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130余名代表齐聚禹城,共谋毛纺半精梳创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09


  本刊记者-墨影 

  11月8日,2016年全国创新型毛纺半精梳技术研讨会在山东禹城召开。来自行业的1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代理会长彭燕丽,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副秘书长吴砚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副会长顾平、副秘书长赵晓刚,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助理吴德欣,禹城市市长荣红智等行业、政府领导出席。

  主题发言

  禹城市市长荣红智在致辞中表示,毛纺半精梳产业做为纺织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

  禹城毛纺半精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壮大,培育出了三个独特优势:一是集群优势,发展纺织企业12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各类毛纺加工设备3万台套、70万锭,年产半精毛纺3万吨,毛绒服饰1000万件,形成了以鲁银集团、德信羊绒等企业为龙头,集染色、纺纱、针织、后整理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二是技术优势,鲁银羊绒与中国纺织科学技术有限共识合作成立了半精纺实验基地,进一步强化纺织产业高新技术研发转化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创新性的改造关键设备,提升关键技术,参与制定“中国纺织行业半精纺毛针织纱线标准”,结束了我国半精纺无标准的历史。三是市场优势,依托产量高、流程短、用工少、成本低的特点,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销售网络覆盖20多个省市及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靠价格合理及质量过硬,远销世界各地,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表示,毛纺半精梳行业是纺织工业非常重要的领域,中国纺机协会和毛纺协会在这个领域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已经十多年了。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行业、企业都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均给予了技术工艺和装备创新更多关注。

  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比较重大的成就,国产纺织机械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80%。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纺织机械行业出现了明显的趋势。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展览会上,向大家展示了纺织机械这些年取得的成绩。

  这些年,纺织行业的发展受到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工业竞争力明显减弱,行业企业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在工艺技术和设备改造上都做出了努力。最近纺织市场对设备的需求出现了新的趋势,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方面,这些年纺织机械在数字化、网络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特别是在纺纱和化纤领域,已经有很多成功典范。

  这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只有通过技术改造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才能够重振纺织行业优势。毛纺半精纺在整个纺织板块,制造工艺上还有很多缺陷,纺织机械还有很大差距,现在半精纺工艺主要是以过去的毛纺和棉纺设备的搭配来组合的,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希望在半精纺领域在设备成套方面有所突破。希望这次会议上,大家围绕装备制造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促进行业发展。

  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助理吴德欣表示,全国创新型毛纺半精梳技术研讨会创办10年来,为促进毛纺半精梳行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引领作用。本次研讨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年末召开能够很好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纺织服装行业是山东省高度重视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也是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迈向中高端的主战场之一。山东省以全面落实《山东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任务和简称纺织服装强省为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供给测结构性改革委主线,以三品战略为重点,以产品终端化、企业品牌化、产业时尚化、资源全球化、人才国际化、市场定制化、制造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八化”为重要战略支撑,在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稳固了综合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二的产业地位。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为全国半精梳行业发展带来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为半精梳企业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上带来诸多新突破。

  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行业的10余家企业就毛纺半经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东德信羊绒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世勇在《半精纺羊毛产品的品质提升》的报告中表示,如何改善传统羊毛半精纺产品的服用性能,仍保留半精纺产品的柔软风格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德信羊绒通过原料选配、梳理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就工艺流程等关键创新点进行了分享。

  山东天翔毛纺织有限公司开发部主任王庆林对羊毛半精纺产品开发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述了半精纺工艺的形成、流程、特点以及纱线检测设备和标准,他指出,半精纺产品主要开发方向有:服用面料(大衣粗纺风格、单西休闲风格、撞色大提花及经纬异色、法兰绒休闲衬衣面料、新型纤维混纺面料);针织;家纺;地毯纱等。

  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总工梁庆新题为《半精纺梳理特性分析》的报告,主要分析了半精纺梳理难点、半精纺梳理针布配置及疑难问题控制分析、境泉表面强化处理及大白鲨锥齿针布解决半精纺梳理的方案。

  浙江省桐乡市易德纺织有限公司总工周卫忠在报告中探讨了半精纺开发段彩纱线的相关问题。他指出,因为半精纺多品种、小批量的特性,使得开发半精纺缎彩纱线还有很多难点,主攻方向为:设备传动系统和控制系统、纺纱的工艺参数、合理优选饰纱的材料、技术改造等方面。

  常州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师办主任王涛重点介绍了TH588J毛纺集聚纺自动落纱细纱机的产品特点,他指出,该机在电气控制、卷绕系统、牵伸传动、清洁装置、集聚纺装置等方面都有独特之处,机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纺纱质量好、产量高,比国内同类机型产量可提高10%以上。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可平就高速耐磨钢丝圈钢领的研发与应用进行了探讨。他表示,随着纺纱技术的进步,钢领钢丝圈对提高纺纱质量、纺纱效率、减少用工等方面作用突出,重庆金猫的黄晶高速钢丝圈、黑金刚高耐磨钢领等优质产品,满足了国内外中高端客户集聚纺纱、赛络纺纱等高速纺纱要求。

  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朱海东做了《高产高效梳理技术的探讨与研究》的报告,从喂棉箱、喂入结构、锡林、滤尘系统、皮圈导棉与集束器、直线自动换筒等方面对高产梳棉机的结构变化进行了深入阐述。

  同时,青岛纺机营销中心总经理党宽楼为到会者介绍了青岛纺机的自动络筒机以旧换新业务,据了解,该销售政策实施以来,已经回收7家49台旧机,带动新机新型络筒机销售100多台。

  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晓培讲述了中鑫毛纺纱线创新之路,就中鑫毛纺在半精纺领域开发比较成功的春夏凉爽系列、秋冬蓬松系列、抗起球系列、多彩闪光系列、延伸开发花式系列、再生纤维系列、奢华五绒系列等几大系列特色产品进行了介绍。

  浙江博泰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菁则就半精纺产品开发案例做了报告,她指出,博泰纺织配置的设备纺出的半精纺纱线条干6年来得到了客人一致好评,他们一直根据客人要求分析纱线纺纱方法、原料细度、成分比例、风格要求进行讨论,并提出创新方法。会上,他还分享了半精纺产品的几大创新点。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工程师常禹从产业用高性能系列、有色纤维系列、人造毛皮系列、功能纤维系列、传统纺织领域系列入手介绍了腈纶差别化产品开发。

  互动环节

  会议在互动环节邀请企业领导就半精纺企业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会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代理会长彭燕丽将进行总结发言。

  据了解,全国创新型毛纺半精梳技术研讨会至今已经有11年历史了,一共召开过9次交流会,为行业发展、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受到企业的好评。半精纺行业就是在不断的创新中生存发展,新的理念、新的产品、新的发展模式将继续支撑行业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