业拿到了新的“通关密码”。靠着原创掌握话语权,摆脱为他人做嫁衣的局面,丰富的创意设计、智能的制造设备、先进的研发技术、深刻的文化内涵让ODM企业“老树发新芽”。

  中国服装正经历着消费升级,中产阶级消费者体量不断增加,品质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正因如此,ODM服装企业的高品质意识也随之崛起,与其说消费者忠诚于品牌,不如说消费者忠诚于品牌的高品质。而如何把握这一要点,参展CHIC2018(春季)的ODM企业与产业集群将会交出自己的答卷。

 

ODM热门品类 简约不简单  

 

  细节决定成败,服装业更是如此。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价格上涨,同时也体现在个性与品质的提升上。工匠精神在双面呢这一材质上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作为近两年来引领春秋流行的佼佼者,随着市场的不断升温,双面呢的可能性被放大,孕育着无限商机。

  专注生产手工(双面)羊绒大衣26年的昆山昭奈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专业工厂之一,在公司总经理陆大荣看来,双面呢最大的特点就是简约而不简单,因此,款式设计要简约而独具魅力,兼具优雅与舒适性,让爱美女性心生向往。“因为双面呢采用的是手工缝制工艺,手工技艺能很好的承载中国文化,体现中国最传统的情感与内涵。”

  “双面呢面世之初,很少有企业专门生产,市场上的消费者对它也不熟悉。”苏州天顺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岗表示,“双面呢在服装市场中属于很特殊的一类产品,这几年经历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局面,国内市场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沈岗从事双面呢生产25年,他认为,双面呢主要特色体现在面料和制作工艺上。在面料上,天顺制衣推崇把双面呢从单季产品推向三季产品,从厚做薄;在工艺上,企业着力研发让潮流人士接受的新工艺,改变传统工艺,用现代化设备提升双面呢质感。

  服装消费市场近些年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90后年轻一代成为消费的主力。这些消费者对服装产品的关注,已经从价格敏感转到了品质敏感,从追求稀缺到追求个性。

  “昭奈华裕服装始终坚持做高端个性的双面呢大衣,2018年将围绕品质、个性、经典三个主题谋求发展。”陆大荣说,“同时,好产品不仅要面料好、制作精良,设计好、风格突出,服务好、增加互动,还有一点就是价格也要有吸引力。我们希望能达到国际大牌的品质感、价值感和时尚感,同时价格亲民。”

  在沈岗看来,如今双面呢在消费者认可的基础上有了新变化,展现出了更多层次的产品风格。双面呢属于高端消费品,近三四年中,随着工艺的不断升级,双面呢的层次感也越来越丰富。从2017年的市场来看,比较主流的双面呢种类有100%羊绒、50%羊绒和30%羊绒三类,以适应不同消费需求的大众。增加面料的多样性,让消费者能够自由选择,这点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 

 

产业集群迎“风口”而上

  服装产业集群在推动品牌建设与创新、市场布局、城市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产业集群做得有声有色,保持初心,就能不断推动当地服装行业的健康前行。近年来,CHIC展上出现了很多专注ODM的服装产业集群,如平湖、海宁、昆山巴城等,这些集群涉及设计、生产、运营等各方面,着力提高服装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使区域品牌效应显著,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名片,而平湖便是其中一个经典样本。

  平湖市服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当地服装产业已经成为平湖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呈现出行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出口创汇能力强、骨干企业众多、发展活力强等特点。

  平湖服装文化创意园董事长兼总经理武剑表示:“平湖服装产业核心竞争力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制造,平湖服装产业的生产制造以及管理技术多源自于日本,吸收了日本先进的生产组织方式及工匠精神,有着强大的制造能力,可成为国际国内各大知名品牌供应商;另一方面是研发设计能力、自主品牌意识和模式创新,近两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自身努力,时尚产业蒸蒸日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涌现出文化创意、跨界融合、ODM智造、网红经济4大创新模式,以及20余个活跃的自主品牌,新兴的时尚企业也不断发展,有百余名设计师在平湖服装企业工作,使研发设计能力大幅提高。”

  “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服装市场,制造环节提升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在制造环节首先要由OEM向ODM转变提升,我认为这是转型升级的第一步,譬如平湖市的飞灵飞逊、罗迪、帝豪达等一批ODM企业,除了拥有自主品牌JACK FERRE(杰克菲雷)、SUTU(速图)之外,更为七匹狼、罗蒙、森马、唐狮、拉夏贝尔、马克华菲、红豆、海澜之家等国内一线品牌提供设计、面料、打样、品牌运营等全方位服务,这是提升自身价值的一条有效途径。”武剑娓娓道来,“通过‘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最新科技技术,实现智能制造、柔性制造,在这方面,红领集团、报喜鸟集团等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样板示范。”

  从平湖服装产业集群这个缩影,不难发现,服装集群近年来的发展可圈可点,积极推动了本土服装品牌的发展,也聚合了更多其他地区品牌甚至是国外品牌间的合作。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正向着智能型、创意型方向转变。  

 

“深水区”较量 “变”为出路 

  服装行业的竞争正在走向“深水区”,其中“精工细作”和“创新能力”能否到位,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一个品牌未来的存亡。

  在浙江旺晶时装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凯特看来,目前,整个服装市场和消费者的黏度不够紧密,因此,能够抓住消费者、抓住趋势的企业会成长得非常迅速。相较以往,“一炮而红”的企业将会增多。但是大批量企业如果不思进取或者不及时转型升级,可能不管曾经的规模有多大,都会面临淘汰。

  “面对这样的趋势,我们2017年成立了针对韩国、欧洲的研发团队,跟进全球化趋势。”徐凯特说,“我们在信息化上下足了功夫,开始建立消费者运营标签,给客户分类,建立完善消费者大数据。”

  博雅国际女装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为国内外服装品牌提供女装风衣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大型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和世界先进的电脑自动化生产设备与技术,在国内高端女装风衣ODM行业中,备受知名女装品牌青睐。

  “随着服装行业的变革,这几年,国内众多品牌开始推行‘快反’模式,对于时尚的敏锐度和款式的更新速度提高要求,为了配合这些品牌的发展之势,我们也对自己的研发团队进行了调整。”博雅国际营销总监孙晓琳表示,“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博雅人用2年时间从设计到生产做了一次颠覆性的革新,紧跟新商业时代的步伐。同时,在近几年疯狂的价格战中,博雅人时刻不忘初心,坚定走高品质之路。”

  无论ODM企业还是服装产业集群,参加CHIC对他们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

  徐凯特说,参展CHIC就是希望能找到一些有实力的年轻品牌,现在很多互联网品牌和新兴品牌都极具实力与创意,旺晶很期待能跟这样的优质品牌接洽、合作。

  孙晓琳说:“参展CHIC我们希望把自己的优势展示给大家,期待能与国内外众多的中高端女装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在CHIC2018(春季)展上,志愿者们将穿着博雅风衣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

  而多次参展的昭奈华裕有着更大的期许。陆大荣说:“参加CHIC,我们想寻找意大利、韩国等优秀的品牌和设计团队进行合作,同时,我们要把设计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老跟在人家后面走。此外,还要寻找生产终端上的高科技设备,也愿意与互联网方面的平台进行云定制合作。我希望把大家的优势整合起来,走共商、共建、共赢的道路。”

  沈岗则期待更多CHIC参展商能够用新科技、在新领域、用新思想参展,而不沉迷于过去。“我们一直在寻求与其他企业在双面呢产品合作上的共鸣,寻找高端合作伙伴,能把双面呢融入到三季产品甚至四季产品中,把双面呢当成常规产品来发展。”

  可以预见,CHIC2018(春季)将上演ODM升级之路,有思考与需求的企业正不断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