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5国际纺联旧金山会议关注全球产业热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9-18


本刊记者—胡晓玉

  “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平等享有全球纺织产业的发展机会和成果,实现全球范围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是全球纺织业的共同期待和责任。”9月11日在2015国际纺联旧金山年会上,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开幕致辞中向来自全球31个国家的225名代表发出了倡议。

  

  年会举行之际,正值美国“9.11”纪念日,王天凯代表国际纺联,对14年前发生在美国纽约的那场灾难中不幸逝世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所有死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美国国家棉花委员会主席泰勒代表美国国家棉花委员会以及6家美国棉花组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来自全球纺织业界的同行们相聚旧金山,围绕“从原料到最终消费者实现智能制造和责任生产——全球纺织工业的使命”主题,在4天的会期中,讨论交流的议题涉及棉花、化纤产业的发展、纺织工业在美洲、纺织供应链、网络零售、智能纺织品、全球纺织(机械)市场形势等众多领域,共商全球纺织工业发展大计。在各国纺织产业深刻变革的今天,参会国在上述领域中结合本国现状,以全球视角考虑发展问题,表现出了强烈的创新和适应性,意义重大。

  

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协会(IFAI)的玛丽·汉尼斯就智能纺织品这一热点话题发表观点。       

国际纺联将迎战产业新格局挑战 

  王天凯在主题致辞中强调,1904年,国际纺联成立。历经百年发展,国际纺联始终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致力于为全球纺织业进步和发展服务,在世界纺织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一百多年来,纺织工业中心发生了3次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大转移,这是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必然结果,不仅从客观上推动了纺织工业的国际分工与合作,促成了全球纺织产业链的形成,更实现了全球纺织业共同、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格局。     

  王天凯分析道,以中国、巴西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进入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和责任生产阶段;以美国、欧洲国家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推出的再工业化战略,拓展纺织品应用领域,积极推动纺织制造智能化和服务化;非洲、东南亚国家,正在利用其要素和资源优势,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越来越成为全球纺织工业的重要发展力量。     

  尽管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纺织业发展战略各异,但是发展纺织业,实现为人类文明服务的目标是一致的。作为本届主席,如何带领国际纺联促进全球纺织工业的发展,王天凯提出两点倡议:     

  以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战略是全球范围的共识。中国政府早就明确提出,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以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各地区纺织业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本地区发展的同时,促进全球纺织业共同发展。     

  “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平等享有全球纺织产业的发展机会和成果,实现全球范围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是全球纺织业的共同期待和责任。为此,各方应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实现全球纺织业利益共享的进步和发展。”王天凯说,国际纺联作为全球纺织行业的重要组织,未来应给全球纺织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值得深入探讨。王天凯也从扩大组织影响力和代表性;完善组织治理与决策机制;提升组织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王天凯称,作为来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纺织经济体的主席,他将认真履行职责,严肃行使权力。在充分考虑全球纺织业共同利益的同时,兼顾各国各地区纺织业的具体要求和合理关切,并很愿意分享和贡献中国纺织业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发展经验。

  

美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总裁维基·坎特雷尔解读美国零售业的新规则。      

纺织供应链的新变化—消费者的需求最大 

  从原材料到最终消费者,在这个产业链上,各国都在逐步达成“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最大需求”的共识,并努力付诸实践,这正是纺织供应链话题中大家屡屡谈及到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行业在“智能制造与责任生产—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实践”主旨发言中,从世界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挑战、问题、新趋势、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实践5个方面,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分析,给与会者呈现了一个清晰的市场产业现状。同时,从行业履行的社会责任方面,展现了行业正在将履责的焦点从生产扩展到产品附加值,履责的范围从工厂扩展到社会,履责的对象从工人到市场消费者,履责的形式从独善其身到联合行动,展现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未来更深的社会责任和行业担当。  

  满足需求,不止是一句简单的话语,香港溢达集团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车克焘认为对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精确的生产过程,要从原材料到最终消费品到上货架到电子平台,都协调一致了,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才是调整。同时供应链的再负责任也非常重要,包括劳动力管理,使用合规性的词,创造出高质量的就业。在环境方面,要讲究可持续性,要降低对水以及能源的使用,还有所有符合伦理道德的行为,这些都是用来规范我们所有供应链里的行为的。     

  韩国纤维产业联盟会长成耆鹤则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公司在孟加拉如何体现社会责任,他们在孟加拉建厂,这也是孟加拉第一个外国投资企业,他们用之前赚取的利润为当地工人计划建12个工厂的宿舍和福利中心,工人不仅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同时还能享受。     

  香港利丰集团首席运营官罗伯特认为,金融危机对于美国零售商和品牌商来说影响很大,九十年代末危机更加剧了这个过程。为此,美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美国市场放开制度,取消了多种纤维协定,取消了双边配额制度,批准中国入市,给零售商以激励,鼓励他们更多地转向亚洲供应商。目前,美国的纺织服装产业从大低谷慢慢走出来,并开始慢慢站稳。随着时间的推移,纺织品在不断改进,纺织品出口增加了15%左右,对于美国信心提振方面是有积极作用的。美国行业实现了多元化,以前生产服装、家纺,后来开始寻找不同的群体和市场,功能性纺织品、工业纤维的制造商逐渐被开拓。汽车行业的发展助推了纺织业。住房行业如果真正反弹的话,就会给纺织业带来很大的益处。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迈克尔·达尔特就网络零售表达自己的看法。 

向自然让步—为后代有干净的水源和食物 

  如何解决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一直是困扰众多国家政府的大问题。来自美国哈德威克种植公司总裁乔·哈德威用自己的做法阐述了人类如何和自然和谐相处这一世纪命题。 

  乔·哈德威的家族农场在路易斯安娜州,至今已有超过200年的种植史。他以“150年前,一位印度酋长说,地球不属于人类,人类属于地球”这段话,作为演讲的开场白,“我们有巨大的责任保护现在的自然生存资源,要考虑我们的子孙后代在这个星球上能够继续有干净的水源、健康的食物和栖身的住所”。     

  200多年来,这个农场经历过战争,各种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等等,经历过的困难的生存环境,让这个家族一直在考虑的重大问题是全球气候变化,很多地方用水紧张,作为农场主,他的眼光和境界异常高远,关注地球目前还有多少承载能力,还有多少种植者使用的水源、土壤和满足需要的肥力等等?这些都对这个家族规划农场的未来是个大考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思维,通过有机质来改变生存的现状,把有机质放到土壤里,实现有机质的聚居,即推动了生物圈的发展,又保持了土壤的肥力。比如蚯蚓,它吃土壤表面的残留物质,疏松土壤,如果蚯蚓多,每公顷就可以翻4千到4万吨的土壤,水就可以很好的进入到土壤里,是最好的农夫。     

  还有作物轮换,农场种棉花,也种其它作物,保持农场的良性运作,同时也保墒土壤。通过多年的努力,带来的结果是,30年前在路易斯安娜州已经处于灭绝的黑熊,通过吃自然收割过程中保留的玉米残留物,改善了雌熊的营养结构,繁殖能力增加。据乔·哈德威介绍,他们在8小时之内,就数到21只黑熊在吃农场作物残留物。事实证明,农业是可以帮助加强野生动物的生存能力,而不是摧毁它。    

  黑熊事例让这个家族坚信农业可以对物种实行保护,减少灭绝的危险,让动物更好地栖息和发展。目前,乔·哈德威的农场不仅仅给他们提供食物,并保护原有的自然栖息地,扩大新的栖息地,实行退耕还林。     

  他们有一个宏伟计划,未来20年,农场的土地60%用作农作物的耕种,40%变成物种栖息地。这种努力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农场通过加入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数据显示,农场从常规耕作到保护性耕作以及退耕还林后,土地使用、土壤情况、水源使用,水质质量等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了。过去没有的野生鸢尾有了,还有其它植物和动物,如野鸭、水鸟等等,都是自然过来的。土地是种植的根本,良好的土壤又成就了农场种植的棉花及其他农作物完全合乎国际标准的要求,人与自然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生物链。     

  “我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对自然让步。”乔·哈德威的话给人震撼,也给现场参会者深深的启迪。目前他的儿子也希望发扬传承的责任。“这是我们几代人的努力。”乔·哈德威说。  

台湾纺拓会相关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网络零售面临新模式的挑战 

  互联网销售,今天已不是新话题,引人关注的是西方国家的零售生态系统面对消费者互联遇到的影响和冲击,如何加强对新型消费者的分析和研究,也是此次热议的话题之一。美国棉花公司联合董事梅丽莎·巴斯图斯认为,在服装支出方面,互联网在全球的使用会进一步增加。到2030年将会有45亿人口上网,这将彻底改变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包括他们进行网上的一些研究以及在哪里进行购买等等。     

  更需注意的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从小就有网络技术陪伴,购买方式和体验不一样。他们对消费、服装的态度也不一样。研究已经表明,到2030年全球四个消费点中,其中一个是千禧一代,即15-35岁的人群。在美国,2030年,千禧一代将会占到三分之一的服装购买金额,成为消费群体主流,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将主导着互联网销售模式的创新和再造。     

  除此,还有60岁以上的老龄人。美国、日本到2030年大约20%的人口都是60岁或者60岁以上的人。他们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如何创出一种更适合这些有购买经验族群的需求,同样是一种巨大挑战。     

  梅丽莎认为,未来,一个绝不能忽视的领域,就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占据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会变得非常重要。到2030年将有10亿中国消费者成为网上消费者;在印度,十分之九的消费者最喜欢的纤维是棉花,他们更关注朋友和家人喜欢什么服装,有什么想法,对很多品牌或者零售商来说他们要进入这些区域,就必须记住如何进入这些消费者,了解他们的文化、喜好、需求、习惯,找出适应这些消费者的消费模式。     

  美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总裁维基·坎特雷尔提出的观点是用“移动思维”的观点看待目前零售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冲击。目前移动已经成为零售商最重要的渠道,在美国零售交易中,有60%的份额是受到了移动购买的影响,及全渠道方式(网上、店物、目录、移动端)等的集成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她认为,未来世界零售业态将分成3个部分:集中的分销方式;全渠道触及消费者,动态的引发零售革命;用极端的价值打造好产品。不论哪种方式,消费者为主导将是不容置疑的。     

  她认为,低端产品未来价格很重要,比如10~15美元的物品,但销售要有创新性;数字平台对传统渠道的威胁要高度重视;要处理好快时尚和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她特别指出,任何新模式的出现,都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最重要的。     

智能纺织品的无限未来令人遐想 

  什么是智能纺织品,实现商业化要多长时间?这是孙瑞哲在现场对美国佐治亚大学教授森德尔森提出的关于“面料就是计算机”的现场提问,森德尔森的回答是:智能纺织品能履行你的要求。如消防员在灭火现场面对有害气体要防护,你想让这件产品它完成什么功能,它能不能感知环境和个人的需求?满足了需求,这就是智能纺织品。至于商业化的运作,在上世纪90年代,没有好的信息通讯技术,现在一个钮就可以和远方通话,技术价值的增加,改变了做事的方式,未来2~3年会有更好的新技术出现。     

  在森德尔森的研究项目里包括在纤维里植入传感器,通过工业制造手段,将传感器的感应点遍布产品(比如布料),设想一下,当这件带有传感器的布料做成服装,装备到军人、病人、儿童、孕妇、消防人员等等各类特殊人群中,一旦发生意外,或突发事件,就像电脑打开开关一样,所有的数据都显示无疑,为处理提供了数据基础,那将是一种怎样令人憧憬的愿景。目前这项研究的产业化前景已经看到。     

  而皇家天佳集团开发出的针对战场士兵研发的防护材料面料,因其实用性、有效性、防护性受到美国军方的高度认可,产品已经装备到了美国军方。总裁约翰·萨丁格尔说,我们致力于做的一件事就是保护那些保护我们的人,让他们免受伤害。     

  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新的想法,4天的会议,与会者感受着来自发达国家先进的思维理念和技术理念的影响和冲击,这一切都是创新的引领和推动,就像王天凯对国际纺联工作提出的倡议,“用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