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指尖的艺术,生活的升华,2020中国(上海)国际拼布手工艺术展正在进行时!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9-25


  本刊记者-董笑妍

  或许有人对拼布艺术陌生,或许有人对拼布艺术钟爱,但置身“2020中国(上海)国际拼布手工艺术展”你无疑会被这种面料表达方式震撼,惊讶于每一幅作品的用心之深,感叹于每一件展品的艺术造诣,“原来我们还有这种未被大众拾取的文化瑰宝”……

  9月23-2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中国(上海)国际拼布手工艺术展”来到CHIC2020(秋季),并与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yarnexpo秋冬纱线展、PH Value针织展等同期展出。为广大拼布及手工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传播、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更多人认识拼布、爱上拼布、推广拼布。

  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联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等领导在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金媛善的引领下参观了拼布展,对拼布历史、作品工艺、拼布发展现状、国内外交流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展会本身与拼布行业给予了肯定。

  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贺显伟介绍,本届拼布展一经公布就获得了国内外拼布专家、高等院校师生、工作室、企业单位以及拼布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最终展览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共集合了第四届中国(北京)拼布大赛优秀作品,来自国内、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拼布作品,机械、面料、缝线等拼布材料供应商,拼布教室等贯穿上下游、多元化的参展者,促进国内拼布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拼布展现场,观众们参观得格外细致,“有一位设计师在每幅作品前都至少停留5分钟,我观察他看完展览用了2个小时以上。” 贺显伟笑着与记者分享说。还有很多服装专业人士在参观完大叹精彩,“这些作品真是太好了,我收获了很多灵感,怎么没有早看到这种作品呢!”

  参观完展览后,很多观众转身就在旁边的拼布工作室展位坐了下来,开始学习拼布入门技巧。“感兴趣的很多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她们在掌握技巧后往往能设计出让人惊叹的巧妙作品。”金媛善感叹拼布艺术的潜在受众非常庞大,“拼布就在你我身边,是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工艺,是身边亲人手里的兴致创作。”

  拼布,根源于生活,历史悠久,在今天超越生活,成为艺术创作。其优美来自于对生活中细小事物的珍惜与维护,来自于专注于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扬,来自于对日常生活以及心灵的领悟与歌颂。小小布片,经由艺术家与手工艺者的匠心,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作品,技艺精微而用心深广。

  据悉,自2012年中国流行色协会成立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以来,一直致力于拼布艺术的推广,但到如今拼布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现在的拼布展都是协会的义务推广,少有产业化、商业化运作。”贺显伟说,当下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拼布艺术发展的更好,具备了一定的商业化特性,形成了艺术发展氛围的正循环,国内在这方面还需继续努力,正需要协会、相关组织和媒体的大力宣传。

  希望对艺术有兴趣、对工艺有需求、对传统文化有追求的大家都能来到2020中国(上海)国际拼布手工艺术展,了解拼布艺术、爱上拼布艺术,谋求更多合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