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振兴传统工艺,加强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27


  本刊记者-刘嘉

  10月2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座谈会在京召开。

  会议围绕“加强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主题,深入探讨了如何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各领域优势,共同推进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工作,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天凯、党委副书记陈伟康,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副研究员关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周一奇,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李彩萍,国家级非遗项目剧装戏剧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颖,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宫毯织造技艺传承人王国英,浙江省非遗项目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郑芬兰,广东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北京雪莲集团董事长孟泽,北京红凤凰服装工作室总设计师顾林,北京皇锦品牌创始人张雪梅,北京宫毯织造技艺传承人王国英,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郑芬兰,北京大学规划与景观学博士奚雪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段红,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张家洲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孙淮滨主持。

  “非遗是一个充满情怀的事业,又是一个跨部门、跨领域为之奋斗的事业。”据悉,为了加强纺织类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批准,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此次会议上,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张家洲介绍了我国纺织类非遗保护现状和自身特点。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分四批公布了130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纺织类82项,分布于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和民俗三大类:民间美术(31项,各种绣艺)、传统手工技艺(28项,各种纺染织技艺)、民俗(23项,各种民族服装服饰)。2009年,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入选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纺织类非遗有着其自身显著的特点:一是纺织类非遗是国家已公布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中,涉及门类最多、覆盖面最广、品种最丰富的一类,主要包括各种纺、染、织、绣等传统工艺和各种民族服装服饰;二是促纺织类非遗遍布各民族、各地区,生产形式灵活多样,对于促进就业,实现精准扶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三是纺织传统工艺的核心是创造性和个性化的手工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无可替代的特性;四是纺织类非遗与大众生活具有天然的融合性,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五是纺织传统工艺大多采用天然原材料,制作过程绿色环保,同时具有很强的拓展性和衍生性。

  “非遗是世代相传的,并在自然与历史的互动中被再创造,是一个流变的过程,为此我们提出了生产性保护。目前正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制定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就文化部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原则和措施做了全面介绍,希望纺织行业企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与创新工作,加强文化领域与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在会上表示,纺织类非遗项目中有52项是少数民族项目,占比很高,这说明少数民族的纺织类非遗项目非常丰富,是我国非遗资源宝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说明国家对少数民族非遗的保护非常重视与支持。此外,钟廷雄还重点阐述在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开展纺织类非遗生产性保护等相关问题。

  此次座谈会上,国家级和省级纺织非遗项目传承人,与相应的服装、家纺、印染、服装设计师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纺织服装品牌企业,著名设计师及专家进行了现场对话与交流,针对纺织类非遗在保护、传承、创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生产性保护是纺织类非遗活化传承最有效手段之一。纺织行业产业链条完整、企业品牌资源丰富、成功模式可供借鉴,开展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具有明显优势。针对如何有效开展纺织类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与会嘉宾在市场专项调研、培育共建基地、丰富产品设计、规范生产标准、增强产权意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专项基金、推进跨界合作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在听取了与会者的观点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天凯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感慨说,非遗工作的根本在于保护,难度在于传承,在保护与传承之间要深入开展多项工作。王天凯指出,纺织类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要充分开展调研工作,找到其中规律去推动和发展非遗项目,发掘优秀的做法,找到手工制作与工业化生产的平衡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行业内展会要加大对非遗项目的宣传和推广,为纺织类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营造良好环境。当前,行业进入到“十三五”发展的关键节点,要推动传统文化与时尚的结合,实现价值再创造,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