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印花的时尚能延续多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1-20


本刊记者—罗欣桐

  设计师为何青睐印花?印花服饰能否经久不衰?   

  11月17-19日,2015国际网印及数码印花展在广州举行。最潮、最酷的印花技术现场解码,其中,一场名为“花花世界.无界不欢——印花+高峰融合论坛”的活动更广邀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意见领袖,通过分享、演讲,一同探讨“印花”这一艺术形象和技术手段在家居、时尚、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展示印花运用的多样性和融合性。

  

  据悉,本届印花展场馆面积占3万平米,汇聚了国内400多家厂家和品牌参展,涵盖工艺数码喷印,丝网印刷,纺织品印刷等多个领域。

  一提起印花,自然联想到印花服饰。从风衣、连衣裙、裤子到鞋帽、丝巾等配饰,印花几乎覆盖了服装饰品的各个种类。近两年,由Givenchy,D&G等国际大牌掀起的印花潮流也吹到中国时尚界,而像爱马仕这样以印花丝巾享誉全球的品牌更是经典。然而追根溯源,印花在布料设计中的进化史是什么?它的未来又会如何?就印花的“花花历史”,广东省纺织服装买手协会会长黄慧,华纺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锋,广州市扬生纺织品有限公司CEO肖俊生,珠海宝杰数码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晶分别从产业角度讲解了印花在时装上的运用和发展。 

  印花技术的应用广泛,最早还是体现在纺织品上。随着数码印花、转移印花、环保生活性印染等技术的日渐成熟,纺织品的时尚度大大提升,图案花型更为饱满艳丽,对潮流的敏感度也不断提高。目前,印花技术也已逐渐延伸至产品设计、汽车等范畴。在印花的运用过程中,尤其是数码印花的火爆,如何控制成本、创新设计成为制造商、设计师及品牌商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比如数码喷印,打印介质及墨水占据大部分成本,但除此以外,打印头损耗、加热设备、工作场地、打印时间、人工管控等都成为了成本控制的必要因素,每一项都直接影响产品效果和经济效益。因此,印花技术的创新、机械的革新、技巧的提升成为破题关键。

  高峰论坛的现场,印花主题情景展也让观众大开眼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印花产品,时尚的印花产品秀,都诉说着印花设计的时尚性,多样性与实用性。当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进入智能制造的时代,科技革新相信将为印花艺术带来飞跃。与会的嘉宾一致认为,印花商与面辅料商、设计师、采购商应该加强交流合作,切合市场要求创新思路与模式,才能引领印花行业迈向新高度、促使印花行业健康发展的快轨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