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04


  本刊记者-万晗

  4月1日~2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为期两天的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服装行业的领袖精英汇聚一堂,聆听各种先锋思潮的碰撞,在繁华世界,探寻企业的方向。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回望肩后,中国服装论坛见证了巨人的诞生,目睹着产业的巨变。站在新的十年节点,行业不得不提出新的价值取向、新的品牌信仰。

  从本届中国服装论坛首日的思想者大会、增长峰会、总裁面对面增长私董会,到第二日的体验峰会、青年峰会、创诣大会、闭幕对话、闭幕致辞以及闭幕杰作——第十一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无论“人”、“事”、“题”,都一一体现了论坛透过现象触摸本质的意图。

  “X SUMMIT 体验峰会”:超预期

  “X SUMMIT 体验峰会”以“超预期 :如何持续创造惊喜”为主题,汇集了 FILA 中国总裁姚伟雄、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余国安、MOSCHINO 全球视觉营销总监 Stefano Barni ,这些站在潮流前线的品牌方负责人,共同探讨体验研发和用户运营等话题。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FILA中国总裁姚伟雄发言称,现实>期望就是惊喜。满足中产未被发掘的时尚需求,通过差异化定位、年轻化、跨界、代言等创造商品端的惊喜、商品多场景+多品类的惊喜,加之协同孵化、价值零售,从而,我们给消费者带来了惊喜。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余国安的现场讲述中,他们通过品牌优化,硬件升级,一起潮玩,把三里屯太古里做成了中国时尚地产商业界的首店收割机,跟变成了自成一派的时尚生活方式的核心大IP。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MOSCHINO全球视觉营销总监Stefano Barnl演讲中,其表示:视觉体验、哇呜效应,能让产品快速走进消费者的心。产品、概念、表述是视觉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MOSCHINO通过视觉商品化概念、创建云体验,并用与时俱进、前瞻性,忘记过去的规则,给客户呈现了灵活多样的时尚。

  “Σ SUMMIT 青年峰会”:后物欲小数据里的大市场

  在“Σ SUMMIT 青年峰会”环节,主办方凝聚了青年领袖群体,包括密扇品牌创始人、CEO 冯光,UOOYAA 乌丫品牌创始人尹剑侠,Particle Fever 粒子狂热联合创始人、创意总监林海,CHEN PENG 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陈鹏,高级成衣品牌 LANYU 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兰玉,SHINE LI 帽饰设计师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李姗,LALABOBO 董事、设计总监于茜子,H&K 手工皮具品牌创始人、主理人康丞相,逸红颜品牌创始人明月,这些近年来在市场上做的风生水起的活力品牌,不仅了解市场和消费者,更是不拘泥于形式与框架,善于创新,引领潮流。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作为近年来大火的密扇,其品牌的创始人、CEO 冯光的论述中,品牌一定要有标签,只能做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在‘2维、4进阶、6元素’游戏化团队管理体系中,我们让品牌与消费者产生了标签共鸣。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作为一个有着北京大妞气质的品牌,UOOYAA乌丫俘获了一众消费者的心,该品牌创始人尹剑侠谈到:“时髦就是当下的好看。我们不是理性思考后精心规划的市场定位,而是面对真实的自己。健全的品牌人格,需要建立一个以态度为核心的完整的运营系统。品牌的背后是态度,态度的背后是系统,系统的背后是组织,组织的背后是‘人’。”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在THINK TALK:小数据里的大市场讨论环节,Particle Fever 粒子狂热联合创始人、创意总监林海说道:“一时创意容易,持续的创意则很难。作为一个从朋友圈出道的设计师运动品牌,我们的客户有独立的判断力,不为外在所左右,这也为年轻的我们提出的命题。”

  CHEN PENG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陈鹏则说,我们的消费者复购率很高。我们的服装的自信感大于材质带来的温暖感。这恰巧迎合了这一代物质上富足的消费者,精神上需要释放的群体,下一个十年:思考如何可持续发展。

  作为明星婚纱设计师为外界所熟知的高级成衣品牌 LANYU 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兰玉,则表示,明星有利于增粉,但后期粉丝如何管理、挖潜需要品牌深度思考。客户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企业要学会在客户沟通中找到品牌的特性。

  SHINE LI帽饰设计师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李姗看来,传承就是趣味。帽子实用性不强,但四两拨千斤,为此SHINE LI的竞争力是做唯一一个帽饰品牌中有工坊的品牌,面对外界的纷杂,他们会持续保持头脑清醒。

  身为LALABOBO 董事、设计总监的于茜子,虽然年轻,但发言中却对市场、客户显得颇为老道,在其看来,有趣的灵魂不会变化。为此,LALABOBO要抓住客户不变的一点。创立之初,他们就专注于:我们是谁,而正是这种专注,吸引了一群像你的人。但如何保持自我,如何保持惊喜,恰恰成为一个设计师自我困惑。

  H&K手工皮具品牌创始人、主理人康丞相介绍说,H&K起源于热爱,是传统工艺品牌。客人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客人增长很慢,但很有质,复购率很高。对于下一个十年,康丞相总结道:想开点,活下去。

  旗袍作为一种小众服饰,近年产品的天花板在不断提升。身为网红旗袍品牌的代表,逸红颜品牌创始人明月表示,一直以来我们给粉丝提供一种价值观,透过旗袍传递的生活状态。粉丝也在与品牌的互动中,互相种草、传播、裂变。

  通过与在场嘉宾的探讨,YOKA时尚CEO郭丁绮总结道:吸引消费者的核心是要有好的内容的传播。设计师品牌的意义所在,是不追大流,但要有个性,这是年轻人想要的。设计师品牌最大的挑战也是如何保持独特的个性的同时能从中脱颖而出。

  创诣大会:再生产之观念、材料、语言

  每一届中国服装论坛上,艺术家、美学家和设计师的云集,带领观众一起探索生命的本质与意义,实现观念、材料、语言的再生。本届论坛的“创诣大会”环节,主办方邀请了创新艺术指导、十和田市现代美术馆馆长、无印良品创始人小池一子,纺织品设计师、无印良品传播顾问须藤玲子,布料图书馆主理人 Mary Ma,Black Rainbow 联合创始人 Greg Hervieux、Jay Smith,Damir Doma 品牌创始人 Damir Doma等重磅力量。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身为无印良品创始人小池一子,对于时尚颇具禅意的深刻。“走在路上,我们需要回顾过去,回到原点,再面向未来。无印、当然、自然。无印良品的宗旨是寻找最朴素的物品,再把他们商品化。通过对于纺织传统工艺的追踪溯源,让人反省回顾生活原点,意义非凡。”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纺织品设计师、无印良品传播顾问须藤玲子则表示,杂丝拖鞋、铁锈面料、鸟的羽毛、纸造面料、可持续工艺……我们总是善于从废旧的、遗弃的原料中重新发现它的价值,反复的回到原点,从原点出发,去思考未来,这样才不容易偏离我们的初心及轨道。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布料图书馆主理人马黛霞的讲演充满了人文情怀,其谈到:“布料本身是理性且中性的,中国当代材料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科技感、功能性、人性化水准。布料影响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与设计共生共长, 由此及彼, 打通人与物的共情。”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Black Rainbow 联合创始人 Greg Hervieux介绍说,我们是一个国际化,具有市场前瞻性的创意工作室,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我们 和全世界最知名的品牌合作,参与到新生代的消费中,并和当代艺术家和传统艺术家进行广泛合作,把整个品牌文化传达给消费者。

  Black Rainbow 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Jay Smith则表示,数字化给现代生活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走进新世界,发现客户趋势的变化。未来,时尚将来源于数字化平台,这将颠覆现在的消费方式,也改变了品牌与客户沟通的方式。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在与中国时尚界的重磅人物,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的对话中,Damir Doma品牌创始人 Damir Doma表示,品牌身份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品牌故事也非常重要,我们的独特在于,从女装中得到灵感创建了男装品牌,最后创建了男女同款。阴柔之美和阳刚之气可以并存,未来更是这个趋势。时尚也需要持续的投资和耐心。

  闭幕对话:创新跃进迈向下一个十年

  中国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荣明,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安政,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思凡时尚文化集团公司总裁周严,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武杰,朗姿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祥等也将汇聚于此,共话“创新跃迁 :迈向下一个十年”。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荣明谈到,我觉得目前品牌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重要,获得销售更容易,但品牌想走进消费者的内心越来越难,这也使得建设新的年轻的领导力重关重要。

  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安政则说,这几年中国商业渠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微商平台化的运作,让品牌对未来市场看到了更多的曙光。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看来,跑马圈地的思想已经过时,品牌一定要进行精耕细作的转变。世界变化飞快,各种技术的层出不穷也在倒逼品牌要不断尝试、勇于创新。

  思凡时尚文化集团公司总裁周严如是说,品牌的主角是客人,我们的客人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对服装需求越来越多,如何形成全新的链接,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更广更深,这是我们思考的。未来,我们可能会与社群和社区的链接更深入。

  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武杰讲到,企业对用户的了解非常重要,只有更好的了解才能创造更好的服务。希望企业在文化和机制上鼓励创新、分享、奋斗。

  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说,当前越来越多的新锐思想和模式已被市场所验证,形成了新的生产力。未来五年,是企业向管理、模式、产品不断创新的尝试和努力。

  朗姿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祥谈论到,我们认为渠道不管怎么变,所有渠道本身也在成长,成熟,品牌也越来越适应渠道的变化。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品牌对顾客的需求越来越了解,我相信每一个品牌都会选择到适应自己的发展方向,渠道与品牌的共性发展越来越好。

  闭幕致辞:科技创新、文化创造、可持续发展

  成为创新跃迁三大能力

思想盛宴让你难忘初心!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幕

  在闭幕致辞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及中国服装协会做了闭幕致辞。在致辞中,陈大鹏表示,中国服装产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走到今天,我们过去所依托的禀赋、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爆发,消费变革的加快,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要实现创新的跃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地去提升三个能力:一是科技创新的能力,二是文化创造的能力,三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首先是科技。今天,数字技术正在快速、全面地贯穿和融入到我们产业所有的生产、管理和交换过程之中,从消费感知、与消费者交互,到创意设计、产品开发,到柔性化、智能化制造以及管理、营销和服务等等方面。以消费者为中心、数字驱动的全新的产业价值生态也正在快速构建之中,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思考以什么样的技术禀赋和能力在这样一个新的价值生态中处于何种位置,科技创新能力已然成为了产业发展的生态性条件。

  其次是文化创造力。服装,归根到底是文化的载体,是对美好生活的表达和追求。我们的行业既是物质性的创造,也是文化的精神的创造。设计创意和文化创造力已然成为了我们品牌转型创新,带动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天,如果我们说科技的进步在改变着产业的形态,那么文化,文化创造就是在这样的变革中需要赋予产业的新的内涵和价值。

  三是可持续发展力。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服装行业作为基础性消费品产业,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永远是产业的根本所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与迭代能力也永远是一个企业的核心能力、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还取决于企业的组织创新能力和企业文化体系的建设,也体现在企业的发展观、价值观,企业家的胸怀格局、人文情怀。产品有品质,企业有品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