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紧贴市场 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16


  本刊记者-郝杰 罗欣桐 /文 张彦山/摄

  3月的上海,春暖花开。昨天,第22届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在全球纺织业界的瞩目中拉开大幕。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200家参展商汇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参加“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行业盛会。

  上午9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党委副书记陈伟康、顾问张延恺等行业领导在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高级总经理温婷等展会主办方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展会。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作为我国支柱产业的纺织业也受经济下行影响步入深度调整时期。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工业系统中均处于较好水平,但出口出现近年来少有的负增长局面。在整体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企业并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努力寻找发展的新契机。创纪录的参展商数量,史上最大的规模,让人们看到了行业的信心和力量。

  7.1馆为正装面料区、衬衫面料区。王天凯一行首先来到富丽达集团的展位,展位上展示了涤粘、天丝涤纶、天丝麻、天丝锦纶等混纺面料。王天凯说,麻原料很丰富,但目前企业利用还不多,要多开发麻类产品。王天凯关切地询问企业有哪些困难,企业负责人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人才不足。王天凯指出,纺织业人才培养只靠自身解决是不够的,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江苏丹毛是我国毛纺龙头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羊毛针织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去年订单增长了一倍,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新投产了高端羊绒生产线,未来市场前景看好。王天凯鼓励丹毛要紧贴市场,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江苏占姆士展位,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敏捷备货系统,该系统可以做到及时捕捉设计元素,预测流行趋势,提前备货,无论50米还是1米都能迅速供货。王天凯说,企业要研究市场,利用数据分析市场,满足客户需求。

  在绍兴木林森展位,当王天凯问及去年企业发展情况如何时,负责人“去年不错,今年不好”的答案让他略感意外。据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绍兴30%的印染工厂都被整顿了,无法正常生产,直接导致印染成本大幅上涨,早在去年就接了订单的企业,为了保住客户必须自己承担上涨的成本,涨幅达20%。

  王天凯对企业的难题表达了理解,又表示关于印染的问题不可避免。他鼓励企业要有信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迎难而上。

  主打棉麻面料的天一纺织展位设计别出心裁,负责人介绍,古色古香的陈列灵感源自扇面上的梅花。王天凯对天一产品的设计感表示了认可,并特别关心企业在原创设计保护方面的情况。这位80后负责人表示,抄袭不管在国内外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然而被别人抄袭,自己又不积极思变的话,长期以往被抄袭的就不单单是产品,而是整个企业。企业自身能做到的,就是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这样才能保持独特。王天凯对这种想法十分赞许,他认为,有些企业能抄袭产品,却不能抄袭思维。抄袭行为对积极投入原创设计的企业会带来损失,如果大家都只抄袭、不原创,那么整个行业就会失去活力。

  一路走来,王天凯对企业去年的销售情况、对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特别关注,企业家们都真切地表达了自己的愿景,以及应对措施。可喜的是,无论从产品开发、工艺创新、产能调整,乃至流程精化等方面,企业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与尝试。从企业的呼声与反馈中,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将是中国纺织业继续奋勇迈进的一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