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家纺作品走T台,百人打分论高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22


  本刊记者-王赛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一年一度中国家纺行业的盛会——张謇杯·201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

  这是中国家纺好设计的展示平台,也被中国家纺设计师视为荣耀的殿堂。经过了动态的T台展示,评委专家与“百人团”评委共同评比出了本届大赛的金银铜获奖者。

  9月20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香港)展览有限公司、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的张謇杯?201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总决赛“百人团”现场评比在南通市通州区体育馆羽毛球馆举行。

  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倪永平、南通市质监局局长倪建明、通州区副区长刘洪、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裕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郎根、南通质监局副局长刘鹏等领导,以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平,天津美术学院设计研究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阎维远,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傅菊芬,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卫,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涛,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家纺设计师田世科、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陶丽秋等评委专家和媒体记者、家纺企业负责人、家纺设计师百余人出席活动。

  最新颖

  家纺作品走T台

  “这真是一场呈现方式独特的家纺设计秀,为参赛的作品点赞,也为组委会的用心创意点赞。”评比现场,一位来自“百人团”的大众评委如是说。在记者看来,今年张謇杯大赛从开赛以来就有很多创新之举,而总决赛评比现场展示环节让设计作品“走”T台的创意更是别出心裁。

  今年的张謇杯大赛首创了线上线下双线评比、首次开办大赛主题论坛、首次采用盲评评比模式、首次举行“百人团”总决赛评比、首次在天猫家纺采用点赞预售模式等许多创新举措。经过初评的层层选拔,最终入围的18套参赛作品在总决赛现场以动态形势呈现在评委眼前,再由专家点评和大众评委点评并打分,综合成绩评定选手胜负。

  在现场大屏幕打开的瞬间,入围作品依次被缓缓推出,两位模特伴随之下,家纺设计作品似乎也踏着乐点“律动”起来了,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设计创意独特的家纺作品。这些作品的设计灵感不同,却都紧密切合了“梦幻都市风”产品设计主题。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是研究新兴的大都会文化,熟识三大都市圈各自的文化个性、技艺流派、传统风格、设计元素、现代时尚,深度融合、深度挖掘、深度创新,希望通过优秀的家纺作品开创我国家纺差异化设计的新格局。

  最公正

  百人评比论英雄

  在决赛现场,参赛作品呈现方式新颖独特,打分环节的设置更显公正性与全民参与性。除了专家评委点评打分外,还有“百人团”评比和设计师、媒体记者、消费者等现场点评。这样的设置意在让家纺产品设计师与消费者直接面对面,接受消费者的检阅点评,伶听消费者的观点和意愿,接受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同时,通过这些现场反馈带给设计师更多原创设计的灵感。

  据了解,今年大赛线下评比共收到来自美国、英国、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套作品,线上收到450套作品,线上线下共计790套,7500多件产品。来自意大利、韩国和国内中央美院、清华美院、鲁迅美院校及品牌家纺设计总监等17位专家评委进行了评选推荐,最终18套作品进入总决赛。

  在现场,来自江苏、上海、辽宁、广东、浙江、山东、安徽、湖南等17个省市的52家品牌家纺设计总监23人,家纺设计师51人、销售负责人6人,媒体记者11人、5家艺术院校以及消费者代表组成公众评委组成“百人团”。百位评委每人配发了一个打分器,并对18套参赛作品现场打分,取平均分计入选手成绩。

  记者观察,每一位公众评委对于作品的认识角度不同,却能从不同侧面点评出作品的优劣。设计师不仅能够听到专家精准深入的点评,还可以从公众评委处收获对于作品更接地气的反馈。这也为设计师深入了解设计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了对接与沟通的方式。

  最抢眼

  好设计点亮好家纺

  18套参赛作品是决赛现场的主角,每一套作品的出场都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独特的设计灵感,创新的元素搭配反应的是设计者的巧思。

  来自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高静丽有《翠影停僮》、《绿野仙踪》两套作品入围决赛。她表示,很荣幸参加张謇杯大赛与家纺业内优秀者同场竞技,更希望自己贴近自然、充满创意元素的作品能赢得评委们的喜欢。

  作为一个国际性赛事,每年张謇杯都会吸引还外选手参赛。今年也不例外,海外参赛作品的亮相为家纺设计的交流打开窗口。入围决赛的四套韩国作品显示出了韩国家纺设计师对于传统工艺与色彩艺术的功底。一套名为《红海》的设计作品获得了专家和公众评委的赞许。该作品以拼布方式陈灵感来自对红太阳的阅读和理解只用了黑、白和红色三种色彩,在渐变的色彩中彰显出红色的海洋,具有较强的视觉效果和美感。

  本次大赛入围作品不仅有国际化的设计加入,还传承了中国传统设计的精髓。比如《青出于蓝》蓝印花真丝床品设计、《蜡染系列》作品设计惊艳亮相,这也反映出,设计师们在传统的工艺与元素中找寻创新的灵感,为中国家纺产品设计再添丰富的色彩。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苗娃少数民族服装厂杨学珍的《蜡染系列》包含了中国最为传统的设计工艺手法,呈现出独特的民族风采。作者的创意设计灵感来自对世界万物瞬息变化的空间观念和时间概念,在图案花型上以写实为基础,以花、鸟、鱼、虫为主要花纹,将鱼和鸟、鱼和龙、蝴蝶和石榴、凤和石榴等蜡染图案进行简体、变形、夸张和抽象而成的人化自然的心灵符号,组成一种理想化的完形关系。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研究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阎维远点评时对该作品表示赞叹。他认为,无需用过多的言语形容这套作品的精美与细致。“蜡染作为一种艺术元素进入了现代艺术生活,实现了向新的文化氛围与审美境界的跨越,展示出新的文化意义和传承。而设计者更是把对自然的热爱融入其中,还表现出了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坚守的意义。”

  中国好设计点亮中国好家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期,内生动力是推动家纺企业发展和家纺产品设计进步的重要因素。而张謇杯大赛始终致力于挖掘更多优秀家纺设计作品,助力更多优秀家纺设计师成长。在张謇杯设计大赛中,中国家纺设计的大旗舞动起来了,为引领设计作品的潮流趋势,打造新家纺产品的消费需求,推动中国家纺设计不断发展而努力。

 


 

张謇杯?201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

产品设计奖获奖作品

金奖

《卡尔丹宁》

林昊光

江苏金太阳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

《Red sea》(红海)

郑素英

韩国

↓↓

 

《蜡染系列产品》

杨学珍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苗娃少数民族服装厂

  ↓↓

 

银奖

《璀璨恒美》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流光溢彩》

顾菁菁

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翠影停僮》

高静丽

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

 

《我的生活》

汤怀东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

↓↓

 

《There》(在那里)

严善子

韩国

↓↓

 

《青出于蓝》

吴灵姝、倪沈键

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

↓↓

铜奖

《棉花铺子》

乔丹丹

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

↓↓

 

《花香》

杨会会

山东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

 

《Memories of Ⅱ》(回忆)

安嘉瑛

韩国

↓↓

 

《唯美盛典》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

↓↓

 

《绿野仙踪》

高静丽

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

 

《The memory of april》(四月的记忆)

具祉良

韩国

↓↓

 

《南国春色》

钱雪梅、姜冬莲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

 

《觅静》

任欢欢

海门市晋帛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

 

  《融》

  申妍妍

  ↓↓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