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纺联领导及专家参与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2013-07-02


安庆欲打造创新型产业基地

本刊记者 赖松 文/摄

 

    6月25日,由安徽省安庆市政府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聚焦安庆:打造创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战略研讨会”在安庆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等行业领导及专家,安庆市市长魏晓明等当地政府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龙头带动 链式发展

    本次研讨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转移办公室副主任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部主任孙淮滨,中国纺织规划院院长李进才等业内专家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出发,分析了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并梳理了经济转型期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的新途径、新策略。

    与会的代表们还集中讨论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安庆市如何结合区位优势、人文优势、环境优势,打造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基地,如何创新升级模式,以及如何做到持续协调发展等业界关注的话题。

    王天凯在会上介绍了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趋势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途径与策略。他指出,安庆市作为安徽省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的轻纺产业基地,要充分发挥华茂集团技术、品牌优势,积极承接发展中高档纺织品、服装等高附加值产品,带动和支持原料、纺纱、织造、染整、服装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形成以终端消费品为主,融棉纺、家纺、印染、面料、服装于一体的纺织服装产业链。

    魏晓明说,纺织服装产业是安庆市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产业”之一,安庆将以此次战略研讨会为契机,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以产品价值链中高端为重点,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抓手,依靠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促进产业集群升级,不断提升区域发展优势,推动纺织服装大市向纺织服装强市跨越,为建设全国重要的轻纺基地作出更大贡献。

    在企业家交流环节,安徽华茂集团董事长詹灵芝向与会专家、业界同行介绍了华茂的发展情况。她表示,华茂一直坚持走品牌效益型道路,取得了连续盈利39年的辉煌,肩负着纺织行业领跑者的使命。

    近年来,面对市场严峻形势,华茂正着重抓技术,抓管理,抓发展,抓调整,抓节能降耗,抓班组建设,确保产品质优交期快,企业和谐发展。在谈及华茂集团的发展思路时,詹灵芝透露,未来,华茂将继续实施“三加一”发展战略,努力加大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相互支撑,发挥纱和布的优势,引进品牌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注重后道市场的配置,不断加大品牌影响力,抢占国际市场。

 

工业基础底蕴深厚

    据安庆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万士其介绍,一直以来,纺织工业都是安庆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棉纺织、家用纺织品、服装为主体的纺织工业体系,并涌现出一批产品技术管理优势明显的骨干龙头企业,典型例子有安徽华茂集团、安庆清怡纺织、桐城鸿润集团、岳西天鹅集团、望江舒美特化纤、申州针织、千仞岗服饰等,其生产规模、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和拥有的纺织类中国名牌产品数量处于全省前列。

    万士其还表示,安庆的纺织产业集群也可谓特色鲜明,享有盛誉,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产业集群的总数量中,安徽省所占数量名列前茅。其中安徽华茂集团获全国唯一“中国棉纺织精品生产基地”称号;望江县、宿松县被命名为“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岳西县为“中国手工家纺名城”。

    根据最新统计,2012年,安庆市纺织服装行业拥有规上企业22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63亿元,规模企业数量在全省16个市中处于第一位。拥有棉纺绽150万锭,气流纺10000余头,各类织机3000余台,其中无梭织机1000余台。年产各类纱25万吨,布2.9亿米,服装1.02亿件,蚕丝3600吨,蚕丝织物860万米,羽绒制品800万件,工艺被1000万床,毛巾1亿标准条,毛毯200万条。

    除此以外,安庆还拥有优质的原料资源及丰富的劳动力、人力资源。万士其表示,在未来打造创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的过程中,这些优势都是安庆最具竞争力的独特优势。

    万士其介绍,在安庆纺织服装产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安庆市政府将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集聚优势、创新升级、调整结构、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为主线,以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为途径,以促进优势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骨干企业做精做专为中心,用5至10年时间,大力实施纺织服装产业“1234”行动计划,把安庆市打造成国内外著名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创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