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观点采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24


万物新始,一切尚未命名

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观点采撷
  本刊记者-陶红 万晗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技术、文化、人才、资本、市场变化吐故纳新、毫无路线预设的时代,是一个创新无限、希望无限的时代,也是一个发展嬗变、蓄势跃升的时代。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旧路标已经消失,新秩序正在生长。

  4月1~2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的CHIC·2019中国服装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服装论坛以“创新跃迁,迈向下一个十年”为主题,分“思想者大会”、“△ SUMMIT增长峰会”、 “X SUMMIT体验峰会”、“Σ SUMMIT青年峰会”、“总裁面对面 增长私董会”、“创诣大会”、“闭幕对话”、“闭幕总结”、“第十一届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等环节。来自零售、商业、品牌、织造、艺术、媒体等多个领域的千名专业人士汇聚于此,全球时尚领袖、创新大师、思想者在此深度对话,全方位延展思想与知识的魅力,聚焦商业逻辑、系统架构和本源价值,启发行业人思考未来、探索未来、准备未来。

  顺时而谋,重塑新格局
  中国服装论坛因其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有持续影响力和穿透力的思想体系,已经成为中国服装产业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的重要策源地。站在新的十年节点上,行业不得不提出新的价值取向、新的品牌信仰,以此展现对未来社会、技术、产业的新观察、新认知和新期待。

  融合碰撞,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思想者大会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作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下一个十年”的开幕演讲,解读了“消费”、“技术”、“文化”三个关键词在中国服装行业的深刻内涵与现实意义。
  消费升级,是创新跃迁的“发动机”。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核心动力。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
  随着中国人口年龄结构逐步由“橄榄型”向“倒梯形”转变,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千禧一代”已经成为绝对的消费主力。老龄人口与其他年龄人口也一起构成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挖掘人口结构性红利使我国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成为当下最应该着手的事情。
  技术进步,是创新跃迁的“加速器”。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要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化危机、求转机、占先机,建立新的创新优势;纺织服装企业应围绕市场需求,通过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在组织内部加速全员创新、全要素创新、全时空创新,从而全方位构筑起技术核心能力,并将技术研发的核心优势转换为现实的生产力,引领产业升级、结构转型。
  文化自信,是创新跃迁的“能量源”。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
  服装产业的历史动力不仅在于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生存质量的需要,也在于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审美文化的需要。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加快发展科技硬实力的同时,必须同步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影响力。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者应顺时而谋。本届中国服装论坛主题聚焦“创新跃迁:迈向下一个十年”,站在更宽广的时间尺度和战略视野,展现对未来社会、技术、产业的新观察、新认知和新期待,力争描绘出一幅能够勾勒下一个十年景象的“千里江山图”。
  变革提升,实现创新跃迁
  中国服装产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走到今天,过去所依托的禀赋、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论坛闭幕致辞中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爆发、消费变革的加快,服装产业要实现创新跃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地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文化创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不断地提升服装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数字技术正在快速、全面地贯穿融入到服装产业所有的生产、管理和交换的过程之中,以消费者为中心、数字驱动的全新的产业价值生态也正在快速构建,科技创新能力已然成为了产业发展的生态性条件。
  要不断地提升服装产业的文化创造力。纺织服装行业既是物质性的创造,也是文化精神的创造。消费变革不仅体现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物质需求,也体现其对更高审美的文化需要。设计创意、文化创造力已然成为品牌转型创新,带动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体现人类技术进步、文化创意和时代变迁的创新型产业,科技与文化必定是服装产业在新的发展时期走向高端的两个最重要的支撑。
  要不断地提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服装行业作为基础性消费品产业,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永远是产业的根本所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与迭代能力也永远是一个企业的核心能力、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还取决于企业的组织创新能力和企业文化体系的建设,也体现在企业的发展观、价值观,企业家的胸怀格局、人文情怀;品牌的持续创新力来自创意、匠心精神的积累与沉淀。

  跨界交流,汇聚多方观点
  在这场思想者大会上,来自服装、科技、互联网、公共管理、咨询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分别进行了多维度、多焦点的主题演讲,探讨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聚焦下一个十年。
  科技已经包围、席卷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对科技产品的赞叹和恐惧交织在一起,成为现代人普遍的心理情结。科技,到底要带我们去往哪里?译言网联合创始人、技术文化出版品牌东西文库发起人赵嘉敏以“技术想要什么?”为主题,阐述了人工智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点滴,以及技术与服装设计日益紧密的关系。
  科技财经作家、轻组织创始人、决策训练专家醒客以“市场失灵背后的组织变革动力”为题,分析了文化、组织、社群以及品牌运营之间的作用力。他表示,解决商业危机的动力在于消费社群,核心是将规则型组织、目的型组织融合在一起,打破现在单一的只有电商平台的概念,结合文化和社群,让人与人之间更有凝聚力。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以“揭秘波司登逆势增长”为题分享其服务波司登品牌的实际案例。他指出,企业如何去捕获竞争机会?应从四个维度来看:顺应顾客认知、符合行业趋势、聚焦竞争优势、符合运营基础。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罗家德作题为“边缘创新的领导智慧”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如何建立一个具有长期性的稳健系统。他表示,系统管理者必然具备以下特征,一是心胸开阔;二是能够有效的把创新连接整个网络;三是教育永远是边缘创新复杂系统核心中的核心。
  管理哲学家、财经作家王育琨以“破心中贼 造真善美绝活”为主题,以华为集团为例,从哲学角度阐述了企业如何突破瓶颈。首先,面对无妄之灾不抱怨不投降,接纳一切新事物,并努力、奋斗,用痛苦创造快乐;其次,破“先赚钱,再利他”、“贸工技”等心贼,破惰怠、破贪婪;最后,在无穷性中穿行,造物、改变、无我。

凝心聚力,共谋新发展
  作为一个已成功举办23届的思想盛会,中国服装论坛见证了“巨人”的诞生,目睹着产业的巨变。在本届论坛的“△ SUMMIT增长峰会”、 “X SUMMIT体验峰会”、“Σ SUMMIT青年峰会”、“创诣大会”等环节,来自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共谋发展,探讨 “创新跃进:迈向下一个十年”,“人”、“事”、“题”都体现出论坛透过现象触摸本质的意图。

  △ SUMMIT 增长峰会: 流动、流行、流量
  在“△ SUMMIT增长峰会”环节,粉丝工场FANCTOR创始人、深度分营销理论体系创建者丁丁,创新增长战略顾问唐兴通,资深营销专家、氢原子CEO唐文,腾讯智慧零售商务总经理母小海,上海兆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青锋,Le Fame品牌联合创始人苏雅维,ZHOUMI创始人周珍,杭州云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冬雪,iziRetail逸芮联合创始人霍红分别从各自的领域进行分享,为运营人、创业者提供行动指南。
  谈及粉丝与消费者的区别,丁丁表示,粉丝与消费者、用户最大的区别在于情感的链接。粉丝是支持者,他们认同你的价值观,发自内心地接纳你,允许你出现问题,也希望能参与你的创作或产品。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4C法则是‘场景+社群+内容+连接’。”唐兴通说,“社群思维是未来两年新零售、新商业的标配。社群构建如果没有任何筛选和管理,就没有任何商业价值。重塑世界观决定了你未来是否能够活下去。”
  唐文指出,现阶段,中国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品类的定位。在创业创新中真正重要的是品类,同时品类也是商业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关键问题。
  互联网带给零售和品牌在线搜索、平台电商、移动社交这三次数字化机遇。母小海表示,腾讯通过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探索,通过“通触点、通数据、通绩效”转化升级为互联网营销2.0模式,让数字智慧驱动零售增长。
  “使命呼唤时代的英雄。”孙青锋呼吁道,“中国企业要不断创新,肩扛使命,主敬精进,致力打造中国的奢侈品牌。”

  苏雅维指出,消费者越来越懂得自己要什么,也更愿意在自认为有价值的事物上付出更多。在中国商业环境迭代更新的年代,中国本土新兴商业设计品牌也拥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周珍则提出猜测,未来会不会有一种新的方式和链接,让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受到全球更多人喜爱?
  “作为电商直播体系的践行者,公司一直以用户思维为先,通过精美、精致的陈列和细节提升客户的体验,稳固核心竞争力,升级供应链体系,建立持续信任感,打造品牌知名度。”王冬雪说道。
  增速放缓、全渠道、年轻化、跨界联乘、潮牌化、生活方式、设计师品牌、极致体验、环境保护等构成了2018时尚品牌十大关键词。霍红对此进行了相关分享。
  X SUMMIT体验峰会:如何持续创造惊喜
  “X SUMMIT体验峰会”以“超预期 :如何持续创造惊喜”为主题,以FILA中国总裁姚伟雄、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余国安、MOSCHINO全球视觉营销总监 Stefano Barni为代表的品牌方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体验研发和用户运营等话题。

  现实大于期望就是惊喜。关于如何持续给消费者带来惊喜,姚伟雄指出,FILA致力满足中产阶级未被发掘的时尚需求,通过差异化定位、年轻化、跨界、代言等创造商品端的惊喜,创造商品多场景、多品类的惊喜,同时协同孵化、价值零售等给消费者带来惊喜。

  余国安则表示,公司通过品牌优化、硬件升级、一起潮玩等把三里屯太古里做成了中国时尚地产商业界的首店“收割机”、自成一派的时尚生活方式核心大IP。
  视觉体验、哇呜效应能让产品快速走进消费者的心中,因此产品、概念、表述是视觉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Stefano Barni表示,MOSCHINO通过视觉商品化概念创建云体验,用与时俱进、前瞻性、忘记过去等规则给客户呈现灵活多样的时尚。
  ∑ SUMMIT 青年峰会:小数据里的大市场
  在“Σ SUMMIT青年峰会”环节,以密扇品牌创始人、CEO冯光,UOOYAA乌丫品牌创始人尹剑侠,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联合创始人、创意总监林海,CHEN PENG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陈鹏,高级成衣品牌LANYU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兰玉,SHINE LI帽饰设计师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李姗,LALABOBO董事、设计总监于茜子,H&K手工皮具品牌创始人、主理人康丞相,逸红颜品牌创始人明月、YOKA时尚CEO郭丁绮为代表的品牌创始人、运营者分享品牌运行经验,彰显出新生代企业家的领导力、创造力、品牌观和价值观。
  品牌一定要有标签。冯光表示,“在‘2维、4进阶、6元素’游戏化团队管理体系中,密扇让品牌与消费者产生了标签共鸣。”
  作为一个有着北京大妞气质的品牌,UOOYAA乌丫俘获了一众消费者的心。尹剑侠表示:“我们不是理性思考后精心规划的市场定位,而是面对真实的自己。健全的品牌人格需要建立一个以态度为核心的完整的运营系统。品牌的背后是态度,态度的背后是系统,系统的背后是组织,组织的背后是‘人’。”

  林海表示,一时的创意容易,持续的创意则很难。作为一个从朋友圈出道的设计师运动品牌,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的客户有独立的判断力、不为外在所左右,这也是给年轻的一代提出的命题。
  “CHEN PENG品牌的消费者复购率很高。”陈鹏说,“服装带来的自信感大于材质带来的温暖感,这恰巧迎合当代物质上富足、精神上需要释放的消费者,关于下一个十年,品牌将思考如何可持续发展。”
  兰玉表示,明星代言有利于增加品牌粉丝,但如何管理粉丝、挖掘消费潜力值得深度思考。客户是企业的合作伙伴,企业要学会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寻找品牌特性。
  传承就是趣味。李姗指出,帽子实用性可能不强,但SHINE LI的目标是做唯一一个有工坊的帽饰品牌。
  在于茜子看来,有趣的灵魂不会变化。LALABOBO要做的就是抓住消费者的灵魂。早在创立之初就专注于“我们是谁”,也正是这种专注吸引了一群有趣、有个性的消费者。
  康丞相介绍到,H&K起源于热爱,是一个传统工艺品牌。品牌的消费群体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虽然客户增长较慢,但质量高、复购率也高。
  作为小众服饰,旗袍近年的“天花板”在不断上升。明月表示,逸红颜一直以来给粉丝传递一种价值观——透过旗袍传递生活状态。粉丝也在与品牌的互动中互相种草、传播、裂变。
  吸引消费者的核心是好的内容。郭丁绮表示,设计师品牌的意义是不随大流、有个性,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持独特的个性,从相似品牌中脱颖而出。
  创诣大会:观念、材料、语言
  在“创诣大会”环节,创新艺术指导、十和田市现代美术馆馆长、无印良品创始人小池一子,纺织品设计师、无印良品传播顾问须藤玲子,布料图书馆主理人马黛霞,Black Rainbow联合创始人Greg Hervieux、Jay Smith,Damir Doma品牌创始人Damir Doma等重磅大咖带领观众一起探索生命的本质与意义,实现观念、材料、语言的再生。
  “走在路上,我们需要回顾过去,回到原点,再面向未来。无印良品的宗旨是寻找最朴素的物品,再把它们商品化。通过对纺织传统工艺的追踪溯源,让人反省回顾,回到生活的原点,这意义非凡。”小池一子对于时尚的理解颇具禅意。

  须藤玲子也表示,杂丝拖鞋、铁锈面料、鸟的羽毛、纸造面料、可持续工艺……无印良品总是善于从废旧的、遗弃的原料中重新发现它的价值。反复的回到原点,从原点出发,去思考未来,才不容易偏离品牌的初心及轨道。
  “布料本身是理性且中性的,中国当代材料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科技感、功能性、人性化水准。”马黛霞说,“布料影响与设计共生共长,它影响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
  Greg Hervieux介绍到,Black Rainbow是一个国际化、具有市场前瞻性的创意工作室,与全世界最知名品牌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参与到新生代的消费中,同当代艺术家、传统艺术家开展广泛合作,以此将品牌文化传达给消费者。
  Jay Smith也表示,数字化给现代生活带来了新挑战,这要求我们走进新世界,发现客户趋势的变化。未来,时尚将来源于数字化平台,颠覆现在的消费方式,改变品牌与客户的沟通方式。
  时尚需要持续的投资和耐心。Damir Doma表示,品牌的身份非常重要,它决定了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品牌故事也非常重要,它奠定了品牌的底蕴。Damir Doma的独特在于以女装灵感创建了男装品牌,将阴柔之美、阳刚之气同时融入产品中,或许这将是未来的趋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