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风光秀场的背后
文章来源: 2014-09-29


本刊记者_ 黄斯杨
 
  最近,各大媒体网站的报道都离不开这个词——“巴黎时装周”。作为国际四大秀场之一,奢品服装、明星潮人纷纷集聚在此,重金打造着一场服装界的饕餮盛宴。然而,这边秀场上的时装光鲜靓丽、引人注目,可大洋彼岸的另一边,底层劳工的工作环境与待遇又有几人关注?
 

  近几年,随着中国国内“用工荒”的加剧和“加薪潮”的兴起,中国的制造成本不断上涨,中国的劳动力也不再廉价。对此,一些外资企业选择撤离,而东南亚国家自然成为服装产业转移的下一个目的地。从2008年开始,在H&MZARANIKE、沃尔玛购买的衣服鞋子标签上,“Made inVietnam”、“Made in Bangladesh”的字眼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大举进入,服装加工产业的转移,让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取得了一定进步,但问题也随之加剧。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报告,2012年,广州工厂工人的平均月薪是 352美元,相比之下,越南河内、柬埔寨金边和孟加拉达卡工厂的工人平均月薪分别只有111美元、82美元和78美元。贫穷的服装业工人无法维持日常生活,不满的情绪在日益积累中终将爆发。

 

  就在8月初,孟加拉服装厂1600名工人绝食讨薪,要求支付拖欠已久的工资和奖金;而此前,柬埔寨服装产业也曾连续爆发罢工、抗议事件⋯⋯

 

  而对比对岸的风光秀场,水晶灯下耀眼的T台,动辄上万的名品发布,无处不体现着重金与奢侈。据了解,纽约时装周每天的花费就要1.14亿美元(约7亿元人民币),连保安的薪水都高达20万美元。

 

  我们不得不承认,服装界需要这样的潮流、奢华,但是服装制造业的两极化是否也应该值得人们关注和解决呢?推动发达国家本土服装制造业复兴也好,提高东南亚国家工人待遇也罢,在全球快时尚服装盛行的今天,希望在时尚背后的制造业能多一些保障,台前光鲜的同时,台后的“利益”也绝不能忽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