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振兴传统工艺靠实干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06


  本刊记者-赵媛媛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振兴传统工艺”,把振兴传统工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对非遗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全面提升非遗保护水平的新契机。

  在我国已公布的130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纺织类共有82项,分布于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和民俗三大类,是已公布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中涉及门类最多、覆盖面最广、品种最丰富的一类。

  绢罗锦缎绉,纺染织印绣,面对形形色色的中国纺织传统工艺,如何抓住新契机,探索出一条传承、保护、振兴的最佳路径?在刚刚举办的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暨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笔者从与会领导专家们的演讲、思辨中找到了答案。

  “科技为纺织强国提供刚性支撑,文化提供柔性支撑,纺织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同步提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要重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文化的缺失给国家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危害,要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创造力、文化影响力。

  孙瑞哲精辟地总结了振兴中国纺织传统工艺过程中需要特别注重的六大特性,即:创新性、市场性、艺术性、互补性、融合性和开放性。他认为,要吸纳更多有实力、有品牌、有渠道的企业积极主动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探索“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依托、以产品为载体”的升级版纺织传统工艺传承的新思路、新模式。

  刺绣是中国纺织服装传统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之一。“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进程中又新增了一股专业化的力量。”孙瑞哲希望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能够持续加强研究探索,为中国刺绣传统工艺及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出一条“风景这边独好”的文化与产业传承之路。

  传承纺织非遗,振兴传统工艺,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摸索前行。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所言,“纺织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需要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找到各自的规律与发展路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在主持本次论坛时也表示,近日,两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新的形势下,纺织行业如何做好纺织非遗和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整合所有社会资源,去探求一条既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又适合行业自身的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之路。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院校、机构、企业的通力协作下,中国纺织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踏上前所未有的振兴之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