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协同创新,链接未来!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20


  本刊记者-罗欣桐 

  职业装被誉为"行走的活名片",是体现职业形象和职业精神的窗口和载体,更是呈现企业文化内涵的桥梁。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深入发展,各行各业越来越意识到企业形象与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职业装受到越来越普遍的重视,为它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我国的职业装设计领域起步较晚,从设计创新、面料创新、产业链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距展现国家现代工业文明风貌的需求仍有相当距离。因此,如何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搭乘国家形象提升顺风车,加大提升职业装这一代表国家现代工业文明风貌载体的设计水准,成为当下时尚产业发展的关键。 

大学生时装周 | 协同创新,链接未来!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嘉宾合影

大学生时装周 | 协同创新,链接未来!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基于这样的背景之下,作为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重要组成板块,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厦门优佳丽服饰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服装设计师杂志社、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承办的院长会客厅之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于2019年5月17日在751D •PARK园区举行。

  本次会议以“设计为本,科技助飞”为主题,与会嘉宾从产教融合,推动职业装发展与中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出发,将时尚、创意、科技、绿色可持续与职业装设计进行多维度交织,提出了有价值的真知灼见和解决方案。

大学生时装周 | 协同创新,链接未来!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厦门优佳丽集团董事长陈黎明接受媒体采访

大学生时装周 | 协同创新,链接未来!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LAIPOSE CHENYU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陈宇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芳主持,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朱少芳、厦门优佳丽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黎明、LAIPOSE CHENYU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陈宇以及十几位职业装设计领域的设计师院校专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应邀出席。

  在发言环节中,二十几位来自设计、教育、传播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从学术指导、市场反推、流转推广等维度群策群力,分别提出了自身对当下职业装发展现状的真知灼见,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分析与研判。

  首先,LAIPOSE CHENYU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陈宇介绍了黎姿职业装创意中心的建设思路。他表示,作为产教融合的先锋试验基地,黎姿职业装创意中心集研发、展示与陈列为一体,并积极开展与院校在实习实践教学方面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以及就业岗位,只有校企共建共享,才能助力产教深度融合,推进职业装设计领域的质变与飞跃。

  北京玫瑰黛嶶服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金顶奖设计师刘薇从实践的层面解释说,自2016年第一次将消防队员、电力工人职业装搬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之后,她就倡导科技功能化的设计与安全防护的理念。在她看来,安全、科技等功能要点才是判断职业装设计是否先进的关键。随后,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顶奖设计师曾凤飞同样从设计的角度补充说,职业装的设计既不能太过夸张炫目,又需要让穿着者具备应有的风姿, 在他看来,“中国风”就是提升美感的有力元素。

  没有一个企业能随随便便成功的。依文集团政府关系总监徐震在发言中也表示,作为场景化的定制制服,职业装多由甲方主导设计意向,依文通过互联网以及平台开发等技术手段,让全流程变得可视化,尽可能地把设计师和甲方交流时间压缩,以此提升响应效率。

  我们都知道质量上乘、设计新颖的职业装离不开优质的面辅料支撑,面料不仅可以赋予职业装一定的挺括度和设计感,而且直接左右着职业装穿着的舒适度。在本次会议中,纺织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也针对面料创新、产业链创新与产教融合等问题畅所欲言,并且发表了很有价值的意见。经过激烈探讨,初步形成了以校企抱团发展、加强功能性面料企业的通力合作和横向联合的发展模式,为职业装设计领域打好地基。

  在企业嘉宾们从实战领域解读职业装设计与市场之后,来自院校的专家学者们认为,出台职业装评价标准以及运用产教融合的方式提升职业装设计水准,在院校人才培养和构建国家职业精神名片中仍大有作为。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书记熊兆飞教授认为,职业装的设计理应以人为本,除了美观度以外,舒适性、便捷性、科技性、安全性都同等重要。安徽工程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袁惠芬教授进一步补充说,国家理应推进职业装标准的制定,这个标准囊括面料、工艺、品质、款式、安全性等要求。江西服装学院常务副校长徐炜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蒋彦教授就产教融合进行探讨,他们一致认为,院校应当积极与产业抱成一团,将专业链和产业链真正融通。接着,浙江科技学院服装学院副院长俞晓群教授具体指出,在院校的硕士生的研究课程中,可以增加职业装设计方向,让专业更趋精细化,鲁迅美术学院染服系副教授蒋卓君对此建议表示认同。

  听完教授们的崇论宏议,新华社主任记者张辛欣讲到,职业装不仅反映一个国家纺织服装行业科技的创新能力。还承担着传播文化,打造和谐的社会劳动关系的重任。中国民航杂志社副社长戴晋京结合她对民航制服的观察与了解,提出设计师在进行职业装设计时应当考虑流行趋势、人体工学等因素。光明日报经济部副主编温源进一步强调说,职业装要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变化,以科技赋能设计。中国纺织经济信息中心首席时尚研究员、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杂志副主编王晴颖同样认为科技赋能是未来职业装发展的重要概念,此外,个性化、情感化和人文化的设计也是构成优质职业装的隐形内核。中国服饰杂志副总编刘晓青从传媒角度,建议职业装制造企业重点抓住存量,以用户为中心,对原有的客户进行精准的画像,无论是设计上还是文化上,才能与客户达到情感共鸣。

  最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职业装聚合员工精神,提升企业形象,具有统一性、功能性和场景化的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职业装发展的脉络和轨迹,但是我国职业装设计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大程度上,职业装是由甲方主导设计意向的。这就需要服装企业与设计师从时尚引领、创意设计、功能性、辨识度、舒适度等角度对职业装进行全面提升,此外,从职业装的产业链方面选择一批有示范和领导作用的企业,比如说生产型企业,供应链企业,以及从事职业装品牌研发的企业,建立行业的国家队,向社会去发声发布,在这个基础上把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职业装评价体系通过研发、调研的方式制定出来,把它作为推动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大学生时装周 | 协同创新,链接未来!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将“中国职业装产学研基地”称号名牌授予厦门优佳丽集团黎姿职业装创意中心(右为陈黎明董事长)

  短短两个小时的研讨会议上,诸位嘉宾畅所欲言、互动交流。为了将院校教育和企业资源深度整合,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教育的有机融合,会议最后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将“中国职业装产学研基地”名牌授予厦门优佳丽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黎明。未来,中国职业装产学研基地将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设计力,致力于推动职业装行业专业化和品牌化的建设进程,推进职业装文化的全民普及性,为构筑高质量的职业装设计蓝海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至此,本次职业装研讨会圆满结束,综上所述,职业装产业不但要以科技赋能为先导,创新面料为基础,创意设计为灵魂,创新、跨界和绿色共享更是当前职业装产业持续发展的必备要素。同时,建立职业装的评价系统也是促进职业装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