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11


 

   本刊记者-郝杰

  导读

  8月9日中午11点30分,就在期货市场结束上午交易的时刻,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发布公告,2016/2017年度储备棉轮出销售截止时间延期至9月29日。这一重要消息并没有给当日的盘面带来过度的反应,原因就在于此消息已经在前期有所反应。

  今年以来,棉花行情宽幅震荡,基本面的多空转换、政策面的牵制、宏观经济的筑底、流动性的收缩,以及整体大宗商品的结构性变化都对棉花行情产生巨大的影响。2017年8月18日,棉纱期货即将挂牌交易。棉花产业链中的企业在经营中时时面临价格波动的风险。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在这样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下,由新湖期货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芳集团共同主办、上海瑞茂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2017中国棉花棉纱(张家港)论坛8月9日在张家港举行,来自期货公司、交易所、棉花贸易公司、涉棉企业的领导、专家、代表200余人与会,会议分析了宏观形势的变化、市场走势,新品种、新工具的应用,以及棉纱期货上市前为企业解读棉花产业链新的风险与机遇。

  宏观经济趋稳,期货市场创新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李强认为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非常平稳,主要表现在,CPI不高,人民币汇率又稳定,这就导致政策调控方面,货币政策可以有更大的弹性;房地产代表着内需,虽然房地产大趋势在走弱,但比大家之前预期的要好很多;所有人都在盯着美国经济,实际上欧洲经济快速复苏给外需增长带来亮点;国家供给侧改革呈现出供需再平衡。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则谈到了期货市场服务企业的创新,他说,这两年中国期货市场发展非常迅速,2017年是中国期货市场期货交易的创新年,像场内期权,特色品种的国际化,新品种的上市,交易所场外市场的建设,都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期货市场在业务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抑制过渡投机,建立合理的持仓比上,有了质的转变和提升。

  特别是实体企业对衍生品市场的应用水平提高的很快,现在企业已经从简单的套期保值转向了风险管理,从场内市场走向了场外市场,从期货走向了期权。企业已经把应用期货市场真正融入到企业的商业模式中。对于最近黑色系列品种的火爆,马文胜说,现在大型央企都准备全面介入期货市场,对钢厂利润进行保值。棉纱上市后,棉纱企业比棉花企业更多,整个产业链利用棉花棉纱产品的应用规模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棉纱期货上市,助企业抵御风险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对于8月18日棉纱品种正式挂牌交易,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经理卫煌阳对棉纱期货合约及交割制度进行了解读。他介绍说,据统计全国棉纱8000多家,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众多,产业集中度很低,棉纱期货上市之后对中小企业非常有利的。这有利于形成公开、透明和权威的棉纱价格,为棉纱现货市场提供定价基础,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高我国棉纱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还可以为棉纱生产和消费企业提供规避棉纱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帮助棉纺织企业稳健经营,并与棉花期货一起形成“套保链条”,提高整个棉纺织产业的抗风险能力;而且通过价格信号,引导棉农合理调整棉花种植,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升市场在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和效率。

  他认为,上一个新品种,主要就是套利保值,棉纱有上游棉花,这样有产业链品种,可以更好地用套保套利。2014年以后,棉纱、棉花价格相关性为0.97,在国内品种上相关性这么高还是前所未有的。在每天几个小时交易时间内,只要在区间之内,多少有一些波动就是资金的机会,这个机会非常多。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对于棉纱期货上市之后的定价,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信息总监汪前进认为,棉纱的定价比较复杂,除了棉花成本相对稳定70%左右,剩下的还有损耗,包括用电、人工等等不同企业差别非常大,低的企业可能5000元就拿下加工费,如果高的企业可能7000元拿下加工费。有没有合理的办法呢?棉纱、棉花高度相关0.97,可以换一个角度,棉纱期货的定价可以参考棉花和棉纱二者之间的价差,非常简化。

  企业做期货要小心谨慎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路易达孚(中国)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则提醒企业,做期货一定要谨慎小心。他说,棉纱期货上市对企业不是坏事,起码多了一个套保或者对冲,这是一个真正能够帮助企业的途径,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但一定要谨慎参与期货,因为近两年期货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一些企业受了损失,因此要注意:

  一是企业老板不要操盘,因为老板的情绪、心态,对市场的理解都达不到专业程度,对市场的尊重不够会导致亏的很快。如果连止损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担心错了再加倍加仓,可能亏的会很多。

  二是希望企业要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先把基本的期货常识、标的、交割弄懂以后再操作,从基本功做起,尤其是棉纱刚上市,要有专业的研发天天跟踪市场,跟踪方方面面的信息。

  三是仅仅盯住自己的商品还是不够的,必须要知道宏观的方向在哪里

  四是要有严格的纪律和风险控制,因为行情波动现在太快,开始要轻仓。  

纺织头条|棉纱期货即将上市,企业准备好了吗?

  与会代表还就“保险+期货”、点价贸易、基差交易、期现套利、期权组合等业界新兴模式进行了探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