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外部双赢内部共赢
文章来源: 2013-08-22


    每个企业都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目前,关于如何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看法各异,但有些看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完全性,往往会使企业在围绕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误入歧途,不但不能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反而会使企业的利益更加有限。那么,如何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呢?一方面是外部求“双赢”,另一方面是内部能“共赢”。
    企业外部是指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生产、销售、形象、生存及发展的各种外部关系的总和。例如,企业商业信誉,企业与行政组织的关系,企业与传媒的关系,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等。企业在处理与外部的关系时必须以“双赢”为出发点,才能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众所周知,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前提是市场占有率,市场占有率取决于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此外,企业还需要行政管理部门、公共传媒等外部组织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些支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就难以达到最大化。
    如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企业的产品价值只有通过消费者才能得以体现,没有消费者的购买,企业产品就不能实现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任何一个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都想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商品,所谓最好的商品就是在功能和使用方面令消费者感到满意。
    企业只有最大限度地抓好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才能使消费者认为买到了满意的产品,才能使消费者在使用中感到更加满意,并由满意形成口碑宣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就逐渐扩大了,从而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的“双赢”。
    企业内部是指企业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功能及其相互关系的总和。例如,企业与投资人的关系,企业与经理人的关系,企业与员工之间及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等。企业在处理内部关系时必须以“共赢”为出发点,才能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企业实现利益除了靠物质基础外,主要是靠企业人,企业人包括企业的投资者、管理者和普通员工等为企业投资、经营和工作的各种人员。只有在“共赢”的思想指导下,企业各个层面的合作才能更加密切,才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与服务质量,也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成本与费用。
    企业在不断增加产出的同时不断降低投入,就会得到更大的利润空间,从而使企业利益、企业不同层次人员的各种利益得以最大化。例如,普通员工的劳动使企业能够为市场提供产品与服务,如果企业能够以“共赢”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并使员工产生正确的认识,员工将增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从而使企业能够为市场提供适合人们需求的优质产品与服务,也将使企业实现更高的利润,员工获得更高的收入。
    总之,企业只有同时注重外部“双赢”和内部“共赢”,处理好各种内外关系,才能使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 寇北辰/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